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税务部门新推“社保贷”破解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2020-03-30 17:22:33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资金短缺问题无疑成为横亘在现实中的难题,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从生产停滞和资金断链中恢复过来是首当要务。广东“银税互动”服务通过不断的创新与实践,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方位的保障方案,由企业信贷产品和个人信贷产品共同组成的服务渠道,对于当前时期提振居民消费需求,缓解小微企业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融资困难有着积极意义。

以费定贷,创新“非接触式”个人信贷模式

3月26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联合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充分发挥缴纳税费信用在金融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出“银税互动”社保缴费个人信贷服务产品--“中银E贷・社保贷”。该产品是全国率先推出的以省级集中应用社保费数据为基础的“银税互动”个人信贷产品,顺应了疫情期间居民消费模式进一步移动化、线上化的趋势。

记者了解到,本次“银税互动”创新产品上线后,来自广州的王先生就抢先体验了一番,成为首位通过社保缴费数据获得“中银E贷”额度的客户,凭借着良好的个人缴费记录,便轻轻松松在中国银行获得了19万元信用额度,并通过手机银行立即提款8万元。“整个申请过程真的非常方便,本来想着年后装修一下新家的,但是受近期疫情影响,手头的钱有些吃紧,有了这笔钱我就可以准备装修啦!”王先生说。

广东省(不含深圳、东莞、中山)缴纳养老保险的个人均可在“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授权银行查询其缴费数据,并在中国银行手机银行自助申请“中银E贷・社保贷”,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贷款申请及用款,体验“秒申”“秒批”“秒到”“秒用”的全流程金融服务。需要注意的是,缴费人需要符合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的相关授信条件,具体可向中国银行各网点进行咨询。接下来,广东省税务局将继续扩大缴纳社保费数据的共享合作银行范围,加快推进税务和银行之间“省对省”数据直连,积极引导省内各银行机构规范应用缴纳税费数据,提高个人信贷的响应、审批、发放效率。

扩面降率,部门联动为小微企业打造金融护盾

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促进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广东省税务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要求,积极联手广东银保监部门、各商业银行充分释放“银税互动”效能,主动下沉做好服务,强化税费信息应用,创新丰富信贷产品种类,助力企业生产运营融资。

中小微企业是这次疫情影响中首当其冲的群体,为了进一步扩大“银税互动”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范围,广东省深化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应用,继续扩大纳入“银税互动”范围的企业数量,在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基础上扩大至M级企业,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从146万扩大到246万,足足扩大了100万户企业。同时,广东税务部门探索引入银税考核评价机制,引导各银行机构根据资金成本情况适时降低“银税互动”产品融资利率,提高中长期“银税互动”信用贷款产品比例,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长期、稳定、低息的融资服务,更好地匹配和满足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从申请到放款,一共只花了十几分钟。”东莞市科众机床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汪先生对“银税互动”的放贷速度十分惊讶。该企业主要研发、生产数控机床、五金及模具加工产品,企业人数为32人,在东莞地区属于典型的小微型制造企业。自疫情发生以来,科众公司面临着复工延期、资金回笼困难、经营成本上升、订单交货拖延、就业人员工资发放难等问题。得知企业的融资需求,东莞市税务局主动为银企搭建沟通桥梁,东莞银行在一天内通过“银税互动”复工贷专项产品、通过绿色审批通道给予该企业500万元人民币贷款额度,并且在同期平均普惠贷款利率基础上给予该企业再降低优惠利率。企业负责人表示:“这笔贷款就像一场‘及时雨’,而且银行还给予我们最低的优惠利率,有税务局和银行一起提供坚实后盾,我们企业一定开足马力加紧恢复生产发展。”

优化服务,致力于做好“银企”之间的“搭桥人”

如何扩大“银税互动”的知晓面和覆盖面,为更多的企业纾难解困,也是服务落地的一大关键。广东税务部门协同银保监部门、商业银行机构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推广“银税互动”服务,引导复工复产企业登录广东省电子税务局自行选择信贷产品或直接登录相关银行网站(APP)办理业务,“线上”、“线下”联动,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和服务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银税互动”信贷资金向一线中小微企业投放的效果,在创新服务手段上,广东税务部门展开了一系列有力探索。各地减税降费服务团队此次又化身探寻企业融资需求的“雷达”,在对企业进行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辅导时,进一步了解企业的资金困难,为企业搭起融资“鹊桥”。

广东华银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营销研制新型冠状病毒检验试剂的科技型企业,当广州市税务局在走访中了解到该企业急于购买材料制作试剂盒供战疫使用,有较为迫切的融资需求时,当即通过调用税收大数据为其寻找上游材料厂商,并联系广发银行广州分行为该企业申请信贷支持,最终银行对该企业成功投放213万元贷款,并予以优惠利率。“税务部门帮我们与银行和厂商牵线搭桥,帮我们顺利拿到200多万的贷款,购买生产材料的钱有着落了,真是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公司负责人钟先生说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广东“银税互动”服务项目投放贷款已达71.25亿元,惠及企业15.5万户,有力帮助省内企业逐步恢复正常运转。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负责人潘启平表示:“广东省税务局将持续抓好‘银税互动’服务的推广运用,协同银保监部门加强对各银行机构的督导评价,用好‘银税互动’措施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用实际行动与大家共度时艰。”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