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疫情之下“硬核跨界”的税务党员
发布时间:2020-04-01 15:01:4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在不期而至的疫情“大考”中,他们是“半路出家”的农村“宣传员”、社区“防疫战士”、城市“守门人”;为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他们“火速转型”,以“客服”“主播”“顾问”的崭新身份在线传递税收温暖;复工复产战役一打响,身为“一线排查员”“数据分析员”“退税专员”的他们也先后上线……他们,是“硬核跨界”的广东税务党员。

“半路出家”,一线战“疫”很靠谱

“您好,请配合我们测量一下体温。”“基于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认识,疾病的潜伏期最长约为14天,且存在人传人的情况”……在揭阳市惠来县周田镇狮石村防疫筛查工作队伍中,总是不乏方宏晃、朱创生、陈建侯这三位税务驻村干部忙碌的身影。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插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正值春节城市返乡高潮,农村地区走亲访友多、医疗条件也相对较差,成为本次防疫战的薄弱环节。自抗“疫”阻击战打响的第一天起,方宏晃、朱创生和陈建侯迅速转变角色,发挥常年在村里奔走忙碌的地理和人脉优势,组织村医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摸排、化身“村喇叭”宣传防疫知识、发动农村党员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在“税务”“扶贫”之外的第三条战斗轨道上奋勇前进,共同筑牢农村疫情防控一线的“铜墙铁壁”。

在群防群控的社区主战场,“外堵输入、内防扩散”的任务同样迫在眉睫。“咱们社区的五一小区120栋自建房全是出租房,物业管理基础不扎实,还未划入防疫网格。”在陈江街道御湖社区,惠州市仲恺高新区税务局的黄海兵主动肩负起社区党员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职责,然而一上岗就面临着重大考验。

“越是在艰难的时候,越要带领党员们凝聚合力,发挥担当。”入党多年的黄海兵当机立断,以支部为战“疫”单元,将宣传疫情防控、收集疫情信息、排查重点人群、登记流动人口、交通要道值守等工作落细落实,构筑起社区精准防疫地图,尽心尽责守得一方平安。

来势汹汹的防疫斗争,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2月3日,肇庆市德庆大道办税服务厅正式开放的第一天,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陆美英紧绷防疫安全弦,坚持守在办税厅。下班后,她脱下蓝色税服,全身武装赶赴前线战场。作为当天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第四班岗的带队组长,她再一次站在德庆高速高速公路路口,与组员们密切配合卡点班长指挥,为过往司乘人员量体温,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我是一名税务干部,更是一名党员,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我责无旁贷!”陆美英声音不大,却掷地有声。

“火线转型”,“不见面”办税也安心

疫情防控期间,“不出门就是给国家做贡献”迅速成为网络热词,为避免交叉感染,税务部门也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疫情“大考”突如其来,广大税务党员仍是积极响应、身体力行的主力军,以焕然一新的工作状态换取特殊时期企业线上放心办税的获得感。

叮咚、叮咚。“斯琼,我们公司有80多个同事的个税专项扣除信息报送失败了。”“斯琼,办理后电子税务局出现这个界面是成功了吗?”……疫情发生以来,办税服务厅一下子冷清了,税务人员的网路咨询服务却持续在线,也让税企群里的纳税人记住了王斯琼这位热心的小姑娘。

为响应疫情防控工作,潮州市湘桥区税务局推行税务干部全天候线上咨询服务模式,通过电话或微信群及时推送政策动态,为纳税人答疑解惑。“群里大家发问挺多的,一些业务老前辈回复起来没那么快,不如就由我来代劳吧。”来自城西税务分局的90后青年党员斯琼主动请缨,摇身一变成了税企群里的“在线客服”,实时收集群上的问题,能即时反馈的直接在群里响应,涉及其他部门的问题则通过台账记录移交给其他业务骨干,并及时反馈情况。

“没想到你们税务部门的线上响应这么快,服务也很贴心。”在斯琼的帮助下,广东南粤集团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潮州分公司成功解决了个税APP人员信息报送失败问题,财务人员杨先生的这句肯定让她倍感满足。

2月20日,来自中山市税务局小榄税务分局的青年党员干部马清备齐了电脑、手机、支架等各种设备,在1个小时内向在线观看的626位纳税人宣讲最新税收优惠政策、互动解答涉税疑难,贡献出自己的“直播首秀”。这是该局自1997年来召开的第241期税宣例会,也是23年来第一次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

“党员干部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小榄税务分局税宣例会小组组长李建华说道。这个由18名青年党员、团员组成的团队一直秉承着创新的工作理念。疫情当前,为适应当下“非接触”式服务的主流趋势,他们决定参考中小学直播授课的形式,在线开展税宣工作,没想到一下子收获了许多好评,当天直播的互动评论就超过100条。

从2003年就坚持参加每期例会,中山市飞达脚轮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麦小姐以为这个月的税宣例会取消了,没想到迎来了新惊喜。“宣讲很及时,内容也很实用,我已经将回放链接发给了身边有事未能收看直播的会计朋友。”

越是关键节点,越要担当作为。在江门,税务部门主动召集各业务部门逾百名干部,成立“税务首席联络员”队伍,分散下沉企业一线。作为一名资深税干,老党员李志坚也是其中一员。

“根据政策,因疫情防控产生的合理支出,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关于您上次咨询的延期缴纳税费处理问题……”疫情发生以来,李志坚通过电话、微信远程担起海鸿电器公司“税收政策顾问”的职责。“现在不管是刚起床,还是睡觉前,都习惯性看看微信上有没有企业的咨询,确保及时处理了才安心。”他笑着说道。

问需一线,服务一线。李志坚等一众“税务首席联络员”除了在线提供政策咨询外,还主动收集挂钩企业防疫期间的涉税需求,及时整理反馈税务“大本营”,为汇集梳理热点问题手册、分行业的优惠政策汇编夯实信息基础。

“有多少辛苦就换来了多少温暖。”李志坚坦言,看到企业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一批批防疫物资运往前线,心里知道这也有自己的一份力,就感到很满足了。

“解锁技能”,复工复产强助力

疫情要控,生产也不能停。日前,从“世界工厂”珠三角到日益崛起的粤东西北,从民生企业到互联网科技,作为经济大省的广东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正式打响了“双线战役”。同步按下“重启键”的,还有加足马力、蓄势待发的广东税务人。

疫情防控物资充不充足?有没有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出入人员是否监测体温……江门市江海区腾盛日用制品有限公司复工的第一天,一支“特殊”的安全排查队伍来到企业,对照工作表逐一核查相关事项,做好台账记录。他们,是来自江门市税务局的“抗疫促企复工党员先锋队”。

复工复产正当时,这支由该局72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安全排查队分为24个小组,连续十四天奔走在一线,为江门高新区超过5800户企业做好复工复产排查指导。“虽然每天走访企业的路程上百公里,没有周末假期,也没有工作专车,却能感受到大家见证企业打响“开门炮”的那股喜悦和干劲。”先锋队的小组长胡敏潮感慨道。

在肇庆市广宁县,由6个业务部门10名税务党员干部组成的“数据分析小组”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期发挥了精准服务的重要作用。“我们办税员正要去申领发票,税务部门就打来电话教我们网上申领发票,这服务也来得太及时了吧!”让富强陶瓷的陈先生惊叹的精准化税收服务正是这个团队的初次“试水”。

此前,该局派出税务干部分别入驻鼎丰纸业、元宁制药、富强陶瓷等共15家当地重点企业。“数据分析小组”通过发票系统实时了解驻点企业连续开具的专票数量,初步掌握企业发票开具、持有情况,与驻企干部沟通确认,最后连线办税服务厅提前主动做好发票网上申领的精准宣传与服务。“驻点企业只是我们的第一批分析试验对象。”有着25年党龄的团队领队黎志正说道,他们更希望通过数据运用经验的梳理总结,加强对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情况的分析,为落实“不见面”纳税服务筑牢数据基础。

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液,也是复工复产的重要保障。与区卫健局、工信局、统计局等部门联系、及时掌握区内复工复产企业名单为税收分析收集基础数据、分行业分规模开展企业疫情影响问卷调查……在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来自广州市番禺区税务局的党员先锋队主动担起部门联络、数据分析、问卷调查等多项工作,只为能全面摸清税源现状,充分扮演好“退税专员”的临时角色,为企业注入新一轮资金活水。

在了解到巨大创新产业园为3000多户入驻企业减免租金3000万元的情况后,该团队仅用一天时间就走完审批流程并为巨大集团办理退库504万元。“希望我们所做的这些惠企暖企措施,能及时让企业增加资金活力,尽快帮助企业生产经营尽快恢复正轨,让企业能感受到一丝暖意。”负责退库业务的先锋队员麦劲冲如是说。

疫情当前显本色,艰险时刻勇担当。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广东税务党员挺身而出,冲在第一线、站在最前沿,“跨界”支援的角色持续变化,但税务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不变。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