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率先推出“主附税费合并申报”
纳税申报次数减少四成
发布时间:2020-08-03 17:42:19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了进一步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优化办税体验,7月31日起,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全面上线“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功能,在现有“一键申报”的功能基础上再做“减法”,实现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文化事业建设费等六个税费种一窗合并申报,进一步简化系统操作,优化纳税服务。

“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功能自去年10月起在广州市试点推行,试点期间共为纳税人减少申报操作超160万次,户均申报次数减少约40%,获得广泛好评。今年7月31日,该功能正式在广东地区上线,将为超过500万户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便捷的申报服务。

从“6”到“1”,六种税费一窗展示联动申报

广东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陆群英介绍,增值税、消费税作为主税种,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文化事业建设费在计税方法上联系紧密、业务逻辑上高度关联。广东省税务局充分考虑纳税人的操作习惯,结合申报管理实际情况和申报工具的现有功能,把上述六个主附税费种合并关联,创新开发“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功能并布局在广东省电子税务局。


(登录广东省电子税务局,选择“我要办税”-“税费申报及缴纳”,选择“按期应申报”-“主附税合并申报”,点击“填写申报表”。图为申报界面)

该功能在保留现行各税费种申报表单样式的基础上,实现六种税费“合并展示,联动申报,一次缴款”,操作人员进入该功能模块后,根据页面提示即可完成最多六种税费的申报并一次缴纳税款,既减少了操作次数,又能有效避免漏报少报附加税费的情况。

在试点过程中,广州越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静对“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功能赞不绝口。她表示,其集团旗下成员公司众多,“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功能上线后,对于集团整体的税务工作效率有显著提升,一是功能模块的设计一目了然,无需再额外学习新的操作流程,二是能够直接显示当期应申报的税费种,逐个填报保存即可一次完成申报及缴款,无需再逐个点开不同的申报界面查看,平均申报时间可节约近1/2。

“我刚毕业没多久就进了这个公司,不像大企业的高水平财务人员,以前填申报表的时候得打好几个电话请教税务局的同志,备忘录上也写着不同的申报期限,生怕报少了哪个报表。”广州市越秀区的广州大融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会计表示,“自从合并申报功能上线后,一个界面就能查看我们公司的应申报项目,而且系统比以往更加智能,自动提示公司可享受的优惠政策,还能自动填写附加税费申报表,我再也不怕填错或者报漏哪个报表啦!”

化难为易,“三个智能”全面助力便捷申报

据了解,六种税费的申报业务通过三个“智能”让申报化难为易:

一是智能提取发票数据填写申报表,通过关联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智能提取相关数据信息,一键智能填写增值税申报表,有效避免人工统计发票数据有误的情况;二是智能填报附加税费,跨税费种调用申报数据,根据主税填报信息自动跳转并智能填报附加税费,纳税人只需核对确认就能完成申报,无需再反复计算填写;三是智能提醒税收优惠享受情况,系统根据纳税人税务登记、发票开具和申报填报等信息,弹窗提醒纳税人可以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同时智能计算优惠税额自动填写入相应栏次,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对广大纳税人而言,各税费种申报是企业涉税业务的“高频”办税业务之一,按期申报缴税也是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制度的重要评定指标。往年开展评级工作时,偶有企业因未按期申报缴税而导致纳税信用等级被扣分,对企业正常经营造成一定影响。纳税人使用“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功能后,在同一界面即可获取主附税费当期应申报信息,并且系统自动监控所有应申报信息全部填写完毕后方可保存提交,防止出现只申报主税、忘申报附加税费的情况,有效避免“误伤”纳税信用等级分数。

“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功能不仅便捷了纳税人,也促进了税收征管效率的提升。试点期间,该功能受到不少基层税务干部的欢迎。广州市番禺区税务局沙湾税务所的税收管理员表示,“有了合并申报功能,纳税人因对政策理解不到位、申报操作不熟悉、数据计算不准确而导致的少申报、错申报情况大大减少,这不仅切实减轻了企业的填报负担,也有效提高申报数据质量,减少了基层税务干部的人工审核校验工作,真是一举两得!”

由点及面,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合并申报功能涉及多个税费种及数百万户纳税人缴费人,稳妥起见,我们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选取广州作为试点单位先行测试,2019年10月至今超过230万户次纳税人通过该功能进行申报,均未出现阻断性故障,与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的申报比对校验正常,已具备在全省上线的条件。”陆群英说。

“我们公司业务较为集中,以往完成增值税和附加税费申报需要8分钟左右,使用‘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功能后,运用合并申报后操作时间缩短至不到5分钟,虽然看起来时间减少得并不多,但这个功能的智能程度让我在填报申报表时省心了许多,税务局在优化系统功能这一方面确实是站在我们的角度花了心思。”广州阿道夫个人护理用品有限公司财务表示。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沈肇章指出,广东省将于今年迎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纳税申报操作次数、操作便利度”是营商环境评价评价体系中的重要指标,广东省税务局适时推出“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功能,大幅减少了纳税申报次数,提升了操作便利度。受疫情影响,我省经济正处于回暖复苏阶段,政府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释放正面信号,将有助于吸引更多优秀的企业及人才,助力进一步提振广东经济。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