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税务掀起厉行节约“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0-08-21 15:33:3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的饭堂悄然发生着变化:写着“粒粒不易、不倒不弃”“首次适量、不够再填”“敬畏粮食、尊重劳动”的一排蓝色海报吸引了就餐者的注意;“少点少点,半勺就够了”成了税务干部打饭时候的“口头禅”;显眼位置还多了几名志愿者在宣传“光盘行动”并指引垃圾分类……

图为省税务局饭堂贴出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相关标语

为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号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广东省税务局在制度完善、文化营造、行为引导等方面下功夫,并通过“三个结合”扎实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即:结合过紧日子要求,严控食材采购,根据用餐人数科学安排备餐,必要时合理补充;结合疫情防控措施,在实行分餐制的基础上,明确了“首次适量、不够再添”的原则;结合垃圾分类工作,安排志愿者现场引导,既指引垃圾分类投放,同时提倡“光盘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干部职工节俭意识有所增强,餐厨垃圾日均产生量显著减少。

节俭不仅体现在餐桌上,还体现在用水、用电、用纸等小细节上。广东省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雷效校介绍,近年来,该局在文化营造、行为引导等方面入手,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养成人走灯关、人离水断,光盘行动、杜绝浪费等好习惯,并将理念传导至全省各级税务机关。

节能降耗、提质增效是落实“过紧日子”的重要体现,近年来,该局从创新驱动中探索节能减排新路子、新方式,率先搭建省级能源与设备管理云平台,接入各地市税务局能源平台数据,形成全省税务系统能源消耗、主要用能设备统一管控,实现能源与设备管理科学化、系统化和精细化,为建设绿色税务机关打下坚实基础。数据显示,全省税务系统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2019年用电量同比下降11.55%,其中,省税务局用电量同比下降13.3%,节能降耗成效明显。

创新节能措施,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各级税务部门也在同时行动。以汕头市税务局为例,打造了“智慧型厨房”,对食堂厨房设备设施进行电气化节能改造,将燃气炉灶改造为高效节能的商用型电磁炉,改造后厨房厨具比传统厨具效率高出30%-60%,实现厨房无明火;采用高效除油烟设备,提升厨房工作环境,减少油烟排放;厨房非饮用热水采用能效比高的空气源热水系统。一系列的措施,让厨房节约了30%的能耗。

据了解,2018年广东税务系统4个税务机关、5个办公区获评“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2019年全省各级税务机关11个单位申报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个单位申报能效领跑者,在全省税务系统范围内形成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图为志愿者在宣传“光盘行动”并指引垃圾分类

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是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省税务系统积极推广使用餐厨处理设备,实现将处理物转化为饲料添加剂,污水发酵成液体有机肥,油水分离,废油脂提炼成柴油原料,为餐厨废弃物“流向”的智慧监管提供产业链各环节精准的数据支撑,助力“食品安全数字化”和餐厨废弃物应收尽收。

“垃圾处理有利于资源回收,减少环境污染,做好垃圾分类是新风尚。我们在做好硬件设施的同时,也精心制作了贴近生活的视频和海报,用接地气的方式宣传展示节能知识,倡导节约意识,让大家都成为‘风尚人’”广东省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雷效校说道。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