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税力量”转化成“稳力量” 助力企业掌控住“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0-09-18 09:50:53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税务部门工作人员指导纳税人使用区块链电子发票 莫谨榕 摄

广东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区域之一,也是全国经济发展的“先行军”。年初疫情以来,广东聚焦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稳外贸、稳就业、保市场主体,扎实做好经济大省的“六稳”“六保”工作。上半年,广东地区(不含深圳)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206亿元。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广东多家企业发现,在各项税收惠企援企措施的作用下,企业稳产达产加速推进,不断激发新动能,“税力量”已转化成稳企稳岗的“稳力量”。

一笔退税款稳住“商机” 税惠支撑资金“生命线”

在广东韶关市一家外贸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开足马力赶制订单。“7月订单同比增长了40%,主要是公司生产的微型马达实现量产,订单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公司业务部部长唐泽洪对记者表示,新订单让企业业绩大幅回暖。

唐泽洪说,就在几个月前,公司还面临订单被取消、原材料无法供应、资金短缺等一系列挑战。“我们分析了国内外形势,瞄准了索尼PS5游戏机和一种新型血液分析机马达的商机。” 他说,游戏机马达要实现量产、新型血液分析机马达需要研发,短期内都需要大量资金,资金链成为企业必须稳住的“生命线”。一筹莫展之际,一笔退税款帮了大忙。疫情期间,韶关税务部门为外贸企业量身定做《税费优惠政策一本通》。“税务管家”发现,该企业有一笔500多万元的退税没有申请。经了解,原来是企业退税资料还没准备齐全。“税务管家”第一时间联系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容缺受理”退税资料,500多万元的退税款不到24小时就到账了。

“这笔钱缓解了燃眉之急,助我们顺利攻克了技术难关,研发的新型马达已通过新品测试,目前正在做欧盟认证备案,预计10月份将实现量产。” 该外贸公司财务部长林先生表示,今年上半年,企业还享受了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出口退(免)税共计1000多万元。

据统计,1-7月,韶关市税务部门为100多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6.57亿元,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市)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590.16亿元,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税收优惠政策不仅帮助一大批企业牢牢稳住生产经营的“生命线”,更为其转型升级赢得空间。

5G+VR“晓屋”便利办税 促营商环境加速优化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之外,多措并举升级税收服务,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也是助力企业稳规模、提质量、增信心的重要途径。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近期广州税收服务升级步伐加快,成为助力辖区企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

广州番禺某中小企业负责人刘新晖日前在番禺区政务服务中心发现了一个新设备,外形像公共电话亭,里面有台电脑和两个屏幕。刘新晖通过手机微信扫码入内后,屏幕上立刻出现一个远程坐席提供实时办税服务,刘新晖在指导下顺利办理了纳税申报等业务。这个“硬核”设备就是由地方政府牵头引入布点、税务部门先行试点应用的“5G+VR政务晓屋”(下称“晓屋”)。

据悉,首个“晓屋”5月亮相番禺小谷围街政务服务中心。目前,广州已有13台“晓屋”布点。截至8月底,可实现税务咨询类、辅导类、办理类业务280多项,还纳入了工商、人社、住建等部门的业务。

“这个小屋子就是一个微型办税大厅……太方便了。” 刘新晖告诉记者,对于电子税务局上线的一些新业务,网上操作往往不熟悉,来办税大厅又太麻烦,如果以后“晓屋”全面推开,有更多的政府部门进驻,在家附近就能把税务、工商、社保等业务一起办了,办事便利度大大提升。

“‘晓屋’利用5G、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将网上办理和现场办理两种方式结合,纳税人和税务人员即时连线、远程互动、现场确认,形成‘手机预约-扫码开门-上传资料-云上审批-小程序反馈-直接出件’的新办税模式。” 广州市番禺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的肖云飞介绍,“预计到2021年6月底,将在区内布置百余间‘晓屋’。”

一张发票稳住“菜篮子” 税务创新助兴村惠农

从化是广州农业主产区和“菜篮子”基地。仅2019年,从化供给港澳的蔬菜、荔枝、鸡蛋等优质农产品就超过8000吨。

如今,分散种植在偏远大山里的青梅、三华李、竹笋、沙糖桔等绿色名优农产品有了新的销售方式:农户将农货销售给驻村的电商服务站,再由电商服务站通过直播电商或者现场购买的方式对外销售。这些农产品从农田“直奔”餐桌的过程中,当地税务部门也贡献了重要力量。

羊城晚报记者从从化区税务局了解到,该局向全区6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推广区块链电子发票,农民的用票成本更低了,销售经营更加规范,日子越过越红火。

从化吕田曹瑶顶电子商务服务部负责人罗霆对此深有感触。罗霆在这里已经经营4年,生意越来越红火,2019年营业额有将近百万元。但说起过往去办理发票业务,他直言“太折腾”了。

“到最近的良口税务所去来回要80多公里,我们这里的公交车一天才4趟,中间还要转车。”罗霆告诉记者,办理一次发票业务,需要耗费一整天的时间,服务部也要歇业一天。

广州税务部门推出的区块链电子发票解决了他的难题。罗霆操起手机向记者演示,在发票开具页面,填写该笔交易信息,然后一键提交开票申请,“客人手机上就已经收到发票了。” 罗霆说,整个开票过程不到1分钟。

“有了区块链电子发票助力,更多本地名优农产品进城销售,有利于提升品牌口碑。”广州市从化区农村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潘启安表示。如今,越来越多农户、农企享受“区块链”新技术带来的便捷与高效,优质税收服务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数说】

●今年上半年,广东税务部门依法核准延期缴纳税款6500余户,核准延期缴纳税款约270亿元,已为89.9万户企业延缴社保费218.4亿元。

●上半年,广东地区(不含深圳)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206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761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445亿元。

【记者观察】

减下税费、加上信心 换来稳岗“乘数效应”

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市场主体,是最有效且最普惠的援企助企政策之一。今年上半年,广东地区(不含深圳)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206亿元,政策红利为企业减下负担、砥砺前行增添了底气。

记者走访发现,疫情给广东企业带来的压力较多体现在资金链上,而减税降费的红利直接疏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不少企业拿到税收优惠后,用于支付员工薪酬、补充经营资金,或用于生产线改造、技术研发,实现转产转型。“税力量”在实际落地中转化为“稳力量”,既稳定了企业经营,更稳定了职工就业,稳定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市场主体能不能实实在在受益,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至关重要。疫情以来,广东税务部门的创新步伐明显加快。比如,推出“税务九条”支持稳就业保就业;出台稳外贸“税务8条”激发外贸活力;大力发展“非接触式”办税,让纳税人安心返岗复工……与此同时,广东税务部门大力推进“非接触式”便利办税,电子税务局系统不断升级优化,大大节约了纳税人的时间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稳步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