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丰收“民生卷”背后的“税收密码”
发布时间:2020-09-21 17:08:04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金秋时节话丰收,喜看稻菽千重浪。九月的南粤大地,瓜果飘香,稻熟鱼肥。硕果丰收背后,不仅得益于广东奋力守住“三农”战略后院、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的生动实践,同样离不开的,还有税务部门的用心“灌溉”。派出驻村工作组领路致富、涉农税惠助企团队进驻服务、智联平台对接农产品供需、区块链电子发票深化应用……乘着乡村振兴东风,广东税务部门多措并举,帮扶“三农”做强产业品牌、拓宽产品销路、衍生第三产业,助力发展具有广东特色的现代化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奔向小康幸福之路贡献税务力量。

脱贫有“术”:特色产业铺设致富路

农业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核心内容。依托特色产业发展实现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从“根子上”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源头活水”,是实现“真”脱贫的治本之法。广东税务部门派出驻村扶贫工作组,倡导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和扶持发展农业扶贫特色产业,由“输血”救济到“造血”自救,为贫困户铺设脱贫致富之路。

在梅州市五华县转水镇里塘村,返乡创业的年轻党员陈伟华在广东省税务局驻村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将百香果种植技术学到手,去年收入约20万元,不仅实现自己致富,还带动村里贫困户脱贫奔康:仅黄金百香果产业一项,今年以来就为全村43户贫困户带来分红10.75万元;

广东省税务局驻里塘村扶贫工作队长兼村第一书记谢沁华在扶贫产业基地指导种植大户种植黄金百香果。

“消灭丢荒地,种上值钱粮”,凭着一剂“拔穷根”药方,清远市英德永乐村在当地税务部门驻村扶贫工作组的带领下,以种植红薯、入股分红等“造血式”项目实现脱贫,一跃成为“明星村”;

湛江市税务局采取“扶贫资金帮扶+家庭农场+贫困户”的方式带贫益贫,引进火龙果种植基地和窦耀文养鸡场项目等扶贫产业,恢复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贫困村切掉穷根、开掘富源……

除了当好“领路人”角色、激发农户致富的内生动力,广东税务部门在优化纳税服务、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方面同样不遗余力。通过将便捷舒心的服务举措和“新鲜滚烫”的政策干货送进田间地头、进村入户,助力农户稳产增收,推动农业产业长足健康发展。

位于江门市江海区的礼乐街道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是“特色种植+旅游”产业扶贫项目,当地的精准扶贫户可在这里进行“零成本”农业种植,通过劳动实现脱贫。但由于集中收购农产品的果菜生产服务公司需要发票进行成本核算,而贫困户基本上是五六十岁、文化程度不高的中老年人,如何顺利开票成为了困扰他们的难题。

江门市税务干部上门帮助贫困户办理电子税务局实名认证。

江门市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组织服务先锋队来到扶贫基地,向贫困户和扶贫助农的果菜生产服务公司详细讲解农产品自产自销免征增值税等税费优惠政策,并为农户量身定制简单易懂、图文并茂的自产自销免税货物代开发票操作指引,现场帮助他们通过“粤税通”掌上电子税务局办理实名认证并辅导其开票,尽享电子办税便利和政策红利。

适销对路的特色产品,造就优势特色产业的形成,作为促进产业融合的有效抓手——现代农业产业园应运而生。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富民兴村产业发展、推进农村消费提质升级……广东税务部门适时发布十二项税收举措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加速兑现惠农政策红利,着力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和“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体系构建。

从化区荔枝产业园是广州市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其牵头单位广州市从化华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是土生土长的高新技术企业,年销售额约3500万元,带动4000多户农户创收。

今年荔枝收获季前夕,广州市税务部门组建涉农企业税惠助企团队,送达各项惠农政策红利。“2019年度公司享受到的研发费用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金额300多万元。今年复工复产以来,税务部门还辅导我们享受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等各类税收优惠近38万元,缓解了物流成本和人工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华隆公司财务主管邝健玲说。

广州市税务服务队走进葡萄园了解种植与经营情况,并送上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像华隆公司这样享受到税收减免政策红利“甜头”的产业园区企业不在少数。税费减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增了,从而带挈片区内关联产业站稳脚跟,实现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式、高质量发展。

扩销有“路”:触电云端“数”来支援

面对今年疫情防控和农产品产销衔接不畅的双重压力,广东探索“产业+互联网+数字赋能”稳生产、拓销路之路,展示了数字资源聚集农产品产地的巨大动能。

在广州举办的首届直播节上,不少茶商借助直播节荔湾区茶叶专场,通过邀请网红主播在抖音平台为各自销售的茶叶“带货”。据悉,直播节期间茶叶专场吸引了流量观众70多万人次,销售额达40多万元。

“本次广州直播节我们斩获颇丰,小青柑等普洱茶网上售出了200多笔,成交额达到12万元,让我们的茶叶销量提升了约22%。更重要的是,我们开拓出一条新的销售途径,打响了我们品牌的知名度。”正在筹备上市的广州康瑞澜沧古茶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慕衡欣喜地表示。

提到公司上市筹备情况,张慕衡对税务部门的服务赞赏有加,“税务局专门为我们开展上市相关的税收政策辅导,帮助我们规避风险。今年我们能获得超过111万元房产税、社保费等多项疫情相关税费减免优惠,只需要动动手指上网申请,就能便捷享受。”

广州市税务人员将税费政策红利送进广州芳村茶叶市场,在税收政策扶持下,茶市管理方让渡红利,茶商奋力寻找新的发展蓝海。

为帮助涉农企业用活直播“带货”、开拓市场销售,广州市荔湾区税务局成立服务专班,指导企业熟练使用电子发票,以满足线上顾客消费需求。同时,对企业开展相关政策辅导,帮助企业规避线上销售过程中的税务风险。

直播‘带货’属于新兴的销售模式,其中的涉税事项我们把握得不太准,感谢税务部门对我们参与直播节所提供的税务支持,让公司经营更稳健、更踏实。”广州林老根茶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建锋说。

“网红+直播”的农产品营销模式一路走俏的当下,广东税务开发的“产业链智联平台”在拓展农产品销路、打通上下游供应链方面同样表现突出。

高州市果留香石榴专业合作社是当地省定扶贫村的重点扶贫产业企业。疫情影响下,1000多亩的番石榴销售遇冷,曾一度让该社法人代表温锦玲忧愁不已。

正在温锦玲忧心之时,茂名高州市税务部门传来一个好消息:依托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等税收大数据平台,通过产品发布、货源寻找等功能,为该合作社联系到了一家扶贫电商企业和一家番石榴加工公司,1000多亩番石榴有了新去向。“税务部门的‘暖心’行动,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5天时间已售出了1吨石榴,村民脸上都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温锦玲高兴地说。

茂名市税务人员向全国人大代表、高州市果留香石榴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温锦玲送上电商和农产品加工企业信息,助力企业打通下游产业链。

据统计,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目前已汇集全省7454家农业企业25.7万张增值税发票的商品数据,助力破解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原材料供应不畅、上下游产销脱节等关键问题,用活税收大数据助力农企打通购销梗阻。

振兴有“方”:“旅游+”跑出发展加速度

近年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正逐渐成为市民度假的新选择、乡村产业的新热点和农民增收的新途径。后疫情时代,广东加速复苏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税务部门的主动作为与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为进一步发挥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延伸产业链和拓展价值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税动力。

位于韶关始兴县顿岗镇周所村的10多亩“阳光玫瑰”葡萄基地,是通过“旅游+扶贫产业”模式实现乡村振兴的成功示例。在韶关市税务局驻村扶贫工作组带领下,当地利用平原地区和选陂古村落的地理和文化优势,采用村委投资入股、以种代养的形式建设了80亩葡萄园,探索实施以农助旅、以旅富农的发展新模式。

韶关市税务干部在朗时农场开展直播带货助农活动。

“旅游进村、文化进村、产业进村是驻村工作队的目标。目前来这里旅游采摘葡萄的人比较多,这让我们看到了商机。”韶关市税务局驻周所村第一书记陈邵芝介绍,当地以选陂古村落为切入点,依托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结合产业项目,打造精美的旅游路线,让小特产插上“旅游+”的翅膀飞得更远。

乡村振兴蝶变的背后,带旺了民宿、酒店、餐饮等周边配套产业的蓬勃崛起。一站式的乡村旅游体验,离不开一站式的税收服务。“旅游+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广泛应用,实现消费者自主开票、秒级开票、分钟级报销,打通从支付、开票到报销、到账的最后一公里,成为振兴乡村旅游的助燃剂。

广州“北极村”莲麻美丽小镇,以“云启莲麻小镇、畅游醉美吕田”专场活动抢抓直播经济风口,昔日有名的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为吸引流量的“网红”村。

改建自百年客家围屋的广州市从化吕田莲舍酒店是莲麻小镇中最早一批入驻的民宿,保留了泥砖灰瓦建筑特点,每逢节假日总是“一房难求”。该酒店办税员张世喜说:“民宿的兴旺和税务部门下沉到村的服务分不开,区块链电子发票让我们足不出村就可以申领、开票,客人也可以‘非接触式’用票,非常方便!”

据介绍,广州市税务部门针对包括莲舍酒店在内的乡村旅游经济分布零散、地处偏远的办税难点,4月起全面推广区块链电子发票,推进“发票电子化、办税无纸化、辅导网络化”,进一步降低办税成本,同时降低疫情期间纸质发票接触风险,以“实招”支持民宿旅游业复苏。

广州市税务部门在从化区莲麻村推广应用区块链电子发票,在山区农村实现网络“多跑路”,纳税人“少跑腿”。

“现在,莲麻小镇全部民宿的纸质发票都切换成区块链电子普通发票,‘一次不用跑’的办税体验让民宿复工轻装上阵。”广州市从化区莲麻村党支部书记潘安娜在小镇开出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时说。

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稳住农业基本盘至关重要。广东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立足税收职能,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持续释放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扎实做好民生托底保障工作,促进农民稳产增收,推动涉农产业发展升级,为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