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一子落,满盘活”
广东聚焦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造推出税务指引
发布时间:2021-01-05 16:15:01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编者按:村镇工业集聚区用地,即村级工业园及工业集散用地,是早年珠三角地区民营企业拥抱改革开放实现高速发展的薪火起点。随着产业升级迭代,受制于有限的土地资源,企业转型升级面临无地可用的尴尬境地,为数众多的村级工业集聚用地成为掣肘民营企业发展的历史陈疴。为了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向村镇工业集聚区要土地,向空间要动力,让形态破旧、产能落后、安全环保隐患集中的村级工业园退出历史舞台,对村级工业园实施升级改造势在必行。“一子落,满盘活”,村级工业园改造成果有效撬动了顺德区经济社会各领域迈向高质量发展。

近日,由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制定的全国首份村镇工业集聚区改造税收指引----《顺德区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税收指引》正式发布(以下简称《税收指引》)。《税收指引》充分剖析顺德改造经验,提炼改造模式,明确税收处理意见,切实降低改造成本,为顺德区乃至全省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按下“加速键”。

应时之需,集约用地事关发展大局

2018年9月,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正式批复同意佛山市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2019年,《佛山市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发布,鼓励顺德以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为突破口,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顺德样本”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借鉴。顺德区乘势而为,创新推进村镇工业集聚区改造,截至2020年11月30日,顺德区382个村级工业园已有227个园区446个项目启动改造,209个园区启动拆迁,在建工程项目141个,累计完成土地整理8.4万亩,其中完成拆除约2.8万亩,新建厂房约1545万平方米,取得重大进展。

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模式多样、参与者多,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等多个税种,税费测算较为复杂,各方高度关注。为了让改造各方明晰税收成本,省、市、区三级税务部门全程参与、融入到顺德这项“头号工程”中去,编制各类税收指引,持续召开近五十场专题辅导培训,为博智林机器人谷项目、万洋众创城项目、勒流江村等多个项目提供定个性化政策辅导,开发“城市更新导税典”智税平台为各方提供智能税费测算,以专业和担当为顺德村改赋能,自2018年以来,累计为改造项目减免税收超过40亿元。以北滘桃村、勒流江村等5个适用一二级联动改造的项目为例,适用《税收指引》后,减免增值税及土地增值税等税收接近10亿元,大大地提高了改造各方的积极性。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为各部门及涉改企业讲解村改税收政策

今年,省委省政府将全面实施珠三角核心区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作为重点工作推进,加快推进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迫在眉睫。广东省税务局、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立足新形势强强联合,制定出台《税收指引》,以顺德村改为样本,为进一步支持顺德区率先建设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打赢全省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税收支持。

指引在手,明晰改造路径和税收处理

《税收指引》梳理提炼了顺德区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模式,实现改造模式与税收政策适用的精准融合,以三方面亮点解决了各方重点关注的改造难点问题。

——全面总结改造模式

“《税收指引》系统总结了顺德现行操作中政府挂账收储、政府直接征收、政府生态修复、企业长租自管、政府统租统管、企业自主改造、一二级联动开发、国有集体混合开发等八种改造模式,以探索可行的村改模式为样本,指导全省加快推进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道。

——精准适用税收政策

《税收指引》以“模式+描述+案例+税务处理意见”的体例进行编写,架构规范统一、排列清晰,政策依据细化至具体条款,实现改造模式与税收政策适用的精准融合。对市场参与主体如原权属人、合作方、工程施工方、项目公司等在不同模式下的涉税事宜给出详尽的税收指引,涉及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契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主要税种,通俗易懂,便于对照查询。

“以前对不同改造模式的税收成本评估是困扰企业最大的难题,聘请中介机构测算不但费用高,也不能保证结果准确。顺德8种改造模式税收指引的出台,为我们提供了更有针对性和清晰明了的税收指引,使改造项目的税负更可预期,我们在改造模式的选择上更加主动了。”容桂街道依佛拉改造项目的负责人如是说。

——切实降低改造负担

省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处处长徐伟介绍,《税收指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顺德村镇工业集聚区改造过程中各方反映较为迫切的热难点问题,在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土地增值税等方面进行联动,用足税收优惠政策,着力降低各方税收负担,实现“三个”创新:一是细化“限地价、竞配建”的处理。根据移交配建房的类型进行差异化税收处理,合理指引改造主体采用最优模式开展改造;二是创新单一市场主体归宗改造视同政府收回,税收成本同比下降90%;三是明确国有集体土地混合开发模式的税收处理,按照《税收指引》规定的土地置换流程,不涉及房地产权属转移,不产生交易税收,大大减轻各方税收负担。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为乐从上华工业区改造工作提供涉税辅导

《税收指引》的推出,也为全省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工作制定了“顺德样本”,今后也将在探索更多改造模式、多税种测算、降低税收成本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也为全省税务系统服务广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鸣起了税务“冲锋号”,势必为下阶段全省深入探索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注入强而有力的政策辅导铺垫。

下一阶段,为切实推动我省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取得更大突破,广东税务部门、自然资源部门将加强合作,着力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指导各地做好税收指引的落实工作,进一步加强宣贯辅导力度,对省市重大项目提前介入并提供个性化服务,确保改造主体准确适用税收政策,特别是用足用好优惠政策,降低改造成本。

二是加强政策落实的跟踪问效。定期分析政策落实情况,就改造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不定期更新指引,严格遵照立法精神,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对需要更高层面解决的,加强调研,收集意见,积极向上建言献策,推动支持措施出台和政策完善。


扫码查看《顺德区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税收指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