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省人大代表、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林炜霞:“非接触式办税”已成广东办税新常态
发布时间:2021-01-26 17:35:31来源:21财经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岭南春早,广东两会进行时。1月24日上午,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以下简称“会议”)在广州正式开幕。会上,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广东GDP突破11万亿元,同比增长2.3%,与全国经济增速持平。

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影响,今年广东财政与税收工作亦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会议披露,2020年广东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21.97亿元,增长2.1%,税收收入9881.21亿元,负增长1.8%,其中主体税种收入负增长3.5%。

面对较大的财政压力,未来广东将如何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在办税服务优化方面又有何新举措?针对上述社会热议话题,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广东省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四级调研员林炜霞。

充分发挥减税降费降成本稳预期促创新作用

南方财经:有经济学家指出,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全面降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税率,提高企业和居民的获得感。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广东在实践过程中采取了哪些新机制和新办法来推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未来应如何推动减税降费进一步提质增效,为各市场主体减负?

林炜霞:作为从事税务工作的人大代表,今年两会我也非常关注减税降费相关议题。近年来减税降费已成为我国财税领域核心关键词之一,2019年国家开始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在此基础之上2020年又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为市场主体减负。

减税降费的作用不仅仅是降成本,还能够有效稳预期。作为“六稳”之一,实现预期稳定有助于刺激消费者提升消费意愿,也有利于提振企业家信心。充分发挥减税降费促进经济增长作用的基本前提就在于让居民和企业能够实实在在地将通过减税降费获得的红利花出去。

2021年1月召开的全国财政会议和税务会议都传达出一个信号,即国家将持续推进实施减税降费,保持减税降费政策连续性。2021年广东税务部门也将持续完善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市场主体的工作机制,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让纳税人更方便了解税收优惠,更便捷享受和办理税收优惠,充分释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有力促进企业减负,稳定市场信心,从而更好发挥减税降费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

南方财经: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广东“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指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减税降费措施如何能够进一步激励科技创新,激发市场创新活力?

林炜霞:近年广东税务部门一直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折不扣落实科技创新相关税收优惠,特别是两项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均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广东拥有全国最多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也在全国位居前列,这都有力体现出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作用。

为了持续发挥税收优惠政策对科技创新的激励作用,广东税务部门也推出不少创新举措。广东税务部门2020年12月针对企业所得税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在全国创新推出分行业税收政策指引。

以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为发力点,广东省税务局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十大重点领域,分类别、分领域推出针对性税收政策指引,通过梳理业务事项,明确政策依据、建立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既为纳税人提供便利,也为广东建设科技强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提供最有力税收支持。

“非接触式办税”新常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南方财经:2020年起施行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确规定,税务机关应当精简办税资料和流程,压减办税时间,逐步实现全程网上办税,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十三五”时期,广东税收营商环境整体发展情况如何?作为广东税务部门的“金招牌”,信息化建设如何帮助税务部门进一步提高办税便利度,增强纳税人获得感?

林炜霞:2020年广东税务部门可以说在加强办税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一定成果。比如,广东省税务局自主研发了“增值税发票申领分类分级管理”功能,自2020年5月起在广州、佛山、东莞进行试点,利用大数据手段为纳税人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和管理,提升发票申请办理效率。

疫情期间,为了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便捷办理各类税务事项,充分享受税收优惠,国家税务总局全面梳理出185项可在网上办理的涉税缴费事项,基本覆盖各类税种申报、发票领用、办理退税以及个人代开发票等日常税务事项,大大提高纳税人办事便利度。

作为全国税务改革发展的先行者和探路者,疫情期间广东省税务局亦以电子税务局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开发许多办税功能,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在功能服务方面持续开拓创新。“非接触性办税”在过去是个新名词,目前已逐渐成为广东办税新常态。

一是广东省税务局在疫情期间推出的免费配送发票服务。发票业务是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必须经手的业务,也是办税重要事项之一,在疫情期间推出免费配送发票服务对企业减负力度很大。二是增加自然人转让或出租不动产时在网上代开增值税发票功能。三是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实现网上预约。四是车购税和车船税实现网上办理。五是推出简并申报改革,比如主税种和附加税种可合并申报,大大减少纳税人办税次数,减轻办税负担。

南方财经:近日发布的广东“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十四五”时期广东要完善地方税费征管机制,并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怎么理解这两个目标?进入“十四五”时期,面对新的经济发展形势,税务工作如何助力广东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林炜霞:健全地方税体系一直以来就是财税改革重点之一,在健全地方税体系的基础上完善地方税费征管机制对于增加地方政府财力,提升财政治理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为了加强税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职能,广东省税务局于2020年12月正式发布全国首份村镇工业集聚区改造税收指引,通过充分剖析顺德改造经验,提炼改造模式,明确税收处理意见,切实降低改造成本,为顺德区乃至全省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按下“加速键”,创新开发通过编制税务指引精准落实政策工作模式。

目前受大规模减税降费和疫情防控因素影响,政府过“紧日子”压力较大,对财政支出安排特别是转移支付方面也提出更高要求,既要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也要提升使用精准性。政府要精打细算过“紧日子”,才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两会报道组,郑玮 编辑:林虹)

媒体链接:广东省人大代表、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林炜霞:“非接触式办税”已成广东办税新常态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