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相聚在“云端” 合作向未来
——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侧记
发布时间:2021-09-13 09:44:38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下午好、晚上好!”

北京时间9月9日晚,伴随着一句涵盖所有时差的问候,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最后一天会议在线上开幕。在此次会议期间,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理事会主席、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发表主旨演讲。来自61个国家(地区)的税务局长、代表以及12个国际组织负责人约350人相聚在“云端”,聚焦“数字时代的税收信息化能力建设”主题,共商“一带一路”税收合作发展大计。

与会各方一致表示,这是“一带一路”税收合作不断向纵深推进之时举行的关键性论坛。在中国税务部门的倡议和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税收合作持续走深走实,已逐步实现从谋篇布局“大写意”向精耕细作“工笔画”转变。

以合作之力共促税收征管能力提升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回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发展面临挑战前所未有。在复杂多变形势下,“一带一路”税收合作驭风前行,推动了各方税收征管能力建设与合作发挥实效。

王军在主旨演讲中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税务部门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合作机制建设不但没有停步,而且不断向前推进,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主席和合作机制理事会主席、哈萨克斯坦财政部国家收入委员会主席阿里·阿尔金巴耶夫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成立以来,经各方共同努力,在提高税收确定性、加快税收争议解决、加强税收征管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深化国际税收合作提供了成功范例。

自2019年4月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在浙江乌镇顺利开启,“一带一路”税收合作机制已走过两年成长之路。

两年来,在中国税务部门的发起和倡议下,越来越多国家(地区)更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合作机制理事会成员已增加至36个,观察员增加至30个。

“伴随着多所‘一带一路’税务学院的建立,为合作机制各方提供了高质量的知识培训和学术研究平台。”柬埔寨税务局税政及国际合作司司长森·齐塞思在发言中说。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一带一路”税务学院举办的26期国际税收征管业务培训已覆盖71个国家(地区)超过1200名财税官员,切实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税收征管能力的共同提升。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税收政策与管理部主任帕斯卡·圣塔曼对中国税务部门给予全球税收合作方面的支持表示赞赏。他认为,作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倡议的发起国,中国税务部门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提高税收征管能力,让“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成果惠及各国纳税人。

携手前行、命运与共。在充分凝聚共识的基础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设立了秘书处,建立了“一带一路”税收征管能力促进联盟,相继建成多所“一带一路”税务学院,并成功创立“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官方网站和《“一带一路”税收》英文期刊,促进了各方税收征管能力有效提升,合作项目持续落地开花。

以各方之智共谋税收信息化发展

伴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兴起,信息革命加速到来,税务信息化加快发展。

“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秘书处秘书长、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表示,本届论坛以“数字时代的税收信息化能力建设”为主题,设置税收征管信息化、纳税服务信息化、新技术在税务领域的前景展望和涉税数据治理四大议题,致力于帮助合作机制各方直面风险挑战,把握历史机遇,共同谱写税收信息化发展新篇章。

哈萨克斯坦财政部国家收入委员会信息技术司信息化处处长克姆巴特·阿克赫米托娃在发布《税收征管信息化终期报告》时提到,合作机制各方中已有7个国家进行了区块链技术在税收征管领域的研究。哈萨克斯坦致力于应用区块链技术简化增值税退税程序。

这些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信息化的新技术、新理念,契合了合作机制各方的期待与要求,进一步凝聚了国际共识,受到一致欢迎与支持。

“我非常认同信息化在税收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新加坡也在通过信息化手段优化纳税服务减轻税企双方负担,并针对不同纳税人群提供个性化服务。”新加坡国内收入局助理局长安吉拉·昂说。

维也纳经济大学全球税收政策中心主任杰弗里·欧文斯表示,通过“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各方可以打破传统的税收征管模式,通过集纳各国做法,借鉴先进经验,推进“区块链+税收征管”。

中国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全国范围内已实现214个税费事项“非接触式”办理;新加坡实行“聊天报税”,纳税人可通过与机器人对话实现便捷报税;智利使用电子文档开展税务审计,生成预警信息;阿联酋运用大数据快速退税……伴随着“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深入推进,税收信息化的互学互鉴和合作共进也在不断加深。

以务实之举共创合作机制美好未来

两年来,“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成为推动多方合作的重要力量。站在新的起点上,合作机制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之路越走越宽,新的税收合作画卷正在展开。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饶立新在论坛演讲中表示,中国税务部门正在全面落实国家层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致力于建设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的智慧税务。期待合作机制各方携手合作,分享改革经验,不断提升税收管理现代化水平,为推动各国经济发展和深化全球税收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本届论坛与会各方凝聚多项合作共识,发布重要成果文件,积极谋划税收信息化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破题作用,充分体现了各方助力经济发展和推动合作机制建设的决心与信心。”杰弗里·欧文斯说。

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在互惠中成长,“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正显露出勃勃生机。本届论坛上,税收信息化建设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受到高度关注。

塞拉利昂国家税务局局长图玛·阿达玛·贾布表示,在非洲一些国家,税收征管信息化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非常期待能够学习中国税务部门和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帮助非洲国家提升税收信息化建设能力。

加强税收信息化建设交流,更好分享经验、共享信息;加大税收信息化培训援助,充分利用中国扬州OECD多边税务中心等加大培训与技术援助力度;加快推进合作机制建设,在更多的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本届论坛上王军局长发出三点倡议,彰显了中国税务部门携手各方共同提升税收信息化能力、深化合作机制建设的决心。

与会各方热情回应,对“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的未来充满期待。马来西亚税务局副局长莫哈末·尼扎姆·赛尔提出,期盼合作机制各方开展更多的税收征管经验分享,拥抱AI新技术,走向未来。

阿联酋联邦税务局局长哈立德·阿里·阿勒·布斯塔尼表示,合作机制建设在过去两年中取得了诸多进步,期待各方携手共迎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和数字合作的崭新局面。

丝绸之路,从历史深处走来,向远方无限延展。我们相信,通过本届论坛与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将诠释出更多的时代新内涵,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更好的税收环境。中国税务部门也必将以更大担当,在全球税收治理的舞台上与更多国家(地区)携手,共同创造“一带一路”税收合作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