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省纳税服务体验师规模突破3000人
发布时间:2021-12-20 10:23:07来源:中新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图为广东省纳税服务体验师体验自助办税 

2021年度广东纳税服务体验师年会活动17日在韶关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广东省纳税服务体验师规模突破3000人,区域分布涵盖境内外。其中,境内覆盖全省各地,境外纳税人体验师7名,集中在澳门特别行政区。

2017年,广东省税务部门在全国率先启动“纳税服务体验师”项目,2021年“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正式被国家税务总局纳入到“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全国推广。

目前,广东纳税服务体验师人员范围从最初单一的办税人员,扩展到涵盖纳税人缴费人、税务人、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从业人员、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多个群体,多元化的成员构成让建言献策有了更为广阔的视角。

依托“纳税服务体验师”小程序,广东省税务部门邀请纳税服务体验师参与线上线下体验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了61期不同主题的体验项目。体验主题既有体验师最常接触的“发票领用”“自助办税终端”,也有新增的如“交房即发证”“十税合一申报”“V-Tax系统上线”等。

针对所体验的项目,体验师们通过文字、数据等方式记录和反馈办税体验,提出诉求建议;广东省税务部门快速梳理问题清单,并对体验发现问题和需求进行优化改进,及时回应纳税人需求。

“今年有幸成为纳税服务体验师,我尝鲜了税务部门的新举措、新系统、新服务,特别是广东省税务局大力推广的‘非接触式’办税,流程简化了,效率大大提高。”韶关市爱信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法人骆仕睿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开展的第二届“广东纳税人缴费人最期待的十大税费服务措施评选”活动中,体验师们还以督导员的身份,对评选出来的十大服务措施是否落地生效、纳税人缴费人是否满意,参与了深度观察和全程督导,推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更具实效。

广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潘启平表示,今年以来,广东税务立足纳税人缴费人需求,陆续推出“跨平台自助办税系统”“智慧化+智能化”新一代电子税务局等试点举措。未来,广东税务将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纳税服务领域的应用创新,为全国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打造了众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广东经验”。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