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鉴往开来再出发 踔厉奋发不停步
奋力推动广东税务工作持续走在前列
——全省税务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2 17:37:38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1月12日,全省税务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回顾2021年主要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紫骊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税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税务总局党委、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学史力行奋力创先争优,改革创新彰显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走在全国税务系统前列,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心用情办好为民实事。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标准高站位统筹推进,建立“1+8+N”一体化推进机制。深学细悟推动学习入脑入心,在税务总局党史知识竞赛决赛中获“一等奖”等三项殊荣。倾心倾力办实事解难题,在全面落实总局100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基础上,创新推出“交房即发证”等20条广东特色服务举措,推动解决一批纳税人缴费人“痛堵难”问题。

——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更加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抓机关带系统,抓实系统党建“四个一”工作法入选广东省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十佳”案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组建临时党支部近百个,“党员先锋队”“巾帼建功队”“税务青年助企团”上千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积极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开展“三化”建设,构建“四位一体”税费规范管理格局。

——始终胸怀党和国家事业,倾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彰显税务作为。大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大湾区税收管理服务联通、贯通、融通,已有27项税收创新措施入选省自贸区可复制推广改革创新经验。大力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建立专门的支持工作机制和团队。大力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全力落实2021年两度“升级”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近3万户企业提前享受加计扣除额1267亿元;2020年度近1.8万户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率式优惠政策,减免税额314亿元,有效激发企业创新动能。大力支持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连续两年在省委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获“优秀”等次,“环保税智能管服体系”入选我省公共数据资产凭证三个试点项目之一。

——充分发挥先行示范作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创出广东经验。全力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推出30项创新举措。深度融入“数字政府”建设,以大数据为驱动推进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基本形成“一中心、两平台、两超市、N应用”的数据应用格局。聚焦“四精”要求,首创智慧型地方税种管理服务体系,新增“首违不罚”事项,区分高、低风险纳税人实施增值税发票申领分类分级差异化管理,实现股权转让登记“先税后照”,全年“银税互动”发放贷款1746.6亿元,惠及企业21.3万户。

——统筹做好“减”与“收”工作,激发活力和保障财力互促共进。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措施,广东地区(不含深圳)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800亿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现了“放水养鱼”“水多鱼多”良性循环。高效落实煤电保供措施,为广东地区220户次煤电企业办理缓税近12亿元。以最强决心、最大力度、最快速度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为超过30万户次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超140亿元,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聚焦量增质优依法征税收费,严守组织收入原则,着力提升征管效能和执法服务水平,圆满完成全年预期收入目标。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将首批6项证明事项纳入告知承诺范围,首创征纳双向评价体系,发布广东首份税收营商环境白皮书,推出大企业“一企一策”等精准式服务。大幅增进纳税缴费便利,纳税申报次数减少4成,非税收入跨部门申报缴费业务办理时间从超过3小时压缩至平均5分钟,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在横琴率先实现全业务“非接触式”服务,首创全省跨平台自助办税系统。持续净化市场环境,打造税警关银一体化作战模式,深入开展打虚打骗两年专项行动,4个单位获评“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单位”。2021年,广东省纳税人满意度排名跃升至全国第2名,“纳税”指标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连续两年位居第1。

——落实落细“带好队伍”机制制度体系,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持续巩固。大力“选优才、激活力”,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全面完成全系统职级晋升。注重“育人才、强素质”,做好干部分级分类培训。激励“勇争先、创佳绩”,健全鼓励改革创新的机制体系,为敢于担当者担当,积极选树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创一流的浓厚氛围,在全国税务系统社保费业务练兵比武活动、智税大数据竞赛中均获得第一名。积极“办实事、暖人心”,持续推进暖心工程,充分体现组织人文关怀。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机构改革以来,全省税务系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咬定“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接续奋斗,从实践中积累了“八个必须”的宝贵经验。一是必须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税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二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笃定心志推进广东税收现代化。三是必须坚持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在服务大局中找准税务位置、发挥税务作用、推动税务发展。四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推动税收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纳税人缴费人。五是必须坚持推进税收法治建设,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促进发展,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六是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底线思维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税收现代化行稳致远。七是必须坚持实施人才强税战略,大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税务铁军,充分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八是必须坚持自我革命,突出“严”的主基调一以贯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全省税收事业正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机遇期,厚植优势、领先发展的关键期,压力叠加、挑战增多的攻坚期。做好2022年全省税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持续“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聚焦党建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意见》、提升税收治理效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用力,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点要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入推进政治机关建设,持续完善政治要件贯彻落实工作闭环。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深入实施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两年行动,进一步落实好丰富完善好“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一体统筹推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加快构建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

二要提高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前瞻性精准性,更好支持稳定宏观经济运行。以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实打实、硬碰硬推动党中央、国务院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健全政策落实机制,完善政策“制定-落实-反馈-调整”管理闭环,强化政策落实全省统筹、上下联动、横向协同。优化政策服务举措,探索建立优惠政策精准推送服务体系和“免申请即享受”机制。加强政策效应分析,深入开展政策研究。

三要在推动税费收入平稳协调安全可持续增长上下功夫,依法依规夯实国家和地方财力保障。严守不收“过头税费”底线,深化落实税收收入协同分析机制和税费收入质量监控机制。持续加强地方税种管理,加快构建智慧型地方税种管理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财行和绿色税种征管效能和执法服务水平。树牢税费皆重的理念,统筹降费减负和组织收入工作,进一步提升社保非税征收水平。

四要提升服务重大战略水平,倾心倾力服务广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局。持续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优惠税收政策落地生效,推进落实《双城联动税收合作框架协议》,深化粤澳协同治税,更好服务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落实助力创新驱动发展优惠政策,落实《助力省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共治方案》,主动服务RCEP,助力更好水平对外开放,支持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做实做强。落实税收支持汕头、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若干措施,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促进共同富裕、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增强全省发展平衡性协调性。

五要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推动智慧税务建设取得更大进展。按照既定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抓好《意见》落实,充分发挥改革试点先行优势,以智慧税务建设为引领完善新型征管模式。全面推动“1+4”信息化规划落地实施,持续推进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创新应用,继续加强信息化项目管控。着力夯实大数据治税基础,建成粤港澳大湾区智慧税务大数据中心,打造全省集智众创的数据应用新格局。

六要坚持优化服务与依法监管,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税收营商环境。大力推行高效智能税费服务,开展第9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全省逐步铺开全业务“非接触式”服务。推出15类硬举措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扎实做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统筹做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相关工作。强化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健全“信用+风险”税收监管机制,常态化打击“三假”,强化非居民税收管理,切实维护国家税收利益。深入推进税收法治建设,落实第二批首违不罚清单,深入开展“说理式执法”试点,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

七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努力实现在更高水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健全“两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大力推动各类监督融合贯通,积极探索构建智慧监督格局。加强重点业务领域风险防控,将全面质量管理理念运用到税收工作中来。切实保障信息化安全,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八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更好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坚持事业为上选人用人,持续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优化岗位和人员配置,大力营造“干多干好干出彩”的鲜明导向。加大关怀激发基层活力,持续为基层减负,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大调研”工作理念,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部门常态化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问需问计。分阶段实施全员培训,常态化开展练兵比武,提升队伍综合素质能力。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税务局局领导,二级巡视员、省税务局内设机构、派出机构、事业单位处级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级局领导、二级巡视员、督办和内设机构、派出机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