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6月起减半 广东汽车消费迎利好
发布时间:2022-06-02 16:22:48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其中包括“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确定今年内对一定排量以下乘用车减征车辆购置税的支持政策。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规定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广东税务部门落实好税收优惠政策,让消费者迅速享受购车政策红利,有力释放汽车消费利好。

政策“红包”直达汽车消费者

车辆购置税是消费者购买汽车时缴纳的税收,税率为汽车售价(不含税)的10%,按照本次减半征收的政策优惠,购买一辆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可减免车辆购置税达15000元。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之前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本次车辆购置税优惠的特点在于,符合条件的车辆排量从1.6升及以下提高到2.0升及以下,前三次优惠政策没有购置金额的限制,本次政策购置金额(不含税)为30万元及以下。”

新政实施第一天,记者来到广州市顺福铃汽车有限公司看到,看到不少市民前来试驾体验。

广州市顺福铃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销售江铃品牌的企业,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占其公司销售车型的三成。“新政策一发布,税务部门就通知我们,给我们辅导政策,及时跟进解决我们的涉税诉求,推动应享尽享。”该公司销售经理高小姐告诉记者。

原本就有购车计划的张先生,新政实施第一天就来享受税收优惠“头啖汤”。“昨天看到可以享受车购税减半的消息,今天就马上来落定了,一下子省了将近1.4万元的税。”张先生购买了一台不含增值税价格为279557.5元的乘用车,享受新政优惠后,原需缴纳的车购税由27955.75元减为13977.88元。

“缴税也非常方便,用手机在‘粤税通’小程序几分钟就办好了,既减成本又省时间!”张先生说。

据悉,现在办理车辆购置税业务,可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粤税通”“粤省事”小程序等线上方式办理,不受空间、区域限制。为确保纳税人享受车辆购置税减征优惠,税务部门提前做好预案,快速升级电子税务局系统,做好信息技术支撑,同时,迅速开展对内的政策培训以及对外的政策宣传,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

据统计,6月1日政策实施首日,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已办理减免车辆300余台,减征税额超200万元,税费优惠政策效果初显。

税费优惠有力提振市场信心

“车辆购置税新政策的出台,将有效调动消费者的购车积极性,尤其是对购买小排量乘用车的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相信能对培育汽车消费市场、调整汽车消费结构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并将为汽车销售市场直接带来显著的增量。”广州汽车服务业协会秘书长王晓丹说。

广州市顺福铃汽车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高小姐说,“店里的客流量较平日明显上升。在税收利好政策推动下,公司发展将迎来新机遇。我们预计,下半年销量有望环比提升约三成。”

据悉,这是自2009年以来第四次出台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此前,财政部、税务总局曾三次出台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自2009年1月20日至2009年12月31日、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分别减按5%、7.5%及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有关数据显示,该三年度我国汽车销量都出现较为明显的增长。

记者从税务部门了解到,此前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明确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在税收优惠政策叠加扶持下,将更有力刺激汽车市场消费。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