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退税减税精准直达 为外贸企业赢先机护远航
发布时间:2022-08-23 10:12:0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数据显示,广东省2022年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91万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出口增长7.3%。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外贸对广东稳经济、促发展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广东税务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激发外贸企业活力的部署要求,落实落细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出口退税服务,护航广东外贸企业“破浪出海”。


图:税务部门汇编《出口退税一本通》,护航外贸企业发展。

留抵退税激活资金链 内外销市场实现“双向奔赴”

外贸保稳提质,离不开利好因素叠加支撑。今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以直接增加企业现金流的形式,给面临诸多不稳定环境因素影响的外贸企业注入了“强心针”。

在“中国玩具礼品之都”汕头澄海,积木玩具成为近年来推动产业快速发展的创意类产品,汕头市高德斯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德斯”)就是当地大批量生产出口积木玩具颗粒的代表企业之一。

走进高德斯生产车间,“机器人”机械手正将不同的积木颗粒分门别类运输到指定位置,智能仓、全自动智能分拣、分包视觉智能生产线配合默契。“我们打造了一个库容高达12亿颗粒的智能化仓储系统,进仓、出仓、分类组合的工序都实现了自动化运作。”公司负责人杜孝克介绍。

智能化生产的背后离不开自动化设备的投入。据了解,该公司近两年先后引进全自动注塑机、智能仓等设备超过1.3亿元,账面上累积了不少增值税留抵税额。4月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地后,作为制造业自营出口生产企业,除了按月申请办理免抵退税,高德斯还可以申请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

“1600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到账,使得我们的资金筹划更加灵活,我们将这笔退税款用于开发新模具,研发更多拼插式积木件种类,今年内销、外销营业收入预计能突破2亿元。”杜克孝表示。

位于广州越秀区的碧霖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同样是受益于退税红利的市场主体,“16.8万元的留抵退税款不仅解决了我们经营方面的燃眉之急,更为我们站稳脚跟、后续发力增加原动力,这笔退税款我们将投入到后续经营管理中,继续提高生产经营效益。”广州碧霖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俊杰说。

“真金白银”实实在在地派下去,企业信心才能真真切切地提起来。“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1800万元的留抵退税款4月就到账了,对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鹤山市得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琴辉告诉记者,疫情反复加上国际局势的变动让企业生产经营受阻,退税资金及时提供了充足的现金流,让企业在应对复杂多变的外贸形势时能够更加从容。

图:江门鹤山税务人员到鹤山市得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留抵退税政策宣讲

自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以来,广东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走访调研”,甄别出既有出口退税资格又有留抵退税的“双退税”出口企业,通过短信、电话、税企微信群等为企业提供“精准提醒+精细辅导”,实现从“纳税人找上门”到“政策找上纳税人”的转变,为出口企业缓解资金压力、稳生产扩出口创造便利。

“一调一变”新政落地  出口企业直呼“惊喜”

“新政出台后,公司从2013年就一直挂在账上的‘税款’,终于能参与到免抵退税的汇总计算和申报,挂在账上的‘顽石’总算落地了!”珠海三美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美电机”)财务负责人张小姐感慨道。

张小姐所说的“新政出台”,正是国家税务总局于今年4月29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便利出口退税办理促进外贸平稳发展有关事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其中完善加工贸易出口退税政策和优化出口退(免)税备案单证管理这两项“一调、一变”的新政,让广东多家出口企业“惊喜”。

据悉,三美电机是广东珠海一家代工生产游戏机的老牌日资企业,前期因征退税率不一致,账上从2013年一直挂着一笔约59.8万元的“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公告发布的第一时间,企业就收到税收服务专员的辅导,提交申请资料,将未能抵减的免抵税额“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调转为相应数额的增值税进项税额,这笔挂在账上的“税款”终于不再是三美电机挂在心上的“石头”。

在广东江门,从事床上用品生产经营的鹤山北丰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也顺利“调整”了一笔“挂在账上”的税款。“新增加的40万进项税额有效地帮助我们舒缓资金压力,给我们更大的信心占领市场份额。”企业相关负责人黄秀媛表示。

《公告》除了税额“调转”,备案单证管理的“转变”也为外贸企业津津乐道,有了这个“转变”,纳税人可以自行选择纸质化、影像化或者数字化的方式,留存保管相关的出口退(免)税备案单证。

阿里巴巴一达通企业服务(东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达通公司”)是一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主要为东莞本地中小型出口企业提供通关、结汇、退税、物流、融资等综合服务,依据政策规定仍需向其服务的出口企业收集备案单证。在实行出口退(免)税单证备案电子化前,一达通所服务的出口企业需人工收集、审核、整理、打印单证备案资料并通过邮寄方式送达,企业还需花一定的人力和成本去储存保管。而采用电子化的管理方式后,一达通公司一年可节省纸张和线下存储、寄送成本约200万元,企业运营成本大幅降低。

伴随着“一调一变”新政加持,广东税务部门兑现出口退税新政红利的举措也不断加码。珠海市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测算,筛选需处理挂账抵减额企业名单,充分提升新政“适配度”;江门市税务局开展“点对点”政策宣讲,从政策解读、申报指引、填报资料“手把手”辅导;东莞市税务局发挥税收服务专员机制,辅导企业建立规范的备案单证管理制度,引导企业主动防范内部管理风险。

出口退税加速“落袋” 外贸发展韧性持续强劲

对外贸企业而言,只有生产成本降下去,创新效能提上出,发展的韧性才能得以保持。广东税务部门聚焦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持续落实“网上办”“容缺办”等服务举措,为企业降成本、提效能注入了内生动力。

“这两年办理出口退税的时间越来越短,我们企业切实感受到税务部门助力外贸企业发展方面的服务速度。”广东皇儿婴童用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谢纵生说:“公司主营业务的国外市场份额占比超过七成,2021年在疫情影响下,我们的销售额仍逆势增长了10%,今年预计还能再增长10%。”

广东西电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启峰也有相似的感受,“132.4万元的出口退税款从提交申请到资金到账用了3个工作日,有效地缓解了运输费用和原材料上涨给我们发展带来的压力。”陈启峰说。

据悉,汕头市税务局从优化简化出口退税办理流程入手,积极推行出口退税“快报、快审、快批”特办方式,在依法依规审核退税资料基础上,加快审批流转速度,实现企业网上提交、前台快速受理、后台快速审核、主管领导快速审批、快速开具收入退还书并送国库办理退库,确保退税款及时退还企业账户,为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送上“及时雨”。

广州轻出集团百货进出口有限公司也明显感受到税务部门“与时间赛跑”、支持外贸企业发展的决心。“作为一类出口企业,我们提交资料后一天内就能收到退税款,大大提高了公司资金运转的效率。”广州轻出集团百货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梁禹琦说道。


图:广州市越秀区税务局组织出口退税服务官走进轻出集团,送服务送政策。

作为全球第四的激光打印机厂商,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在2021年海外营收占比已经达到了76.03%,谈到税收政策对企业出口的影响,陈磊表示:“国家看到了我们的需求,多次优化出口退税政策,今年以来我们已经享受出口退税约6062万元。”

自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阶段性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有关工作的通知后,广东税务部门快速响应、积极落实,依托税收大数据针对出口企业开展政策精准推送,持续推行“非接触式”服务,推进“无纸化”网上申报,确保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免)税的平均办理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