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步步加力 更多广东硬科技脱颖而出
发布时间:2022-11-09 10:25:21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2年是减税红利在科技创新领域深度释放的一年。今年以来,聚焦企业创新研发活动、支持科技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接续落地,其中提高对中小微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购置设备、器具所得税税前扣除支持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等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有效为企业减负担、添动力,激活了企业创新一池春水。

数据显示,近3年广东省累计超22万户次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额总计超1.25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达32.8%。在税惠政策支持下,广东精彩的技术创新研发故事接连上演。

中小微企业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偏光片作为液晶显示器面板的关键核心材料,曾一度被日韩厂商垄断。而为中国显示器产业带来“破局”消息的,是成立于2020年杉金光电(广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杉金广州”)。

杉金广州隶属的杉金光电集团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偏光片供应商,特别在65寸以上大尺寸偏光片领域竞争力遥遥领先。“我们去年底增设了2条2250mm超宽幅偏光片卷材生产线,今年继续购入了污染防治设备等辅助设备,固定资产的投入非常大,对企业资金周转的要求也比较高。”杉金广州的财务负责人金恩希介绍,2月购入设备价值超过800万元。

根据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所得税税前扣除最新规定,对中小微企业购置的单位价值500万元以上的设备,可按一定比例自愿选择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杉金光电(广州)有限公司选择在2022年度享受该项新政,预计将节省上百万元的税款。

(图为税务人员到广州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研发情况。)

杉金广州的成长历程是广东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东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助力企业早享政策红利,为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增强内生动力。

广东中科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齿生物”)董事长陈贤帅坦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一直都是支持企业创新研发的关键。“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后,预计今年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将超1500万元,这将为我们攻关核心技术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

通过税收优惠反哺研发投入是近年全国规模性减税降费的重要逻辑之一。随着税惠深入支持,安齿生物创新发展的积极性被有效激发,其首创的3D打印个性化种植体技术,是一项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提高中国植入式医疗器械水平的突破性研究成果。陈贤帅透露,公司在口腔修复领域所获得的专利数量,占全国总数的40%以上。

专精特新“小巨人”进入研发快车道

近年来,专精特新企业创新能力强、发展韧性足、产业支撑能力大等特点被不断挖掘,不少地方开始将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作为重点工作。据统计,截至2022年1月,广东省共累计培育了2704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和42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些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或单项冠军,是解决“卡脖子”难题的“小巨人”。

“我们很清楚创新发展是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不断提高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也给了我们更大的底气,让我们坚定地走创新发展的道路。”广东顺大食品调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大食品”)财务负责人肖亚敏表示。

(图为税务人员在广东顺大食品调料有限公司无菌生产车间中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近年来,消费升级带动食品产业升级,国内食品产业迎来大发展时期,顺大食品抓住机遇,以创新研发作为企业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技研发,2021年该公司共开展研发项目11个,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总额高达310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税额近672万元,“小巨人”企业资金链条被有效盘活。

“真金白银”的税费红利通过促进研发投入,让顺大食品找到了独特的发展优势,升级迭代的食品用香精及烘焙咖啡类产品迅速获得市场认可,年销售额同比增长26%。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研发创新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的立身之本、发展之道,顺大食品就是一个印证。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专精特新”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8%。研发绕不开资金,广东奎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奎创科技”)是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总经理蔡育勤对此深有体会:“我们先后获得国家专利 19 余件,软件著作权39余件。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143.44万元,2022年预计还将投入研发费用98.55万元。”

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经营成本被动抬升。蔡育勤介绍,以智能公共安全防范系统产品为例,由于部分设备缺货及价格上涨,该系列产品的成本比往年有所增长。

为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更大的创新底气,汕头市潮阳区税务局针对奎创科技的生产经营实际,组织专门团队对接企业,辅导财务人员熟悉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跟进提醒科技型中小企业申请入库、预缴申报等事项,让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据介绍,2021年度奎创科技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4.79万元。

(图为税务人员到汕头专精特新企业走访了解生产经营情况。)

“我们将国家给予的减免税收资金全部投入在智能视频监控存储嵌入式系统等研发项目上,随着产能逐步恢复,今年来公司销售额已达到196.03万元。”蔡育勤说。

据介绍,今年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后,奎创科技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过90万元,将对其升级技术设备、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加速领跑提供重要支撑。

高新技术企业降本减负、后劲更足

针对高新技术企业面临研发周期长、研发投入大的难题,税收政策聚焦企业购置设备和研发费用支出两个方面,持续为企业研发成本作“减法”。

9月底,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发布了《关于加大支持科技创新税前扣除力度的公告》,其中提到“高新技术企业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允许当年一次性全额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并允许在税前实行100%加计扣除”。


(图为税务人员到箭牌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传讲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新政策刚一发出,箭牌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箭牌家居(三水基地)”)财务经理明瑞宝就在“彩虹服务”税企联络群里收到了提醒。“这相当于国家给高企购买设备发了一笔‘补贴’,粗略一算买入的设备至少都打了八五折优惠,再加上一次性扣除的时间价值,企业购置设备的实际成本就更低了。”明瑞宝算了这样一笔账,“新政策在原来的基础上,通过加计扣除再直接‘让利’设备价格15%的金额给企业,相当给力了!”

有了好政策的支持,箭牌家居(三水基地)也加快了设备采购的进度。明瑞宝表示,公司第四季度打算投入650万元购置新设备,新政策预计将为公司节省近百万元,力度非常大。

有家就有佛山造。近年来,佛山的卫浴家居企业正在从传统制造向先进“智造”转型。以箭牌家居(三水基地)为例,2021年度,箭牌家居(三水基地)已陆续投入超1亿元用于引入先进设备,提升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水平。此外,企业还持续进行产品研发创新,推出了智能座便器、智能恒温花洒、智能浴室柜等多元化的智能家居产品。“新采购的设备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提升企业智能化产品的生产效率。”明瑞宝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