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税务战“疫”记:疫情防控不松懈税收服务不止步
发布时间:2022-11-15 11:07:57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连日来,广州正面临着抗疫三年来最复杂、最严峻的疫情。广东省税务局党委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摆在重要位置,强化政治责任担当,以“组织领导、信息沟通、应急准备、办税保障、融入大局”五措并举,迅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当中,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和税费服务“不断档”,充分彰显“税务蓝”的担当作为。

疫情防控不松劲:1800人次奔赴抗“疫”一线

“疫情当前,防疫抗疫是第一位的。” 广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学东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贡献。

大事难事看担当,考验面前见精神。广州市税务局发出《微光成炬 战疫有我》倡议书,号召全系统各级党团组织、党员和青年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广州税务力量。

(广州税务志愿服务队在海珠区搭建水马围栏。)

在广州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海珠区,税务人以快制快,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为地方疫情防控大局织起一张“前线作战、检测督导、数据攻关、电话支援”的抗疫志愿服务网。

11月的广州阴雨连绵,有着32年党龄的志愿者江寿元穿着防护服在关卡处负责扫码和维持秩序,没有打伞的他在雨中一工作就是8个小时。脱下防护服时,汗水和雨水早已浸透了全身,但他说:“作为一名军转干部,我很荣幸在这个特殊时期,能以志愿者的身份为街坊做点实事。”

广州本轮疫情呈现“多点、多源、多链”传播特点,大规模核酸检测在广州海珠、白云、荔湾、番禺等重点区域迅速铺开。时间紧、任务重,一支支医护人员紧急出征,一批批志愿队伍迅速集结。

核酸检测是实现“动态清零”的技术支撑和重要措施,检测结果的准确性至关重要。连日来,税务志愿者邓杞毅每天都到核酸检测机构对核酸检测结果和数据上传情况进行督导,日均工作时长超12小时,“这段时间里我一直处于精神高度紧绷状态,实时关注实验室收到的样本数、时段上机检测数、检测结果数及数据上传情况。一旦发现异常检测结果和其他问题,马上沟通处理。”

疫情处置要“快”且“精准”,背后需要海量数据的支撑。“统计报数做先一步,开展疫情防控就快一步。”数据整理报送、制作图表、制作流调人员数据PPT,这些直接为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中枢性分析作用的工作,都由在海珠区流调指挥中心支援的税务干部曾利东全程跟进。已经连续一周没有回过家,工作到凌晨4点是常态,但曾利东依旧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与疫情赛跑,“这工作比想象中压力更大,数据统计的表格每小时报一次,我们既要保证时效性,也要保证准确率,一点也马虎不得。”

“各位同事,现有2007个重要的紧急电话需要进行核查……”凌晨12点,党员干部龙玉雯在抗疫工作群里发布了一则消息。为尽早拨完电话不深夜叨扰机主,参与流调的税务干部收到任务后马上进行分解,挨家挨户致电摸排,精准高效完成信息登记核实,确保“不漏一人、不落一户”。凌晨1点57分,随着最后一位同事在群里接龙显示全部任务已完成,大家才放下悬着的心。据统计,截至11月11日,海珠区税务局已完成电话支援任务162234条。

(党员税务干部到核酸检测机构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相关工作。)

“各位业主朋友,为配合疫情防控的要求,我现在需要收集各位业主的相关信息……”作为封控区的“楼长”,居家办公的陈蕴每天在完成日常税收工作以外,还要在业主群里发布各楼层核酸批次提醒,做好160多户居民的排队分流,及时响应居民外卖配送、就医买药、证明开具等诉求……“楼长”这个岗位在她看来,就是疫情之下的“光荣勋章”。

据统计,广州本轮疫情期间,税务系统共组建34支志愿服务队,在封控区就地转化志愿者400余人,参与服务近2000人次,服务时长合计超过6000小时,在非封控区参与本社区志愿服务超过1800人次,合计时长近16000小时。

纳税服务不打烊:搭建临时办税应急服务网络

随着本轮疫情防控不断升级,广州各级税务部门在做好防疫防护的基础上,步步完善临时办税应急服务网络,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的基本权益不受影响,科学有效应对各项接踵而来的挑战。

(广州市海珠区税务局干部在天河区科韵路办税服务应急点开展工作。)

——10月30日,广州市海珠区发布关于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随即,海珠区税务局在广州大道南123号、917号两个主要办公区相继被纳入临时管控区,纳税人的涉税需求怎么响应?

“考虑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健康安全,我们迅速启动海珠区远离高风险区的滨江税务所、房产交易中心、琶洲政务中心3个应急办税点,保障办税缴费业务的正常开展。”广州市海珠区税务局办公室负责人高鹏说。

——11月4日晚,广州市海珠区实行全域“严格控制人员流动”等措施,税务人员无法到岗,各类税费审批业务如何开展?

把服务一线“搬”到其他区!广州市税务局连夜调拨应急储备物资至天河区临时办公点,安排居住在天河区的海珠区局税务干部入驻办公,开展线上涉税事项审批及热线坐席接听工作。与此同时,在天河区科韵路办税服务厅临时开通2个线下专窗,积极响应海珠区纳税人缴费人的线下服务需求,为优化办税缴费体验提供“双保障”。

位于海珠区的广州柳叶科技有限公司刚开业不久,急需申请领用税务Ukey,而这时海珠区办税大厅暂停对外服务,让办税员郜女士犯了愁。情急之下她拨通了12366咨询热线,税务人员接到工单后,便指引其到天河区临时办税点的应急窗口办理。“特殊时期,税务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帮我顺利领到Ukey,解决开票难题,我内心为他们由衷点赞。” 郜女士说。

据统计,自天河区应急办公点启动以来,广州市海珠区咨询热线接入量1583个,综合接听率98.6%;通过电子税务局受理线上业务4133单,通过V-Tax受理1634单。

——11月10日晚,广州市海珠区强化全域疫情防控措施,交通管控、人员流动防疫举措再升级,保障日常工作科学运转成为又一新挑战。

“快”字当头,海珠区税务局迅速组建覆盖局领导和全局各部门、由党员+团员+业务骨干组成的40人队伍,启动封闭式集中办公应急预案,建立并运行工作运转机制、疫情防控机制、人员管理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据悉,为确保疫情期间等特殊情况中税务工作的正常运转,广州税务部门今年以来不断加强应急准备,配齐生活及防疫物资,指导所有区局规划至少一个可容纳30人以上的办公场所,同时在各区之间做好同城通办事项、人力资源调配应急预案,保障服务质量。“这些应急举措确保了我们能够在本轮疫情防控中最大限度保障纳税服务。”广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负责人陈少波表示。

发票供应不断档:安全寄递发票633万份

11月8日,广州市单日新增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超两千例,疫情处于高位平台期。位于白云区黄石街道的O2O发票配送中心也被纳入封控范围,这个承担着全市发票配送任务的配送中心面临暂停运作的情况。

为全力保证疫情期间纳税人发票使用不断档,广州市税务部门积极与属地政府沟通,将配送中心纳入保供企业管理,为发票配送开辟“绿色通道”,同时要求邮政部门、配送中心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实行“人、车”闭环管理,充分保障发票邮政配送服务“不打烊”。

广州晶东贸易有限公司每个月都通过邮政快递领用40多万份发票,在“双十一”大促的关键时期,对发票的需求量更是激增。“在目前疫情影响下,多地处于封控、管控和静态管理状态,但没想到我昨晚提交领票申请,今天上午10点就能收到了,这靠谱的速度为我们‘双十一’大干一场更添底气!”该公司购票员王女士在收到配送中心配送的发票后,松了一口气。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发票配送中心各环节加班加点,做到发票配送不停、承诺时限不变。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广州市发票配送中心累计配送发票633万份,解决3.6万户次纳税人用票需求。

此外,广州税务部门还实行“热线咨询+专线咨询+值班咨询”三位一体的咨询服务机制,设置云呼远程系统,实现居家人员远程接听咨询热线,增设应急办公点值班领导接听的咨询专线,及时跟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用票诉求和涉税费疑难问题,为纳税人缴费人筑牢“疫”时安心屏障。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