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广东税务在行动 > “老乡”说脱贫
“老乡”朱玉坚:从贫困到小康的七年蜕变路
发布时间:2020-07-28 15:32:24来源:南方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南方网讯(记者/吴诗航 通讯员/岳瑞轩)“我今年种了10亩冬瓜,2亩花生,2亩稻谷,是村里的‘种植大户’了,日子越过越红火,这离不开税务局扶贫干部的一路扶持啊!”看着瓜藤下长势喜人的冬瓜,永乐村村民朱玉坚掩不住满脸的笑容。

朱玉坚在观看冬瓜长势。(通讯员供图)

朱玉坚一家原是英德市石牯塘镇永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的他掌握了冬瓜种植技术,依靠冬瓜和其他蔬菜的种植,年收入实现了10余万元,再加上产业扶贫项目所得的2960元分红,一家6口人的生计重担,他“撑”起来了。在脱贫攻坚之年,朱玉坚正乘风破浪,向贫困告别,向小康迈进。

疾病来袭,夺走一家往昔安宁

原本,年轻力壮的朱玉坚凭借自身努力南下打工,生活自给自足之余,还能往家里寄些家用。2008年,老家里的父母变得年迈体弱,为了照顾两位老人,朱玉坚决定放弃城里务工机会,回到老家石牯塘镇永乐村务农。靠着勤奋的手脚,朱玉坚在老家经营着自己的小家,照顾父母,娶妻生子,生活平淡却也安稳。

直到2014年,疾病毫无征兆地到来,几乎击溃了朱玉坚一家。先是朱玉坚的母亲被诊断出了气道癌,20万元的治疗费用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而后2015年,朱玉坚的大哥患上血癌,花费40万元抢治后,不幸去世。

家人疾患过后,让朱玉坚的生活变得捉襟见肘。面对年迈体弱的父母和年幼的儿女,朱玉坚陷入了巨大的困境和压力当中。“微薄的务农收入远远无法支撑这个家,当时的我感觉眼前就是无边的黑暗,不知道如何带着这个家走下去”,他回想道。

直面挫折,种植冬瓜实现脱贫

在消沉和迷茫中,朱玉坚遇到了英德市税务局驻村扶贫干部卢辉宋。卢辉宋是一名退伍军人,2013年到永乐村驻村扶贫。得知朱玉坚的境况,卢辉宋以自身退伍军人的经历,不断鼓励朱玉坚重振信心,鼓起劲来走出贫困。

在卢辉宋坚持不懈的鼓舞下,朱玉坚报名参加了种植技能培训,并在卢辉宋指引下开启了冬瓜种植。起初,朱玉坚家只有4亩地,为了增加收入,卢辉宋引导他加入丰泰种养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由卢辉宋于2014年组织成立,在组织投入15.4万元修筑1.2公里机耕路的同时,整合了村内50亩丢荒地,引导59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加入了合作社。经过驻村税务干部的细心引导和自身的不懈努力,朱玉坚的冬瓜种植扩展到10亩地,产量高达40吨。与此同时,卢辉宋还借助微信、电商等平台,帮助朱玉坚拓宽冬瓜销路,解决了朱玉坚的后顾之忧。

英德市税务局驻村扶贫干部卢辉宋到朱玉坚家走访。(通讯员供图)

“宋哥不仅鼓励我学习种植技能,还组织带领我们开垦荒地,我现在觉得只要我这双手肯干,脱贫致富没问题!”依靠冬瓜种植的收入,朱玉坚一家终于如愿脱贫,重拾安稳。

步履不停,鼓足干劲迈向小康

尝到了丰收的甜头后,朱玉坚也受到了很大的鼓舞,身上充满了干劲。除了一年三造轮番种植冬瓜外,朱玉坚还利用种植过冬瓜的地种植花生、稻谷和各类蔬菜;变身“种植大户”后,很多村民跟着朱玉坚学习种植冬瓜的技术,朱玉坚也从不吝惜把种植技术教给村民。

除了种植,朱玉坚还参与锦谭小镇扶贫合作项目、入股旭日生态肉牛养殖场,每年到手分红为2960元。朱玉坚的妻子也在税务驻村干部的帮扶下,获得了在镇上企业打工的机会。工作按钟点计算,时间灵活,每小时15元的报酬,还能兼顾时间照顾小孩。去年,朱玉坚一家的年收入已达10余万元。

朱玉坚成为旭日生态肉牛养殖场股东。(通讯员供图)

“过去几年,宋哥没少来我们家嘘寒问暖,我现在生活好起来,除了自己勤快外,必须感谢税务局给我们派来的这位可靠暖心的扶贫干部”。回顾过去七年,朱玉坚感慨道。

据了解,为做好精准帮扶工作,英德市税务部门开出四张方子“拔穷根”,通过“消灭丢荒地,种上值钱粮”、授人以渔让村民“大胆”扩种增产、贫困户变“股东”、驱散疫情阴霾等“方子”,以及多种多样的“造血式”项目帮扶,让永乐村年人均纯收入从原来的5430元增加到13000多元,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从2352元提高至11385元,村委会年经济收入从1.5万元攀升至15万元以上。

记者采访离开时,刚好遇到朱玉坚的两个女儿从学校回到家,她们欢快地奔向爸爸怀里,2020年的盛夏7月,朱玉坚黝黑的脸庞扬起灿烂的笑容。

朱玉坚和母亲、3个儿女在家门口留影。(通讯员供图)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