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广东税务在行动 > 媒体视点
南方日报:脱贫攻坚税助力 扶贫队伍“带不走”
发布时间:2020-07-01 16:50:36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省税务局驻里塘村扶贫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谢沁华与种植大户查看黄金百香果苗生长情况。受访者供图


省税务局驻龙山村扶贫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冯伟智到贫困户家访生活就业与孩子学业情况。 受访者供图

在梅州市五华县转水镇里塘村,返乡创业的年轻党员陈伟华在帮扶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以下简称“省税务局”)的帮助下,将百香果种植技术学到手,去年收入约20万元,不仅自己致富,还带动村里贫困户脱贫奔康:仅黄金百香果产业一项,今年以来就为全村43户贫困户带来分红10.75万元,平均每户分红2500元。

700公里外,茂名市电白区小良镇龙山村的村民同样尝到了百香果的甜头:村委会与果业销售公司签订百香果产业项目合作协议,并通过线上线下开拓销售渠道,动员系统内外进行消费扶贫,截至目前已获得近25万元的销售收入。

这是省税务局坚持“扶真贫、真扶贫”取得成效的缩影。近年来,省税务局党委聚焦里塘村和龙山村两个定点帮扶村,牢牢把握党委领航、产业造血、文化育人3个关键,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有效拔除定点帮扶村的“穷根”。

省税务局在上述两村累计已投入自筹资金3400万元,实现99户351人稳定脱贫目标,脱贫率达100%。

产业致富

培养带头人“一个带一片”

产业是脱贫根基。扶贫工作队实施产业造血前期调研动员工程,初定产业发展思路;通过成立集体合作社、扶持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入股等方式,使里塘村和龙山村逐渐形成规模生态农业,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里塘村地处梅州市五华县西北部,是典型的“村中村”,广东税务人通过动员鼓励年轻党员和青年回乡发展产业,让他们成为创业致富带头人,实现“培养一个、带动一片”,以此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受益。

陈伟华就是的致富带头人之一。2006年退伍后的他原本在广州从事快递工作,在省税务局扶贫工作队的劝说下回到村里种植百香果。“开始没经验也没信心,但谢书记和扶贫工作队一直帮我们解决各种难题,让我慢慢掌握了百香果的种植技术和经验。”

陈伟华口中的“谢书记”,就是省税务局选派里塘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第一书记谢沁华。“外出年轻人特别是年轻党员拥有广阔视野和十足干劲,如果能吸引他们回乡并培养发展成为种植大户,将产生巨大的示范带动效应。”他说。

在工作队的努力下,谢沁华的想法逐渐实现。目前,该村采用“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建立了黄金百香果产业发展连片示范区共60余亩,带动贫困户种植10余亩,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达80万元,为每户贫困户增加近3500元的分红收入。

村民陈禄泉一家因残致贫,经济一度陷入困难。如今在帮扶工作队和致富带头人陈伟华的带动下,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超过1万元,生活越来越红火。今年他将自己的种植面积扩大到2亩,准备大干一场。

“这些年轻人回来发展产业,带动村民就业,相当于工作队给我们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队伍,长久巩固脱贫质量。”里塘村村支书陈宏华说。截至2019年年底,全村43户贫困户170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实现了相对贫困村退出。

可喜的变化同样发生在茂名电白龙山村。扶贫工作队立足“无鸡不成宴”的饮食文化,投入自筹资金6万多元为每户贫困户发放鸡苗发展家鸡养殖,向每户发放20只项鸡、10只阉鸡,共发放1680只鸡苗,如今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今年4月,工作队组织举办了龙山村2020年上半年产业分红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仪式,向50多户贫困户发放分红共7.5万元,平均每户可获得1300多元,有效提高生活水平和质量。

教育扶贫

扶智扶志齐头并进

来自龙山村的李洁宁,因户口问题一度想辍学外出务工。省税务局扶贫工作队获悉后,安排“一对一”帮扶党员定期上门慰问和协助解决户口问题,并资助其就读茂名市第一技术职业学校。

在4年多时间里,累计有5名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学生想辍学,工作队通过垫支费用及发放教育补助金,与学校沟通保留学籍学位等方法,最终龙山村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学生没有一名因贫辍学。

省税务局扶贫工作队把教育扶贫放在重要地位,持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实施“扶志培苗育才”工程和“扶智代际传递”工程。“扶贫必扶智,教育扶贫可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省税务局驻茂名市电白区小良镇龙山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开发工作队队长冯伟智说。

近年来,龙山村对全部贫困家庭学生进行建档立册和跟踪管理,落实好学费减免政策,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生活补助,保证贫困家庭学生100%完成学业。

今年4月,驻村工作队组织举办省税务局慰问龙山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活动仪式,向贫困学生开展慰问及发放补助,向26户贫困家庭53名学生发放省税务局教育专项慰问金合计8.55万元。

冯伟智还利用自筹资金支持龙山小学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多功能塑胶跑道运动场、校园空地硬化绿化、学校围墙修缮等,还全力争取共青团广东省委支持,连续两年安排2名希望乡村教师到村校支教,每年奖励优秀教师,持续改善教学环境。

同样,里塘村在省税务局的支持下格外重视教育扶贫,设立教育基金,升级改造三塘小学,3年奖学助学200多人次,累计发放金额15.6万元。如今三塘小学焕然一新,教学质量居全镇前列。

教育的种子逐渐萌芽,在这座山村开出了花——曾经的低保户陈汉辉的孩子们学成就业脱贫后,主动申请退出低保;遭遇父亲患癌去世、家里债台高筑的陈炎鑫走出了胆怯的阴霾,在2018年考上了广东财经大学……

统计显示,2016—2019年,省税务局帮扶里塘村教育基金累计发放助学金136人次、奖学金117人次,累计金额共计16.51万元。

美丽乡村

民生有保障日子好起来

一条条平坦的道路直通农家,一片片绿色的产业基地生机盎然,一项项惠民帮扶措施落地见效……夏日时节,走进里塘村,处处洋溢着朝气蓬勃的气息。

曾经,里塘村进出都得借道邻村,村道狭窄泥泞,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没有自来水……驻村帮扶工作队聚焦村民最关心、需求最迫切的民生项目,4年来共投入资金1600万元实施一系列帮扶措施:兴建自来水工程解决村民饮水难题;新建4段出村通道,并对主干道进行拓宽、绿化及亮化,显著改善出行条件;建设村文化广场及村卫生站,大大方便群众日常锻炼和及时就医……

“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我们被评为广东省卫生村,村容村貌越来越美,大家的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陈宏华说,帮扶工作队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重点对农民住房进行风貌管控,努力改变农村“有新房没有新村”的问题,目前已完成环里塘湖核心居住区外立面及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效果显著,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在驻村干部的号召下,里塘村还组建了一支支老年合唱团、广场舞蹈队、篮球足球队,把老人、年轻人、妇女等聚集到活动中来,各类“村味”十足的文艺表演让这里热闹非凡。

在龙山村,省税务局帮扶工作队通过开展亮化工程、雪亮工程帮助当地建设美丽乡村。工作队在龙山村的3条自然村及村委增设128杆路灯,并投资38万元建设覆盖3条自然村的雪亮工程,安装71个摄像头,在治安联防、案件侦破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是电白区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点。

“我们帮助龙山村打造‘好心’文化品牌,举办开展‘山不在高有龙则名’龙山村首届与农同乐趣味运动会、首届姐妹回娘家送戏下乡庆典、首届‘五好村风’、首届‘好心家庭’等活动,通过‘文明强基固本’工程和村规民约践行活动,丰富文化活动,凝聚向心力量。”冯伟智说。

下一步,省税务局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全力做强特色产业,进一步提升乡风文明建设,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税务力量。

■一线案例

省税务局挂牌督战茂名市滨海新区脱贫攻坚

快准细严实

啃下硬骨头

广东省税务局为脱贫攻坚增添“税助力”不仅体现在定点帮扶,也在挂牌督战茂名市滨海新区脱贫中贡献了重要力量。

4月初,茂名市滨海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尚有33户118人未脱贫,分布在21个村委会,与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却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自3月19日接到挂牌督战任务后,省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了脱贫攻坚挂牌督战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由一把手挂帅,通过“把脉找问题、对症开药方、核查固成果”的督导策略,精准帮扶茂名滨海新区,确保6月底前剩余相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要一村一村地走,一户一户地看,深入调研了解,切实把情况摸清摸透,对症下药解决问题。”4月8日,省税务局党委书记、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紫骊带队赴茂名实地开展督战调研,专项工作组通过走村串户,明察暗访等方式,对茂名滨海所属的镇村21个村委会33户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摸查。

“我们不仅要督战,更要与滨海新区并肩作战;不仅要督战,还要帮、带、促。”省税务局党委委员、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伍关兴在动员部署会上表示。

“只有将情况了解得清清楚楚,才能精准施策和精准脱贫。”省税务局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专项工作组组长、二级巡视员陈琦向记者展示了工作组的走访台账,这本台账上详细记录了这33户贫困户属性、未能脱贫原因、发现的问题、帮扶措施、责任单位等等信息,是工作组数日来通过走街串巷、明察暗访获得的第一手情况。

除了“快”和“准”,督战工作组还有三大字诀——“细”“严”“实”。其中,对照挂牌督战的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地把督战内容具体化,结合滨海新区存在问题,制定挂牌督战工作台账“挂图作战”:明确了5大类督战任务、10项督战内容和51条具体事项清单,明确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识别、帮扶、退出“三精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三保障”,逐一细化了贫困人口“八有”指标等“硬指标”“硬要求”,确保落实到位。

“专项工作组工作非常深入细致,客观指出存在的问题,察实情、说实话、做实事、求实效。我们深感压力和动力,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加大整改力度,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至目前为止,所有问题已全面整改落实。”茂名滨海新区管委会农业农村局局长蔡健介绍,滨海新区与省税务局督战工作组形成合力,加大培训力度并完善响应制度,还通过加大资金投入等方式,针对发现的问题一条条分析、一个个解决,目前33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数读

梅州市五华县转水镇里塘村

●选派6名干部驻村,累计投入自筹帮扶资金1475万元,开展帮扶工作超40项。

●多个产业项目累计向43户贫困户发放分红共26.825万元,平均每户获得6238.4元。

●截至2019年底,全村43户贫困户16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脱贫比例100%。

●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帮扶前的3317元提高到11720.18元,增幅超过250%。

●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帮扶前的7119元提高到13575元,增幅接近100%。

●村集体收入由帮扶前的3000元提高到近40万元,增幅超过130倍。

●4年多累计发放助学金136人次、奖学金131人次,金额共计16.90万元。

茂名市电白区小良镇龙山村

●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帮扶前的12150.71元提高到17497.26元,增幅44%。

●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帮扶前的3790元提高到12424.02元,增幅227.81%。

●2020年6月,全村56户贫困户18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脱贫比例100%。

●2018年—2020年各类产业项目分红累计向56户贫困户发放分红共30.92万元,平均每户可获得5521.70元。

●共投入单位自筹扶贫资金共1725.05万元,主要用于村、学校公共基础建设、教育扶贫、人居环境整治及危房改造奖补等方面。

撰文:肖文舸 岳瑞轩

媒体链接:脱贫攻坚税助力 扶贫队伍“带不走”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