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广东税务在行动 > 媒体视点
羊城派:“老乡”张锡桶:不等不靠,总能闯出一条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8-07 16:51:03来源:羊城派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张哥,最近天气炎热,我家种植的秀珍菇要注意些什么啊?”

“张哥,你有空去指导一下我怎么种植灵芝吧!”

盛夏的午后,张锡桶正在和几个村民介绍种植菌菇的注意事项。

张锡桶,是韶关市税务局定点帮扶点周所村的一名脱贫户。如今的他住着宽敞明亮的新楼房,兰花和蘑菇种植也搞得红红火火。

张锡桶正在指导村民如何种植灵芝

振作精神,勤学创业成行家

蹲守在菌菇旁的张锡桶精心地打理着“致富法宝”,他身形骨瘦如柴,斜肩低头成90度,颈部严重弯曲,俯视范围不足2米,但说话干脆利落、掷地有声……韶关市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陈邵芝介绍说,张锡桶曾是一位年轻帅气,充满朝气的小伙子,在2003年因一场交通事故造成重伤,导致患有强直性脊柱炎。

“我在医院住了39天,面对不能动弹的双脚,高昂的治疗费,绝望至极,几次想要跳楼都被母亲和爱人含泪拦下,但是面对家庭的责任,自己必须勇敢地活下去……”说起早些年的那场事故,张锡桶难掩回忆的伤感。那场车祸让他成为了残疾人,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整天“无所事事”是他当时生活的真实写照。

为了让他振作起来,镇村干部常常去和他谈心,讲政策、说情理,给他打气,帮他找脱贫门路,希望他能尽快重拾生活的信心。2014年开始,他在村里的帮助下参加韶关市、始兴县残联组织的各类种植学习培训班,每一场培训下来,他总能记上满满一本笔记。经过辛勤学习,张锡桶掌握了兰花、养蜂、秀珍菇、猴头菇、平菇、茶树菇和灵芝等种植技术。学成归来后,张锡桶萌生了自主创业的想法。

张锡桶正在查看菌菇的生长情况

张锡桶要创业的消息传开后,许多人投来了怀疑的眼光,但张锡桶满怀信心,他相信自己会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张锡桶开始四处借钱,多方筹集到6万元作为启动资金。镇村干部得知张锡桶创业的消息时,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免费为张锡桶提供种植场地,并给予1.5万元创业扶持资金,2015年8月底他的兰雅居兰花种植基地成功落定,场地面积占15亩。接下来的时间,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基地上,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他都是蹲守在兰花身旁,给它们拔草、浇水、精心地打理着它们。经过几年的努力,兰花基地已初见成效,到目前为止已培育出了80多个品种2000多盆花卉,不少兰花爱好者慕名而来采购他的兰花,看着自己辛勤的付出有了收获,张锡桶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张锡桶正在精心地打理兰花

努力不要等,爱拼才会赢

起步后,如何进一步把基地做强做大?张锡桶常常陷入深思之中。根据自身经验和市场的需求,他首先想到了种植猴头菇和秀珍菇。“当时韶关市税务局派驻的扶贫第一书记刘小华听说了我的设想,主动找上门,经过考察审核后,很快就给我送来了10万元扶持资金,还联系相关农业部门,还有农技员定期前来基地提供免费的技术支持,我感到前所未有的信心。”张锡桶说,他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清扫菇房、查看灵芝菌种、给兰花浇水,目前菌包存活率很高,预计每天能采摘200斤,再加上灵芝和兰花种植成品相继上市,产量和产值很可观。

实实在在的帮扶减轻了他的负担,让他有时间和精力安心谋发展,“努力不要等,爱拼才会赢”是张锡桶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创业不到两年,张锡桶从当初的1间蘑菇房,到现在的6间,从当初一两个蘑菇品种扩展到十余个品种,从200个菌包增加到3000多包,还增加了新的灵芝菌种500多包。

张锡桶种植的菇,菌丝密实粗壮,菇盖肉质肥厚。把种出来的产品卖出去,帮扶才能最终取得成效。为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韶关市税务局“量身定制”脱贫方案,实施精准的“消费扶贫”,解决销路问题,推进税务系统内部“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消费扶贫模式,为产业发展壮大“添薪加柴”。

张锡桶在税务干部指导下用手机开具发票

比起“输血式”的帮扶,拓宽销售渠道,打通农产品销路,增强“造血”能力显得更为重要。“今年疫情期间,驻村干部当起了销售员,帮助我销售菌菇。税务部门还主动发起了‘助农直播’活动,税务局扶贫干部直播带货,为我的菌菇代言。”说起这次“直播带货”,张锡桶有些激动。

回顾创业历程,张锡桶坦言,是自己的执着和政府的帮扶让他走到了今天。他说,只要自己有梦想,哪怕是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也要坚持到底。

脱贫不忘本,争当领头羊

“党和政府的关怀使我重新振作起来,扶贫干部们的无私帮助使我脱离贫困。当我身处困境,孤单无助的时候,最需要的是帮助和鼓励,我现在想把自己所学的种养技术无偿的传授给乡亲们,特别是像我一样的残疾人,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张锡桶如是说。他还承担了周所村残疾人专职委员的工作,服务于全村60多名残疾人,他在农忙之余总是走家串户,了解本村残疾家庭情况。

“只要是村里想搞蘑菇种植的农户,张锡桶都会无条件的提供技术和场地支持,如果市场价格不佳,他还会以保底的价格收购,以保证贫困户的收入”,陈邵芝表示,张锡桶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他总是怀揣感恩的心,默默地奉献着爱心,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在张锡桶的感染带动下,村里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积极参与菇类种养,近几年累计带动14户村民种养菌菇增收,还收了附近乡镇共计80多名残疾人徒弟,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张锡桶的努力得到了大众认可,现在兰雅居种植基地已成为县里“就业扶贫安置点”“优秀残疾学员就业示范点”,还获得了县里“优秀商家”的称号。 

张锡桶的创业成功,让陈邵芝更有信心带领全村人民如期实现脱贫致富。为此,周所村创建了始兴县顺心种养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科技”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实施帮扶资金入股,贫困户分享产业收益红利,有效盘活扶贫资金,实现扶贫资金收益最大化,解决了农村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据了解,目前合作社有社员已有60人,其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50人,占合作社总人数的83%。

张锡桶与韶关市税务局派驻的扶贫第一书记陈邵芝交流基地种植情况

在韶关市税务部门的精准帮扶下,周所村还发展了光伏发电、郎时生态观光农业园、雅兰居兰花培育基地、竹林同庆围楼民宿等精准扶贫产业基地,脱贫攻坚的成效日益凸显,2019年,实现村集体收入10万元,周所村65户贫困户195人的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不足4000元增加至16765元,全部实现脱贫。

“我计划在这里扩建25间蘑菇房,带动更多的村民就业创业,让大家的生活过得更加红红红火火!我们不等不靠,总能闯出一条致富路来。”张锡桶指着村里的一块空地谈起了他未来的规划和憧憬,他坚定地眼神让人看到了无限的希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