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广东税务在行动 > 媒体视点
揭阳日报:精准帮扶 脱贫产业链更稳固
发布时间:2020-11-04 14:52:30来源:揭阳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本报讯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揭阳产业园税务局坚持主动作为,精准帮扶,在政策扶贫、产业扶贫上持续发力,辅导“公司+农户”经营模式的企业用足用好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力稳固脱贫产业链。

税务蓝增色添彩,金花茶香飘万里

好的政策要落地,政策宣传先“开路”。揭阳产业园税务局成立涉农税收管理团队,主动深入田间地头里,以“一企一策”开展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点对点答疑解惑,助力扶贫产业开源节流,缓解企业沉淀的资金,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据广东南多万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介绍,该公司采用雇佣农户模式自产自销金花茶叶,今年累计享受增值税、土地使用税、企业所得税等税费优惠约160万元。省下来的这笔资金,将用于继续扩大签约种植规模,为农户特别是贫困农户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位于白塔镇金钩村的广东南多万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金花茶种植、生产、加工与销售的农业企业,在今年鲜花采摘期,该公司聘请了包括五保户、低保户在内的200多名村民来帮忙种植、摘花、制茶,目前也与10多户农户签订了种植协议,带动贫困户摘掉“穷帽子”。

袁某是受雇于该公司的一名低保户,她的女儿和儿子都是二级残疾人,家庭收入一直不稳定。她非常感谢该公司为她在家门口提供就业机会,给他们提供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她的月均收入比去年多了约3000元,家庭收入较之前稳定不少,家里孙儿也能安心上学读书了。

扶贫税费落地准,养殖出栏奔小康

揭阳市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是由温氏股份直接控股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拥有员工400余人,可供年上市肉猪30万头规模相配套的种猪场,带动了当地45户农户脱贫致富。据公司董事长表示,该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经营模式从事畜禽饲养,今年国家一系列政策红利给公司带来税费减免超过2000万元,不仅为他们的经营发展增添了后劲,也有效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据悉,为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贫优惠政策。为打好惠农政策组合拳,推动产业扶贫由“输血”走向“造血”,揭阳产业园税务局主动靠前服务,迅速建立涉农企业电子档案,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动态跟踪涉农行业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做到政策底数清、落地效果实,在脱贫致富路上注入税务“强心剂”。

陈文艺  林梓芬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