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广东税务在行动 > 人物故事
陈杰强:倾注爱心扎下深根党建引领洒下深情
发布时间:2020-07-14 17:28:27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夏日午后,84岁的老人倪光六正给屋外鸡栏水槽里加些水,悠闲自在。

老人是电白区小良镇龙山村村民,他几十年来独自生活,虽年过仗朝,身体倒是还健康,依旧可以喂喂鸡,做些简单的体力活。一年下来,不但能顾得上自己,还可以获得村内贫困户的集体分红。

图为陈杰强日常探望倪光六老人,询问他的生活起居情况。(严欣 摄)

可就在两年前,倪老人还住在破旧老宅中,只能靠政府低保度过晚年,生活贫困不堪。

“两年前,我真没想到能过上现在这么好的日子!这真是要感谢我们党,感谢政府!还有感谢我们的陈主任啊!要不是他这两年在村里扶贫,帮助我们做了这么多实事,我们哪能过得这么好。”倪光六笑得合不拢嘴。

图为倪光六老人在屋前圈养的鸡。(李沁 摄)

时光回溯到2016年。4月28日,陈杰强作为茂名市电白区税务局的一名普通税务干部,被选派到广东省税务局扶贫工作队,随队正式驻点省定贫困村——茂名市电白区小良镇龙山村进行扶贫开发工作。

四年匆匆过去,陈杰强坦言:“村里181个贫困户在2019年已全部脱贫。现在,我们仍扎根龙山村,带领村民掌握致富之道,在广东省税务局的指导下,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这位驻村干部在龙山村扎下深根,用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用税务干部服务为民的好心,助力村民致富发展,引领前行。 

扶贫一线的“全能冠军”

扶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搭好平台,找对方向,授之以渔,取得“四两拨千斤”的成效,才能助力村民平稳脱贫。

计算机专业出身、擅长数据统筹的陈杰强去龙山村扶贫前信心满满。“当时计划通过党建引领,根据村里现有的条件,分类别目来推动村民脱贫发展,想着或许两年就可以让村民脱贫致富,走向小康生活。”

图为陈杰强向贫困户发放养殖产业所需饲料

理想是美好的,来到村里第一天,陈杰强和时任龙山村第一书记就遇到了垃圾围村问题。这个“当头棒喝”让陈杰强一筹莫展,一度焦虑。但是,他并没有丧气。

工作得一项项开展,先抓重点。

“扶贫先扶智”,教育是头等大事,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

简陋的校舍、食堂和运动场,下雨天泥泞的道路,被泥水溅脏的童鞋和衣服……“看着很心疼!”陈杰强说。在与村委会、学校多方研究探讨后,陈杰强马上向省税务局汇报龙山村学校的状况,提出把学校门前路面建成硬底化、发动省税务局捐赠教育软硬件设施等方案,得到省税务局领导的大力支持。“现在学校建起了崭新漂亮的塑胶球场,多了好多运动设备,教室还有了新书桌和图书,跟城里的学校一样,我们非常开心!”龙山小学三年级学生小夏说。

“产业兴,则民富。”这句话陈杰强时刻记在心头,他把壮大农村集体产业作为脱贫攻坚计划的桥头堡。

为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增收脱贫,经过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多方论证,最终选定以种植百香果作为龙山村的扶贫产业项目。

图为陈杰强观察百香果的挂果情况。(严欣 摄)

为了使项目顺利落地,陈杰强提出龙山村成立农民合作社,并亲自带着新上任的村书记去工商局办理相关手续,同时利用晚上的时间召集贫困户开会讨论通过集体种植百香果的决定,策划、参与村民土地流转承包工作,联系专业公司技术员种苗,聘请种植工人、管理人员,积极参与基地建设。

百香果上市之后,陈杰强又亲自设计、联系包装箱制作厂家和快递公司,多方奔走,寻找代理分销商,从无到有建立电商品质控制系统。此外,他还经常面向税务系统为基地的百香果产品“带货”,帮助种植基地快速走上轨道。

辛勤付出的心血没有白费。2018年至2020年,百香果产业项目为龙山村56户贫困户累计分红27万元,户均4800多元,进一步筑牢了龙山村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基础。2019年底,龙山村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帮扶前的12150.71元提高到17497.26元,龙山村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帮扶前的3790元提高到12424.02元,增幅达227.81%。

扶贫更要“扶志”。而“扶志”的基础则需要用好、用足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支部、抓班子,拢聚人心,提振精气神。

“扶贫不是简单给钱给物,还需要扶志。帮扶工作不仅仅是办一两件好事、实事这么简单,关键还在于贫困户思想观念的转变和文化水平的提升。”陈杰强对此深有体会。

龙山村有几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致贫原因表面上是因病因学,但陈杰强通过深入摸查,发现这几户家庭普遍文化水平不高,谋生能力较差,缺乏脱贫动力,终日得过且过。“最根本的致贫原因还是思想上的‘穷根’未除。”陈杰强说。

摸清了原因,陈杰强就开始针对性地入户做工作,一谈就是几个小时,拉家常摆道理,帮助他们分析自己的贫困原因,制定一户一策,落实各种帮扶措施,有效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帮助他们重燃了生活信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现在,这几户家庭的经济收入稳步上升,再也没有“等靠要”思想了。

图为陈杰强在村口和贫困户张奶奶拉家常。(李沁 摄)

思想脱贫后产生的效果如此显著,陈杰强再接再厉,与扶贫工作队依托龙山村新时代党员(农民)讲习所,创新打造了“龙山讲堂”乡村文化教育亮点品牌,突出党员教育和脱贫攻坚主题,不定期聘请农村党建、脱贫攻坚、农科技术等方面的专家前来开展宣教活动。通过大力宣传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和强农惠农的各项方针政策,加大党员培训和知识扶贫力度,做好贫困群众思想发动、宣传教育和情感沟通工作,不断发挥龙山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农民自身脱贫攻坚能力。目前,“龙山讲堂”已开展了11期专题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精准扶贫的内生动力。

用一好心换得一村信心

四年里,在省税务局和电白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陈杰强与工作队的队员们一起,兢兢业业,沉下身子,走遍村里每一个角落,对龙山村基本情况、经济发展状况、困难群众脱贫期望和扶贫开发规划进行充分了解;同时翻阅大量资料,从大面积蔬菜种植、林果种植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到养鸡、养猪等特色养殖,对每个有可能在龙山村发展的产业和项目都进行思考和总结,并把思想成果转化为谋发展的实在举措。同时注意发挥税收职能,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让税务力量成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催化剂”,奋力开创精准扶贫新局面。

经过四年的努力,龙山村现已实现贫困村脱贫出列,56户共181人的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出列。

图为龙山村民即将收获的水稻田。(严欣 摄)

如今的龙山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垃圾处理机制建立起来,昔时垃圾随处堆放的村庄干净了;村道巷道全部实现硬底化,村民出门出行不再满脚泥泞了;污水处理设备日夜运转,昔日臭水塘里的水可以养鱼和灌溉农田了;龙山小学硬软件全面建设起来,生源增加100多人,是远近闻名的镇级重点小学了;方正大气、设施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起来了,村民办事、开会更加方便了;太阳能路灯遍布村委的三条自然村,再晚归家也不怕黑了;产业兴旺,美丽龙山村出名了,隔天就有客人来参观学习,村民们脸上的笑容也愈发灿烂了……”说到村里发生的变化,陈杰强滔滔不绝。

图为龙山村改造后的小河水清岸绿。(严欣 摄)

“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四年多的时间里,不管是在田间地头,还是贫困户的家里,处处活跃着陈杰强的身影,他顶着严寒,冒着酷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龙山村民齐言,“为民解忧,为民谋福,这就是我们老百姓的好干部!”(记者 李沁 严欣)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