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广东税务在行动 > 人物故事
占红惠:推迟婚礼,“准新郎”不派喜糖派抗疫宣传单
发布时间:2020-07-14 17:38:16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占书记,又过来帮忙测体温呀!”

“占书记太谢谢你啦,俺的工作有着落了。”

在莫宅村,有这样一位“守村人”。疫情期间,他凭借着加倍的担当和付出,在协助帮扶村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扎实有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税务党员的忠诚誓言,获得了当地村民的点赞。

他,就是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派驻湛江雷州市纪家镇莫宅村第一书记占红惠。

舍小家,顾大家,关键时刻冲在前

“占书记,怎么还不发喜糖啊?”前些日子,占红惠带着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在村里奔走开展防疫工作时,村民们不约而同地问。“我已经将婚期延迟了。”占红惠笑着说。

原来,占红惠原定在今年2月5日举办婚礼,他和未婚妻两家人也早早便开始筹备婚礼相关事宜。村里大伙得知这个消息很开心,常常笑着说等他请吃喜糖。

疫情暴发后,原本忙着筹备婚事的占红惠,当即与未婚妻商量,决定取消婚假、延迟婚期,返回村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占红惠看来,婚礼可以推迟,但是防疫就是与时间赛跑,必须争分夺秒。

尽管双方家长一开始都比较反对,但是占红惠和未婚妻耐心讲清其中利害关系,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最终取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作为党员干部,疫情期间我有责任带好头,不聚会不聚餐,严防疫情传播蔓延。”占红惠说。

回到莫宅村后,占红惠立马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带领着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发放疫情防控明白卡,进村入户张贴宣传条幅,并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对返乡人员进行严格摸排和管理,细而又细地把各项防疫工作落实到位,确保莫宅村村民的健康和安全。

疫情期间,占红惠入户为贫困户测量体温

解难题,暖民心,脱贫攻坚当先锋

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眼下,贫困村最重要的工作是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作为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先锋,占红惠心系困难群众,多方面摸底疫情对贫困户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想方设法确保贫困户家庭经济收入不滑坡、不返贫。

春节过后,正是村中扶贫产业甘蔗种植基地收成的时候,考虑受疫情影响,许多贫困户的经济收入来源中断,占红惠与村两委干部经过讨论决定,分批组织34户贫困户到种植基地抢收甘蔗。

“这样一来,贫困户每天可以有120元至150元不等的收入,不仅解决了采收甘蔗的劳动力问题,还可以为贫困户带来收入。”占红惠说。

占红惠与农户一同收割甘蔗

与此同时,占红惠还主动联系收购商,与之达成协议,按照当期市场价格优先采购贫困户与合作社扶贫产业项目所生产的农副产品,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对扶贫工作的影响。

占红惠一直把村中贫困户“复工难”的问题放在心上。随着许多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他抓紧了解登记贫困户的返岗情况,并联合村委会通过广播、微信群、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加大对“防疫情、促就业”网络招聘项目的宣传力度,引导大家及时关注最新的招聘信息,参与各大企业的网络招聘。

了解到佛山顺德一家企业有用工需求,而且只要人数达到一定规模,企业便可以安排大巴车集中接送员工到岗,占红惠第一时间与周边佛山对口帮扶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沟通,了解大家的务工意向。“希望能够为帮助贫困户尽快返岗出一份力。”他说。

添动力,凝合力,梦想驿站助脱贫

作为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对口帮扶的省定贫困村,雷州市纪家镇莫宅村下辖有10 个村小组,全村540户共2452 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2户202人。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尤其是啃下“精神扶贫”这块硬骨头,2019年9月,在顺德区税务局的大力支持下,占红惠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打造了“追梦驿站”。

为什么叫“追梦驿站”?占红惠把他定义为一个“给贫困群众在追梦奔小康的路上加加油、鼓鼓劲、歇歇脚的地方”。“‘追梦驿站’主要是面向莫宅村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35 户185人,帮扶对象可以通过生产劳动、就业创业、卫生环境等13个方面获取积分,并用所得积分在驿站内换取等值商品。”占红惠介绍。

莫宅村贫困户在“追梦驿站”内用积分兑换物品

“这项扶贫创新举措非常好,对破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可以作为扶贫特色项目推广出去。”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崇曦到莫宅村开展扶贫帮扶工作调研时,充分肯定了这个项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占红惠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莫宅村建档立卡的52户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脱贫率100%。按照贫困户脱贫“八有”和贫困村退出“十大标准”,目前,莫宅村已全部达标,实现贫困户和贫困村“两个百分百”退出。

但是在占红惠眼中,这些成绩只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越到最后越是要加把劲,为此,占红惠不敢有丝毫放松,在莫宅村的村屋小巷、田间地头,常常可以见到他忙碌奔走的身影。

“有占书记在这里,我们放心!”这是莫宅村村民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对莫宅村村民而言,这个驻村第一书记在为他们筑起生命健康安全屏障的同时,也为他们稳步迈向幸福的小康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