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广东税务在行动 > 人物故事
关键文:战“疫”关键时刻的“关键”书记
发布时间:2020-07-14 17:30:4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老百姓服务,话不用多说,但一定要真心实干。”这是佛山市三水区税务局关键文在担任湛江市遂溪县杨柑镇艾占村驻村第一书记时总结出来的工作经验。也正是这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让他所在的艾占村工作队获评广东省2016-2018 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关键时刻,关键文不负“关键”之名,寸步不离艾占村,与村民们共同战“疫”,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担当作为。

走街串巷,带领村民防疫抗疫

春节前后是村中聚餐的“高峰期”,艾占村也不例外。在村民们看来,这是增进感情的社交活动之一。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聚餐活动极有可能成为疫情传播蔓延的“导火索”。

作为驻村书记,关键文每天东奔西走,苦口婆心劝阻村民们聚餐。为了更好地普及防疫知识,他还特地录制了一段朗朗上口的防疫宣传语,拿着喇叭走街串巷地播放。

但不是所有的村民都能够理解这份苦心。村里有些长辈把聚餐看得十分重要,因此他们反对的声音也最大。怎么才能够做通长辈们的思想工作?为此,关键文和村里的干部们摸索出了一套“以情动人+以案说理”的好办法。

前段时间,有一户村民准备大摆宴席庆祝60大寿,关键文得知消息后,立马赶到那户村民家里劝阻。眼见鸡鸭鱼鹅等食材都准备妥当了,却收到不准摆酒的消息,主人家急得把桌子拍得咣咣响。为了让他们了解防疫的重要性,关键文和几位村干部轮番上阵劝说。村干部们以“自家亲戚”的身份动之以情,安抚他们的情绪,关键文则摆出一些典型的案例,指出疫情期间聚餐可能会带来的严重后果。

了解到一个普通的宴席可能会导致成百上千的村民面临感染风险,主人家开始犹豫起来,关键文趁机加强劝说“攻势”,最终成功让他们主动取消宴席。

“开展群众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做到以理服人。”关键文一直把前任书记的话牢记在心,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践行着。

策略得当,帮助贫农发家致富

为了拓宽村民们的就业渠道,在驻村的两年时间里,关键文精心建立了艾占村务工人员资料库,详细登记着村内所有务工人员的基本信息、家庭情况、个人技能、工作经验、务工意向等信息。此外,他还与三水区数十家企业保持联系,以便定期获取企业招聘信息,向他们推荐合适的人选。

受疫情影响,村民们的务工之路一度“中断”,一时间很多人都失去了收入来源。为了解决这部分人的就业问题,自2月份以来,关键文一直关注着企业的复工进度和用人需求,最多试过一天拨打60多个电话反复沟通。

除了积极让优质劳动力“走出去”,关键文还努力地把先进经验“引进来”。为了让贫困户们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关键文结合艾占村实际情况,联系畜牧公司引进优质的鸡苗,帮助村民们建设鸡栏鸡舍、购买饲料,并邀请村中的“养殖能手”分享经验,带领留守在家的村民们踏上科学养殖的道路。

农产品光是种得好、养得好还不够,关键是要能卖出去。为了把村里的农产品推销出去,关键文手把手教村民们使用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推广。自从担任驻村干部,关键文微信朋友圈发布的内容都离不开艾占村发展的点滴:村容村貌变化、农产品丰收成果、农产品推广介绍……大家都笑称他已经摇身一变成为“销售精英”了。

关键文帮助艾占村搭建起电商服务平台,手把手教村民们“云端”销售推广当地特色农产品

关怀备至,保障孩子衣食无忧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

刚到艾占村,关键文便走访了村里唯一的一所小学——艾占小学。那个时候学校没有饭堂,孩子们挤在小小教室里吃着早已凉透的“自家饭”, 这一幕关键文至今仍清楚记得。

“吃饭是头等大事,吃饭问题解决不了,孩子们又怎么能够安心学习,家长又怎么能够安心工作呢?”他一直把这件事记在心上,并积极筹集资金建造饭堂,解决了全校200多名师生的就餐问题。

饭堂运作一段时间后,细心的关键文发现,由于饭堂周围草木密集,容易滋生蚊虫,苍蝇、蚊子经常“骚扰”正在用餐的学生。如何营造更好的用餐环境?在带领大家清理好周边卫生环境的同时,关键文还向所在单位汇报情况,买来一批防蚊纱窗安装在饭堂门窗处,让学生们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要想村子建得好,孩子教育不能少。”扶贫期间,关键文始终把村里孩子们的成长放在心上,他深知,只有孩子们好,艾占村的未来才会更好;只有教育发展起来了,村民总体素质提高了, “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才能加快。

沧海横流显本色,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两年时间里,关键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一名税务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受到了艾占村村民的一致肯定。“关书记用心对咱们,咱们得记在心里。”村民占日强如是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