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广东税务在行动 > 人物故事
朱俊达:“小书记”的“大担当”
发布时间:2020-08-07 17:09:20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天要提醒李叔,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专家要来讲课啦。”“前几天下了暴雨,今天要到田里看看,提前做好水稻防虫防治工作。”“张叔家的房子今天建成收楼,要去现场验收……”

天色蒙蒙亮,广东省惠东县税务局驻坝仔村“第一书记”朱俊达就已经坐在办公室里,一一梳理好今日需要完成的任务,核对相关数据,带好笔记本,迎着朝阳整装出发。

朱俊达是广东省惠东县税务局一名90后税务人,2016年6月,他被组织选派到稔山镇坝仔村任“第一书记”。从刚到村里时村民眼里的皮肤白嫩、身板单薄的年轻小伙,到如今变成了肤色黝黑、身材壮实的“庄稼汉”,从初来之时村民们生疏而客气地打招呼,到如今村民们把他当成自家人,1500多天里,朱俊达真心实意为村民解困难、办实事,改变了坝仔村贫穷的状况,让村民们认识、接纳和认可自己。目前,坝仔村50户145人已全面脱贫摘帽。而朱俊达也连续三年被当地党委、政府评为年度“全县优秀驻村书记”。

初到坝仔村,为了摸清底数,朱俊达花了1个多月的时间走访了坝仔村的村民小组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对坝仔村基本状况和精准扶贫户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他深刻感受到,要想彻底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仅靠“输血”式扶贫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找到发展致富的“金钥匙”,突出特色产业扶贫,激活“造血”功能。

在调研过程中,朱俊达发现,与一些没有任何天然资源的深度贫困地区不同,稔山镇气候温和,土地肥沃,坝仔村的村民家家户户都种植土豆,乡亲们可以依靠当地的资源进行发展。但由于种植规模小,生产投入大,合格率却很低,往往花了人力物力种植了大半年的土豆,最后却卖不到好价钱。

朱俊达在田里呆了几天,通过与种植户深入交流,到其他村种植大户请教,发现贫困户们缺乏专业的种植机器和技术是种植规模小的主要原因,在“稻—稻—薯”的种植模式下,每次光是人工松土就要花不少时间,而坝仔村集体几乎没有收入可以购买机器。

在征求贫困户的意愿后,朱俊达根据该村适宜种植马铃薯的特点,和村干部讨论决定在目前的耕作模式下推行种植马铃薯项目,鼓励每家每户扩大马铃薯种植。于是,朱俊达与村干部分组开始了新一轮走访登记,做通贫困户的思想工作,按照每户人实际需求,筹集资金购买了种植马铃薯需要用的起垄机、拖拉机等设备,以及马铃薯种子、化肥等,并联系邀请相关专业农技专家讲课指导,帮助贫困户家庭做好马铃薯种植产业。

今年年初突然而至的疫情,为土豆的销售带来了困难。朱俊达第一时间联系村委干部,到田间为在抢农时的乡亲们派发口罩,为土豆销售出谋划策,积极联系蔬菜供应及土豆协会等部门,让每户都签署了土豆销售协议,确保了贫困家庭自种的土豆等农副产品顺利外销,并且价格喜人,解决了村民的心头之忧。

“经过驻村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我们村今年销售马铃薯3000吨,实现销售收入960万元,同比去年增长33%。”朱俊达开心地说。

初步实现了产业扶贫,村集体有了收入,朱俊达继续走访村里的30户无农田、无劳动能力户,琢磨着如何帮助他们脱贫。

村民张华家中没有农田,其妻子因患病生活自理有困难,家中四个小孩年纪都很小,最大的孩子还在上小学,需要花大部分时间照顾家庭。像张华这种情况的贫困户不在少数,针对这类情况,朱俊达一边走访贫困户,一边收集招聘信息,搜寻合适的企业岗位,帮助村民们找到合适的工作,打通就业扶贫“关卡”,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在朱俊达的多方奔走下,张华在附近的高速公路工程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其月均收入有3000元,既能就近照顾家庭,又解决了收入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真正在农村工作,每天与老百姓接触才深刻体会到这句话的份量,老百姓对你的信任,都是在平时一言一行和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上积累和建立的。”朱俊达坦言扶贫路上,“5+2”“白+黑”是他的工作常态。

为了实现坝仔村人人“安居”,朱俊达利用一周的时间,和村委干部一起对全村的危房进行入户走访调研,对保留贫困户和已脱贫户的住房情况逐一进行了登记备案,朱俊达几乎每天都去到每户危房户家里,一方面对政策进行细致的宣传和讲解,征求改造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严格按照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逐户落实具体改造事宜,不忽略危房改造工作的细节问题,确保危房改造工作不留任何隐患。目前,30户危房户已全部完工,确保了户户有安全住房。

“既要考虑百姓的物质需要,也要考虑百姓的精神需要,更让老百姓住的地方既美观又舒适。房子建好了,周边基础设施也要跟上。”为了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朱俊达辗转联系到惠东县体育局帮扶捐赠了一套篮球架、两张乒乓球台、十件健身器材等体育设施器材,为坝仔村民提供了良好的健身运动场所。同时,朱俊达向惠东县税务局申请资金支持坝仔村主干道安装路灯,帮扶坝仔村委完成了地底硬化,配合坝仔村开展水利灌溉工程等项目的实施,坝仔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很大改善。

从脱贫攻坚战的首战之年到收官之年,朱俊达办公桌上的资料盒堆得越来越高,他对贫困户的了解也越来越深,每一个资料盒都装载着他帮助村民脱贫攻坚的决心和期望。他在扶贫之路上挥洒着青春,收获的是贫困户们欣慰的笑脸。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