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广东省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 > 改革动态

中国税务报:“税月”静好,只因有你负重前行

日期:2018-08-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

在税务机构改革大潮中的基层一线,总有一个个平凡的身影、一张张质朴的面孔,湿润着我们的眼眶,触动着我们的心灵。在攻坚闯关的日日夜夜,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越秀区税务局就涌现出许多这样普通而又可敬的人们。

最熟悉的夜归人

无论是在改革工作推进会讨论的深夜,还是新机构挂牌仪式前筹备的凌晨,一转身、一抬头,总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她就是原广州市越秀区国税局副局长朱莉俊。从埋头伏案的办公桌到灯火通明的会议室,从挂图作战的指挥间到指导升旗的训练场,她总是亲力亲为的那一个,也是最晚离开的那一个。

在单位尽职尽责的同时,回到家里也要尽心尽力。面对80多岁身患癌症的父亲和正值高中关键阶段的女儿,朱莉俊在改革攻坚关口,把税务人的使命扛在了肩头,却把人到中年的压力埋在了心里。挂牌前一天,朱莉俊早已熬红了眼睛,喊哑了嗓子,她硬是撑着疲惫的身体,在彩排现场为每一个人加油打气。

挂牌仪式圆满完成了,朱莉俊又继续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中。她对税收事业的赤诚之心燃烧了白天,也照亮了黑夜。

“你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机构改革攻坚战中,要在短短十余天完成6处办公场所的改造和基础设备的配置,让机关服务中心负责人叶霏感到压力满满。家里,儿子刚刚出生,妻子身体尚未复原。一边是改革重任,一边是家中妻儿,叶霏没有半点犹豫,一头扎进紧张繁重的工作中。

叶霏经常忙到三更半夜才回家,他不忍吵醒睡梦中的妻儿,躺在沙发上和衣而睡。妻子看到眼前这个满脸憔悴又愧疚的七尺男儿,既心疼又敬佩。未等他先开口,妻子就宽慰说:“家里有我,你放心去忙,你的担当就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叶霏心中升腾起无限的温暖,动力充足地奔赴改革的第一线。

知心爱人的甘与苦

他,是原越秀区国税局的罗永忠;她,是原越秀区地税局的袁文琴。他们因税结缘,从国税地税分设到合并20多年的岁月,也是这对知心爱人的美好“税月”。

作为信息中心的“顶梁柱”,罗永忠从硬件安装调试到软件升级运用,从系统研发到业务数据采集分析,桩桩件件都由他亲自把关;业务骨干袁文琴,也是税源管理的一把好手。“同为税务干部,我们才更能理解彼此,更能体谅对方。”罗永忠深有体会。他加班时,重活累活由她来扛;她攻坚时,柴米油盐由他来办。

今年上半年,罗永忠的父亲出了车祸,但为了确保机构合并后信息系统平稳运行,他必须坚守岗位,是妻子袁文琴一直守在床头,替丈夫照顾着老父亲。深夜回到家,面对满脸倦容的妻子,罗永忠心中的千言万语,都化作一个温暖的拥抱。

他们相知相守并肩走过的“税月”,诠释了对婚姻的坚守、对事业的忠诚。

最美税务准妈妈

在越秀区税务局,有3位女性的身影显得分外特别:一位是征收管理岗的蓝林,一位是信息技术岗的杨旒,还有一位是税收宣传岗的陈丽芬。她们不仅是奋战在改革一线的基层干部,还是身怀六甲的年轻准妈妈。

在改革关键时期,她们有时一坐就是大半天,这对于双腿肿胀、胎动厉害的她们,实在是件不容易的事,即便这样,她们也坚持与大家共进退。在48小时系统调试奋战中,杨旒和蓝林一同为确保征管系统顺畅尽心尽力。陈丽芬负责税收宣传,一忙就到晚上10点、11点。领导同事们都劝她回去休息,丽芬笑笑说:“我的孩子可能是这场改革攻坚战中年龄最小的亲历者、见证者,宝宝要和妈妈一起加油!”

波澜壮阔的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接下来的改革任务依然繁重艰巨,但基层税务人已凝聚起推进改革的强大动能,必将在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