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广东省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 > 改革动态

中国税务报:岗位交接细又全 广东税务有“秘诀”

日期:2018-08-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

省、市、县、乡四级税务新机构挂牌后,各级新税务机构进入了逐级落实“三定”方案的阶段。在人员和岗位调整变动大、影响广的情况下,如何确保人员不缺位、工作不停滞、各事项衔接有序?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有着自己的“秘诀”,这个“秘诀”就是该局组织编写的《岗位调整工作交接模板》。

“汇缴期间一定确保申报软件畅通”“10月份为企业所得税重点调研项目截止时间,目前完成进度是80%”……日前,广东省税务局原企业所得税征管岗干部梁彬对照着《岗位调整工作交接模板》一条条梳理工作内容,大到工作计划,小到工作中会出现的各种意外情况的应对策略,都一一列明。接过梁彬递交过来的岗位交接模板,细致入微的移交内容让新接手企业所得税征管岗工作的林玮霞吃下一颗“定心丸”。她说:“原本对企业所得税征管岗不太熟悉,多亏有了《岗位调整工作交接模板》,这让各项工作的脉络十分清晰,我的心里也更有谱了。”

据了解,《岗位调整工作交接模板》主要由岗责体系、岗位资料和岗位经验三部分组成。岗责体系包括调整岗位的工作职责、工作办理及审批流程、任务清单等;岗位资料包括各岗位掌握的电子资料和实物资料;岗位经验为干部职工在岗位中探索的工作方式、难题的破除之法、积累的宝贵经验。通过使用《岗位调整工作交接模板》,能够确保接收人全面了解岗位工作职责,各类资料全面盘点移交,以规范化、标准化确保岗位人员调整高效到位,各项工作交接规范有序。

目前,《岗位调整工作交接模板》已在广东省税务局各处室、各岗位人员调整和工作交接中统一使用。据统计,从8月8日发布模板至今,广东省税务局共制作1132份岗位交接清单,交接了870项工作,梳理出348项风险点,传承522项经验要点。

除了通过模板规范岗位交接内容,广东省税务局还以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税收征管工作规范、纳税服务工作规范为基础,分阶段编写适用于省、市、县三级新税务机构运行的各类工作规范。

在制定规范的过程中,广东省税务局发挥税务领军人才“排头兵”作用,由领军人才担当各编写组的骨干,抽调近百名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能手作为编写组成员,全力推进《税收征管工作规范》《纳税服务工作规范》《政策法规工作规范》《行政管理工作规范》《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工作指导手册》等的编写和校验工作。

同时,广东省税务局组织梳理了600余项工作制度,逐个比对出制度规定和流程差异点1700余个,全部形成统一规范的意见。针对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之间“交集点”“堵点”“弱点”进行体系化集成整合,并将零散的经验系统化、成熟的做法制度化,逐步构建具有整体关联性、层次结构性、科学创新性的税收工作体系。

广东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精心总结省局“三定”方案落实经验,制定市、县税务机构岗位调整和工作交接模板,加快制定基层适用的工作规范,有组织、按步骤推进改革工作,确保税务机构改革和税收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