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广东省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 > 改革动态

中国税务报:业务“和”起来 数据“活”起来

日期:2018-09-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瞄准税收征管中的“数据孤岛”“活跃度差”和“利用率低”等难点堵点,整合原国税、地税征管数据应用平台,以“数据+税务”实现征管业务的“旧貌换新颜”,实实在在地让机构“合”起来,业务“和”起来,数据“活”起来,平台“火”起来。

原国税地税对税种费种管理范围、管理方式和认定口径等业务都存在差异。机构改革后,韶关市税务局推进系统业务大融合,组织开展征管业务口径的梳理比对,分析双方存在的差异,扩大系统业务功能范围,按照增值税、所得税、出口退税、土地增值税和社保费等税费业务分项陈列,满足新税务机构征管所需的税费申报征收信息查询、数据应用分析和风险疑点排查等需求,实现原国税地税税费管理信息“一览无余”。

“我们将原国地税风险指标、风险模型、风险应对规则和指引融合起来,经过‘优中选优、综合比对’,对风控业务交集部分进行甄选,保留准确率高、指向性准的指标模型,使新平台更加科学实用。”韶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韶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远飞者当换其新羽,善筑者先清其旧基。改革初期,我们就已意识到当前存在着系统众多、功能分散和数据零碎等弊端,新的税务机构一定要给税务干部一个新的征管抓手,真正使数据成为税收工作的指挥棒。”

韶关市税务局将原国税的第三方涉税信息运用平台和原地税的数据综合应用平台整合升级,把功能相近的涉税应用功能统并为一个模块,把原来跨部门的系统业务重新组合,统一管理,打造覆盖所有税种、覆盖税收重点环节的新征管数据应用平台。

同时,该局紧抓税收大数据的机遇,深度挖掘利用好税收数据这座“金山银山”,以此次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为新起点,将原国税、地税数据“资源池”打通,把所有征管数据、第三方涉税数据和行业数据等信息,集中于新征管数据应用平台,实现数据在区域间、层级间和部门间共享。此举有助于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和跨区域的税收共治,解决了数据难集中、数据难并联等长期困扰税收工作的老问题。据统计,该平台数据库采集存储超过90亿条涉税数据,统一归集全市26个单位的各种涉税数据,形成127个功能用例。

“新的征管数据应用平台涵盖原国税地税业务,业务事项多,整合难度大,业务内容复杂,任何单一业务线条均无法独立支撑该系统平稳运转。”韶关市税务局数据平台负责人说,“新的数据平台项目团队将信息技术、征收管理、税种管理、规费管理和收入核算等系列的人才纳入其中,集思广益,业务互补,围绕高质量推进韶关税收事业发展的初心,按照平台改造升级既定的路线图、时间表,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促使平台顺利完成升级改造,为提升税收征管质效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