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广东省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 > 改革动态

中国税务报:以谈心谈话促心合力合

日期:2018-09-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

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进入市级税务机关全面落实“三定”的重要阶段,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创新开展“思想大调研 人心大团结”活动,通过谈心谈话、收集诉求等方式,全方位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和需求建议,推动人心顺、队伍稳、氛围好。

东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曹益镇说:“思想是行为的指南,干部的思想动态在改革中非常重要,谈心谈话工作是我们了解干部思想动态的有力抓手。”

东莞市税务局“思想大调研 人心大团结”活动的重头戏就是谈心谈话。在广东省税务局批复“三定”方案后,东莞市税务局利用周六日时间组织市局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与各部门和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谈话,党委委员与分管部门和派出机构副职领导干部谈话,人事部门与机关普通干部谈话,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和本单位普通干部谈话。两天时间,累计谈话近2000人次。

同时,东莞市税务局打造了线上“谈心”工作模式,利用“局长信箱”“有话对局长说”微信群、微信办公平台讨论区开展干部思想问卷调研、干部匿名意见征集工作,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

在谈心谈话过程中,东莞市税务局注重因人而异,引导主要负责人正确面对进退留转,尽快适应新角色、新定位;引导副职干部认真当好“二当家”,积极面对岗位职责调整;引导普通干部充分认识改革的意义和重要性,正确对待领导变换、岗位调整等“变化”因素。

通过分层次引导,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纷纷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始终保持良好心态和豁达胸怀,以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原则和牢固的“四个意识”,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个人得失,无论在什么岗位都尽心尽力做好工作,以实际行动做改革的拥护者、支持者、推动者。

东莞市税务局征收管理部门临时负责人方永贞在谈话结束后,主动签署“党员干部改革攻坚承诺书”,表示将积极拥护改革、投身改革。“通过和局长谈话,我心里的疑惑和阴霾一扫而空,对改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清楚未来改革攻坚的方向。”方永贞说。

值得一提的是,东莞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组织关怀作用,组建“心理关怀小组”,由心理学专业或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干部担任心理辅导员,在每一层级谈心谈话工作中新增“心灵对话”项目,帮助干部释缓压力、调节情绪、调整心态,激发干事激情。

除谈心谈话外,东莞市税务局在“思想大调研 人心大团结”活动中创新打造了“纳谏”新平台。该局在局机关二楼开辟了“干部心声墙”,干部可以将不好当面讲、不敢说出口的诉求和意见写在便利贴上。每天中午饭后,人事部门的黎润锋会到“干部心声墙”收集干部心声便利贴。

“我们建立了干部诉求意见跟踪工作制,将线上线下干部提出的意见和‘干部心声墙’上的诉求梳理记录在‘干部心声跟踪本’上,定期专人跟进。”黎润锋说。

对干部提出的改革工作意见,黎润锋和同事会转交对应的改革工作组。对干部提出的岗位调整诉求,他们会根据“因事择人、因岗择人、人岗相配”的工作原则,适当进行调整优化。

据悉,通过整理“干部心声跟踪本”上的情况,东莞市税务局还发现了部分干部在思想政治意识、团结意识、适应岗位和遵章守纪等方面的苗头性问题和差距,并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为改革迈向心合、力合打基础。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