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广东省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 > 改革动态

广东税务系统全力以赴防风抗灾 
风雨中挺起的税务“脊梁”

日期:2018-09-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

近日,广东接连遭遇台风自然灾害袭击,8月30日~9月1日,粤东地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洪涝灾害造成广东14个市超过120万人受灾;9月16日,有着风王之称的台风“山竹”正面登陆广东茂名、阳江地区,带来强风、强雨和风暴潮,给广东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损失。

面对接连而至的狂风暴雨,广东税务系统全力以赴投入抗风防汛,积极参与当地救灾行动,大力帮助企业灾后恢复生产,成为抗灾救灾中的一股中坚力量。

闻险而动  改革精神稳军心

持续的暴雨,强劲的台风,给税务新机构出了个大难题。基层办税服务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浸水、围墙倒塌等险情。

广东省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副局长胡金木,联合党委副书记、局长吴紫骊心系一线,多次部署防灾、抗灾、减灾、救灾工作,特别是在京参加国家税务总局会议期间,反复要求全省税务部门逐项排查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制度,及时梳理灾后重建等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并在会议结束的当天,立即返回广东指挥抗灾救灾工作。

洪灾来势汹汹,但税务干部毫不退缩。“天灾当前,我们要拿出推进改革的气魄来,拿出税务铁军的精神来,共同守护改革成果。” 惠东县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局长罗志荣如是说。

各地税务局联合党委迅速集结,研究防台风防汛应急措施,制定抗灾避险方案,有序转移人员财产,保障基层税务部门人员财物安全。党员领导干部挺在前,纷纷前往受灾县(区)一线指挥防灾救灾工作,广大税务干部团结一心、奋勇无畏、不慌不乱。

受到洪涝灾害的影响,汕头市潮南区司马浦税务分局遭遇严重水浸,积水倒灌深达1.6米,税务干部集体被困,税务干部周昭洪带领一支救援冲锋队赶赴分局。途中,冲锋艇被一股强大的急流冲至居民区巷口并渐渐失去控制。由于手机信号太弱无法继续导航,冲锋队只能在黑暗中摸索前行,历经约一小时才到达分局大门。税务干部奋战到凌晨,被困的11名干部职工和办税设备、票证文书等一批重要物件得以安全转移。

风雨坚守  服务质效不打折

“在这次洪灾中,我们实时跟踪受灾地区办税服务厅情况,及时启动办税服务厅应急预案,根据各地办税服务厅受灾情况指导相关地市税务部门积极调配办税服务资源,引导纳税人利用同城通办、网上办税、自助办税等多渠道办税方式进行日常涉税事项办理。”广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潘启平介绍。

面对险情,广东税务部门全面启动延时服务和预约服务,设置应急窗口,为纳税人开通绿色通道。同时,通过企信通平台、网站、微信群等渠道发布办税提醒,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或到就近的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业务,确保服务不断、质效不减。

处于暴雨洪灾重灾镇的惠东县税务局白花税务分局,在8月29日被洪水围困。然而税务干部们或蹚水走小路,或绕道上高速,回到了分局,坚守工作岗位。忙碌的身影中,头发已花白的税务干部游进球尤为突出。

在办税设备转移中,游进球坚持留到最后,其间他失联了14个小时。当搜救人员找到他的时候,他守在转移的设备旁,精神抖擞,对税务的情感与信仰让他不离不弃,也让他在重重困难中无所畏惧。

“我和白花分局有几十年感情了,舍不得这些办税设备有损失,我在这里,能帮一些是一些。”临近退休的游进球坦言,机构合并时,他奋战在一线,面对这次的洪灾就更没有理由退缩。

迎灾不惧  党员扛责冲在前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税务身影。”在救灾抢险中,税务党员干部们冲锋在前,真正做到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台风“山竹”来临之际,珠海税务部门迅速组成防风巡查队、应急抢险队、志愿服务队,负责安全隐患和应急措施巡查、应急值守、灾情报告、抢险救灾、政策宣传辅导等工作。在汕头,党员干部们迅速组建起3支抢险救灾应急救援队和8支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受灾最为严重的潮阳、潮南两区,逐户排查安全隐患,解救安置受困群众,发放应急保障物资。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局组织党员同志们赶赴陆河参与抢险救灾,请看到信息的同志们踊跃报名。”9月1日凌晨1点,汕尾市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局长曾军在微信群上发出了紧急号召,税务党员干部们迅速响应。上午9时, 60多名税务党员干部集结完毕,投入救灾工作。

在揭阳,揭西南山镇关西村发生了山体滑坡、房屋倒塌等情况,受灾农户200多人。8月31日一大早,揭阳市税务局联合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杨原青就奔赴扶贫点关西村了解灾情,并指挥受灾群众进行转移。 他反复安慰着受灾群众:“今天,市局组织干部前来和大家一起防汛救灾,你们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第一时间与我们联系,我们一定会帮着想办法。”

9月16日上午9点,距离台风“山竹”登陆还有不到8个小时。阳江市阳东区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局长林振永在听取各税务分局的防风情况汇报后,马不停蹄驱车深入挂点扶贫村北惯村、利屋村。冒着倾盆大雨,他和驻村干部一起一户户将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点。在防风安置点,扶贫户握着林振永的手说:“感谢你们在危急时刻始终记挂着我们!”

“面对汛情,税务局的同志们积极投入到抗汛救灾第一线,为救灾工作提供人、财、物的支持。看到税务干部,我们打心底感觉到温暖,更加有了抗风雨的力量。” 揭阳市关西村村委会主任杨文清称赞道。

灾后重建  税蓝一抹映天晴

经过了几日几夜的奋战,黑压压的乌云终于渐渐散去,晨曦洒在珠三角和粤东大地上。

广东税务部门迅速组建工作组,对辖区内受灾企业进行实地走访,送上税收扶持优惠政策,支持受灾企业延期申报和缴纳税(费)款。同时,多地办税服务厅设置灾后企业政策辅导专窗,开通灾后复产“绿色通道”和退税申报快速办理通道,为受灾企业优先办理税费事项,帮助纳税人排忧解难。

“这次台风让我们的泥沙仓、原料仓、压轴仓、成品仓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光是原材料就直接损失了130多万元!好在这些损失可以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税务部门又第一时间上门辅导我们做好了资产损失记录和清单,这颗‘定心丸’送得实在。”广东金牌陶瓷有限公司财务罗兆基说。

在大力助力企业复产的同时,各受灾地市税务局还成立了志愿者队伍或帮扶工作队,积极参与街道路面清障整治和公共场所清淤打扫,联系相关部门开展受损供电、供水修复和卫生防疫后续工作,帮助群众恢复生活,重建家园。

洪涝过后,惠东县税务局的税务干部组成一支60人的志愿队伍,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清淤排污等灾后重建工作中。救灾现场泥泞不堪,地上的垃圾与淤泥经过多日的淤积已经发出了难闻的臭味,但志愿者们依然毫无怨言。从艳阳高照直到夜色阑珊,整整十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让志愿者们汗流浃背,但他们脸上都洋溢着战胜灾难之后的笑容。

这场洪涝灾害,对于新税务机构而言是改革中的一道“附加题”,考验着税务人的应急服务能力,也检验着队伍的税务精神。雨后放晴,广东税务人悄然发现,经过风雨的洗礼,肩上的税徽更加璀璨夺目,税务人的心也更紧密地连在了一起。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