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我与税收这十年
我与税收这十年 | “三块牌子”带来的征管效能之变
发布时间:2022-10-31 18:27:54来源:中新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2年2月28日10时,随着同事们按下开关,“哒”一声,簪花路22号的“东莞市纳税服务运营中心”名牌亮起,全省首个市级纳税服务运营中心揭牌成立并投入使用。

我的双眼在那一瞬间湿润了。就在这栋大楼,同样一个税务大堂,类似的情景,这十年里,我经历了三次。这里先后诞生了东莞市O2O涉税事项集中处理中心、东莞市电子税收业务集约处理中心、东莞市纳税服务运营中心,是东莞税务征管工作信息化建设进程的“见证者”。

这一台小小的显示器陪伴黄雪影完成了“三块牌子”的建设方案撰写。

时间指针拨回到2015年,那一年商贸、娱乐、服务等传统行业纷纷进入“互联网+”时代,O2O电商开始火热,网上下单、居家等候的购物模式给人们带来全新体验,人们的生活习惯和办事观念开始了转变。

那一年,我担任市局征收管理部门负责人。一天下午,我和同事正在研究如何优化办税流程的时候,一名年轻的同事感叹了一句——“如果办税能像网购那样方便该有多好!”这一句话犹如一个闪电,瞬间在我脑海里绽放了火花,“网购这么方便,我们能不能把‘Online To Offline模式’(即‘O2O模式’,从线上到线下模式)引入到税收征管工作中来呢?”说干就干,经过几天加班加点,一个把O2O模式运用到处理税收征管事项的可行方案雏形初现,“纳税人线上申请涉税事项——线下集中办理——快递送达”的新型办税流程顺利推出,我们成为全省税务系统“吃螃蟹第一人”。

同年8月,东莞市O2O涉税事项集中处理中心(以下简称“O2O”中心)在位于城市中间区位的簪花路22号办公大楼9楼揭牌成立,推出了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领用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和代开货运增值税专用发票4个项目线上申请、线下递送服务,并按照“一个入口、一个出口”的原则,实现纳税人统一通过“税企通”平台申请,税务人员在O2O中心后台集中处理,业务处理流程及所需材料全市统一,快递送达或税务回单柜等渠道的收费及赔偿标准全市统一,并由邮政EMS安排专人进驻O2O中心批量收件,为纳税人提供“半日递”服务。

图为O2O涉税事项集中处理中心。

广东省东莞国药集团有限公司办税员郑玥是O2O模式的“忠实用户”,我们去企业走访时,她很开心地告诉我们:“公司每个月领购的发票多达上万份,以前要跑前台,耗费大量人力物力,O2O新模式实在便捷,我在公司就能‘坐得发票’!”纳税人的好评,让我和同事们暗下决心要把这个模式运营好,让更多纳税人喜欢上O2O办税。

2018年,我们迎来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那一年,我已是基层税务部门的负责人,8月办税服务厅合并后,前台业务量剧增,分局24个窗口叫号一刻不停。“如何提高办税效率”成了压在我心里的一块石头。就在此时,我们市局提出,要将O2O模式进一步拓展运用到更多业务上,为基层税务部门和纳税人“双减负”。我带领分局同事迅速开展研究,最终成功将O2O模式拓展运用到电子文书送达、政策推送等5大类10项业务中。而这一次“拓围”也为簪花路22号的第二次“换名”打下了基础。

O2O模式的成功尝试,让我们感受到了征管流程和标准的“统一”在提升工作效能上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我们开始以“集约赋能”为思路探索电子税收业务的处理新模式。12月底,O2O中心的升级版诞生,“东莞市O2O涉税事项集中处理中心”的名牌被更换为“东莞市电子税收业务集约处理中心”(以下简称“集约中心”)。集约中心通过汇集涉税数据、调整人员岗责、整合业务流程,实现了基层12项高频业务不论在哪个镇街发生,都能以同样标准在集约中心实现电子化高效处理。

图为东莞市电子税收业务集约处理中心运营场景。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税费事项线上办理量剧增,发票领用和代开业务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大年初二我和同事们便主动返回岗位,开展项目开发工作,并在年初七成功将税务Ukey“服务包”、个人股权变更集约服务等新项目上线,更好地服务纳税人在疫情期间的办税需求。我还记得,2020年2-4月疫情防控期间,集约中心免费为纳税人处理发票快递业务26万多笔。集约中心更成为了“东莞公共治理民心榜”中东莞战“疫”十大市民点赞案例。

2022年,东莞全面推行“非接触式”税费服务。为了给“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打造一个高效的“CPU”,我们以“数据赋能和改革创新”为核心思路升级集约中心,打造全省首个市级纳税服务运营中心,拥有一站式集成电子税收业务集约处理和涉税咨询热线等多个功能,通过规范标准、智能调度,把分散在33个基层部门的全局性、复杂性、重复性业务上移进行集中批量处理,高效办理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粤税通等“非接触式”办税渠道的税费业务申请。今年1-9月,东莞市纳税服务运营中心已高效办理1344万份网上申领发票、26万份网上代开发票。

图为东莞市纳税服务运营中心工作场景。

站在运营中心,看着大屏幕上实时更新的当日业务数据、新开发的自动批量审核机器人处理来自全市的数据,我感慨良多。簪花路22号三次“换名”的背后是办税效率与服务质量持续“双提升”,是东莞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双增强”。如今集约赋能、以数治税这颗“金种子”已然成长为税务征管人心中的改革“常青树”,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我们一起踏歌而行,不止于此,未来可期。

(作者:黄雪影,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现任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大岭山税务分局局长)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