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我与税收这十年
我与税收这十年 | 让污泥变废为宝的绿色之约
发布时间:2022-11-14 16:44:02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我是广宁县奥茵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邵盛权,一名污泥处置领域的从业者,不知不觉,已经和污泥打了十年的交道。回望十年污泥处置之路,我们不断努力把污泥变为资源,应用在绿水青山的建设中,而税务部门的帮扶与激励也一直如影随形。可以说,与税收的这十年,是一场双向奔赴的绿色之约。

2012年,生态文明建设的号角响彻祖国大地,城镇污水处理厂大量建成并投入运行,而尾随其后的污泥问题也逐渐进入大家的视野,被业内称为污水处理“最后一公里”难题。乘势而上,这一年,我和我的团队从传统肥料的生产加工“转战”到污泥处置领域,开启了极具挑战性的新征程。

十年栉风沐雨,从污泥无害化处理,到资源化转变,再到产品化应用,我们实现了三个跨越。这一路的成长和突破,我们都赶上了好时代、享受了税惠好政策。

图为税务人员为邵盛权讲解税惠政策,并辅导邵盛权办理涉税事项。 邓薇菲摄

2016年,我们开始享受有机肥免征增值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及劳务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2017年,我们又享受了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定期减免企业所得税政策;2018年-2020年,

污泥处置服务的增值税税率从17%一路下调至16%、13%、6%,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十年来,我们获得增值税退税超1300万元,累计享受各项政策减免税额超800万元,让我们底气十足。

在税惠政策护航发展的这十年中,我们首先做的是让城市污泥变得安全。针对污泥含有大量细菌、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且含水率高的特点,攻克灭菌和减量两大难题,实现了灭菌率达99%以上、含水率从80%降至20%的目标,污水处理“最后一公里”难题迎刃而解。随后,我们不断加强技术改进和设备升级,形成了“联合堆肥系统、快速发酵系统、无害化减量系统、厌氧处理新能源零排放系统”四大固废处理工艺,有效解决“污泥围城”、填埋选址难及污染风险等难题。最令我们振奋的是,经过这套处理工艺处置后的污泥无害化指标达到肥料级标准,后端应用市场前景广阔,城市污泥变废为宝的未来已来。

接下来,我们加快了让城市污泥变得有用的升级步伐,成立固废处理研发中心,研究开发污泥资源化产品,将处置后的污泥制成栽培土、绿化园艺土、精品花卉微生物有机肥料、林用肥料等等,并在林业育苗、市政绿化及土壤改良等应用示范项目中取得了成功。更可喜的是,实践证明,使用污泥资源化产品培植的花草树木长势更快更好!这让我们看到了污泥在生态建设领域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污泥经资源化处理后,不仅能变有机物料,还能变复绿营养土。三年前,我们顺利完成3个绿色矿山建设示范工程,污泥资源化产品应用取得了新的突破,至今仍让我心潮澎湃。那时候,我们把城市污泥制成营养土,并通过二次造土技术在损伤山体的表面制成最适合植物生长的土壤培养基,加速了植被层的形成,有效防止水土流失,逐步还原绿色山林。

图为邵盛权向税务人员介绍将污泥资源化产品应用于矿山复绿的技术。邓薇菲摄

一路走来,我深深感受到“绿色发展”理念给公司带来的不竭发展动能。而以税收优惠政策为代表的各项支持性政策则与我们一同为绿水青山、循环经济拉起保护网,这是一场税企双向奔赴的绿色之约,每一项政策落地的背后,都有税务干部的付出,都充满税务部门的暖心关怀,激励和帮助我们坚定不移向“绿”而行。现在,我们的污泥资源化产品已经应用到了荒山改良、矿山复绿等20多个项目中,有效复绿面积达1000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守好一方净土,让“山”变回“青山”,是我们坚守的约定。

【邵盛权,广宁县奥茵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从事固体废物治理行业10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