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
广东省地方税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16 12:56:35来源:省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东省地方税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至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从广东省地方税务局门户网站(www.gdltax.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广东省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北路600号,邮编:510630,电话:020-85299455)。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家税务总局、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税收工作重点和社会关注关切,扎实做好税务行政权力、税收政策法规、税收征管执法、纳税服务和自身建设公开,全面建设阳光政务,为推进依法治税、增强地税部门公信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着力推进五公开

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简称五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在公开责任上,实行“谁主办谁公开,并负责跟踪落实”,对不按期公布或公布信息不全面、不真实的严格问责,真正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让群众看得到,能监督。

决策公开方面。出台《广东省地方税务局重大行政决策规则(试行)》,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建立起民意调查、听取意见、专家论证、社会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决策作出后,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结果均通过门户网站和新闻媒体等途径向社会公布。该规则出台后,我局已将“编制我省地方税收‘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和“出台我省残疾人等个人所得税减免规定”两项决策事项纳入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在继续抓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合规性审核基础上,加大力度落实规范性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制度,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2016年,我局规范性文件在制定过程中,13次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征求意见。

执行公开方面。通过工作动态、新闻报道、政策解读等形式,做好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项目执行情况的公开工作。特别是对深化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下简称深改)、全面推开营改增、税收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资源税改革、国地税合作等重点工作,开展了全方位、多维度、广渠道的信息公开,公开各项工作的背景意义、任务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和监督方式,以公开促落实,增进公众对税收工作的理解和对税收改革的支持。以深改为例,2016年全省深改宣传报道逾100余篇,为改革的顺利实施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管理公开方面完善权责清单,结合“放管服”改革梳理调整23项权责内容,增加34项职权运行流程图。进一步推行税收执法权力清单制度,对税务行政许可、税务行政征收、税务行政强制、税务行政检查和其他税收执法权力实行清单化管理。加大对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公开力度和重大税收违法案件曝光力度,营造诚信纳税的社会氛围。

服务公开方面。全面公开办税事项,落实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和税收征管规范,编制发布《办税指南》,促进全省服务标准化。加强对全省办税服务厅的规范化建设,通过LED屏幕、通知公告栏、导税服务等形式及时、主动公开各类办税指引、工作流程及工作人员信息。推行办税事项“二维码”一次性告知措施,依托纳税服务规范,及时更新网站办税指南、表证单书、软件资料下载等信息内容,及时发布征期日历、办税地图及纳税提示等,积极为纳税人提供办税便利。

结果公开方面。依法公开全面深化改革部署和其他重大政策措施、发展规划、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机构设置、领导信息、人事任免、对外联系电话、财务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计划总结、税收收入、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政府采购等信息。全面公开政府采购计划、采购过程和采购结果等关键信息,全年共发布政府采购招标和中标公告74次。认真做好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在我局门户网站开辟“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栏目,及时向社会公开办理结果。2016年共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26件(均为会办件,已全部主动公开);共办理政协提案25件(均为会办件,23份主动公开,2份不予公开)。

(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明确工作重心,根据上级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发《广东省地方税务局转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粤地税函2016695),不断深化“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这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在门户网站群增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减税降费)”专栏、发布新闻稿、组织记者采访、召开媒体见面会、微博微信推送、编印小册子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积极宣传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就业创业、推动科技创新、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依托纳税人学校、税企座谈会、送税法进企业等活动,积极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培训辅导,加大对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确保将税收优惠政策的“红包”发到每一户纳税人手上。据统计,2016年全省地税实际减免各项税费1523亿元。其中,改善民生方面减免税费464亿元,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方面减免税费96亿元,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减免税费21亿元,支持三农、环保、文体金融市场等其他方面减免税费942亿元。

(三)全面做好政策解读

紧扣公众需求解读税费政策,坚持税收政策文件同步解读、同步宣传、同步调整征管系统“三同步”工作模式,综合运用网站宣传、在线访谈、12366、纳税人学校等多种形式,解读税收政策,解答税收咨询,推动政策落实,做到“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报纸有文字、网站有信息”。通过定期与新闻媒体合办税收专栏节目,包括在《南方日报》《羊城晚报》、香港《大公报》《香港商报》等报刊开设定期专版宣传,在电台推出每周4期的《税收进行时》栏目和每天20次《税政早知道》公益广告等,刊发政策解读、税收动态,让纳税人了解最新的办税事项。依托税收管理信息化平台和短信群发平台,向纳税人主动推动最新的涉税信息和税收政策。组织编印各类税法宣传资料派发至全省各市(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供纳税人免费取阅。全年全省地税系统开展宣传和培训辅导4446场,逾52.9万人次参与。

(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充分利用新闻发布、在线访谈、新闻媒体、服务热线等,开展多种形式的解读工作。一是主要负责人带头宣讲政策。3月份我局领导两次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直播节目,开门纳谏接受监督,现场回应社会关切。10月,我局吴紫骊局长上线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工作话你知”微访谈栏目,围绕“减税降费、助企惠民”这一主题接受访谈,并回应网友关注问题。二是认真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全年共组织大型采访报道活动、新闻发布会、媒体现场会、媒体见面会、现场问政等活动近10次,邀请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记者参加,发布重要税收信息。三是积极组织税收热点访谈。在省地税局门户网站和微博微信组织开展在线访谈、微访谈,解读税收政策和重大税收改革热点问题,与媒体、网民、纳税人形成有效互动,及时回应了公众关切四是增强公众互动参与。通过门户网站“纳税咨询”“服务投诉”“局长信箱”等栏目,与群众直接对话,解答群众政策咨询,处理群众实际问题。加强12366热线建设,推进12366全省集中,为纳税人和社会各界提供及时、专业、权威的政策咨询解答,热线接通率提升至94.21%

(五)持续优化公开渠道

主动适应“互联网+”,优化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服务公开、管理升级。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群的主阵地作用,及时发布政策法规、政策解读、计划规划、政府采购等重要信息,方便纳税人查找、阅览,门户网站全年总访问量1967.4万人次。把实体政务服务中心与网上办事大厅结合起来,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上线全国首个国地税共建电子税务局,实现832项国地税业务网上通办;不断完善网上办税体系,地税760项业务事项95%可在网上办理,电子办税渠道业务量占比80%;创新微信办税,6大类71项功能可同时通过手机APP和微信办理,纳税人可便捷实现实名绑定、申报、缴税、查询、证明开具查验、预约等业务,及时获取税务部门最新资讯,涵盖用户超过600万,业务量超过2500万笔。全省地税系统全面开通官方微博微信,省局微信阅读总量202万次,微博阅读总量286万次。2016年,广东地税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量位居全省22家省级政务微信号首位,荣获广东省政务微信“勤奋号”荣誉称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808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564条,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10条,通过微博公开政府信息462条,通过微信公开政府信息共计431条,其它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共计34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6宗,均及时办理答复,其中66宗不属于本机关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6年,我局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1件,已办结;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1宗,已办结。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工作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公开频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等。2017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积极打造阳光政务,聚焦短板,持续改进。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根据《条例》修订进度,对全省地税系统政务公开规范进行修订完善,夯实制度建设。二是加强平台建设。在不断完善门户网站的基础上,从技术上提升现有信息公开平台的功能,加强税收新媒体矩阵建设,提升信息公开质效。三是加强人员培训。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三年内完成对全省地税系统政务公开人员的轮训工作,不断提升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