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8 09:41:0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认真落实《条例》和年度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优化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一)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围绕“六稳”“六保”,聚焦税收服务重大战略、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和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多层面、高频率发布政府信息。全年共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9924条,举办纳税人学堂在线直播6场、录播2场,共计18万余人在线观看。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164篇,阅读量达2400多万多次,推出“税务微剧场”“听税”“社保知识知多少”等一批高质量的新媒体作品,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二)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质量。精准适用《条例》,用心用情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加强与申请人沟通,积极稳妥办理,2021年共依法依规作出答复27份,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不当引发的行政复议或诉讼。

(三)规范行政法规信息发布。通过门户网站的“政策法规库”集中统一展示涉税法律法规信息,全年共发布规范性文件3份,征求相关意见建议19条,确保法规同源、规范、准确。结合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动态更新规范性文件,及时对相关的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形成现行有效文件精准目录,确保规范性文件发布准确全面。

(四)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打通门户网站、微信、微博三大平台的信息共享渠道,首次尝试微信视频号,坚持同源发布、集群发展、矩阵公开,强化平台集成管理。持续优化门户网站栏目,新设“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4个专栏,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在佛山南海启用全国税务系统首个“基层政务公开专区”,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提升大数据运用能力,定期分析传播效,针对性改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发挥政务公开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

(五)进一步加强监督保障。研究制定《2021年广东省税务系统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清单》,指导各市(区)局、局内各单位准确把握工作重点,落实政务公开任务。将条例纳入领导干部和新录用公务员培训内容,组织全省3000余名税务干部参与政务公开网络培训,不定期组织对各级税务机关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抽查通报,有效提升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1

18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9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信息公开不全面、事后信息公开不及时、税收政策解读形式有待丰富、政务公开制度体系有待完善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采取了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及时全面公开行政许可等政府信息。二是优化政策解读形式,通过图文并茂、文字与视频相结合等方式,提高政策解读能力,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多元化解读需求。三是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相关统计数据为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本级数据,不含省以下税务机关数据。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花城大道767号,邮编:510623,电话:020-37990005)。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