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浮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 政策文件
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关于印发《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贯彻落实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22 15:52:0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国家税务总局各县(市、区)税务局,局内各单位:

现将《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关于印发<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贯彻落实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实施中遇到问题请及时向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税收宣传中心)报告。

 

附件:1.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规定动作工作任务安排表

      2.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自选动作工作任务安排表

 

 

 

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

2022年2月22日

 

  

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贯彻落实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印发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贯彻落实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粤税发 〔2022〕 12号)要求,为扎实开展好云浮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下简称“春风行动”),围绕“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主题,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主题,以“新活力新生态” (即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构筑税费服务新生态)为目标,在全面贯彻落实税务总局和省局工作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我市税务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确执法和精诚共治,加速构筑“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生态,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为优化云浮市营商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二、行动内容

(一)贯彻落实总局和省局规定动作

税务总局部署了“春风行动”5大类20项80条举措,广东税务系统致力打造“十项智慧税务先锋成果”,对于总局和省局的规定动作,各地要对标对表,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确保按时按质完成。

(二)结合实际创新自选动作

围绕云浮党委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要求,结合推进全业务“非接触式”服务,市局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自选动作,围绕精细服务、精诚共治、精准监管和精确执法四方面内容,提炼了十一项工作措施,打造一批含金量高的成果,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为春风行动持续积聚改革成果贡献云浮力量。

1.精细服务,推进“非接触式”税费服务落地生根

(1)以点带面,提速打造“六化”新型服务厅。按照“先试点、再推开”“成熟一个、覆盖一个”的原则稳步推进,确定云城区办税服务厅为试点单位,实现全业务“非接触式”服务,税费事项100%可“非接触式”办理,持续推进全量业务全程网上自主办理,打造“网办全程自主,V-Tax全面兜底,智能互动提速,精细服务增值”的全面“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模式,探索建设无窗化、智能化、专业化、定制化、集成化、网络化的“六化”新型服务厅。通过对硬件和软件的改造,争取上半年实现云城区办税厅“非接触式”业务覆盖面和办理率达到100%。下半年其他县(市、区)局逐步推进,全年争取不少于2个县(区)局打造“六化”新型服务厅。

(2)简化流程,拓展集成智能服务。进一步深化县区级纳税服务运营中心功能,全面梳理“非接触式”办税和电子税务局业务办理情况,重点是梳理房土两税网上办税流程,实现减环节、减资料、减人力。

(3)整合资源,减少实体办税厅的数量。通过进一步梳理跨区办税流程,逐步减少基层办税厅数量,将前台人力资源整合到纳税服务运营中心处理后台事项和提升大厅“六化”服务。

(4)精准宣传,进一步完善市局精准宣传和咨询服务运营中心的宣传咨询功能。拓展分类分级宣传渠道和范围,逐步以智能咨询为主。同时在各县(市、区)局的纳税服务运营中心增强远程咨询和办税辅导的力量,实行市—县两级一体化的咨询宣传辅导体系。

(5)组建团队,打造个性化税收志愿服务品牌。通过成立个性化税收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办税厅志愿服务、纳税人学堂专家课堂、入企上门服务等多种服务形式,针对不同群体实际需求,分类分级提供多渠道、多形式、多方位的政策支持和辅导服务。

2.精诚共治,融入地方政务服务大局。

(6)主动对接当地“数字政府”建设,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深化与当地政数局的合作。一方面是计划与市政数局合作,引入公安、公积金、不动产、商事登记等常用业务的自助服务终端机进驻云城区局办税厅,打造形成为云浮市行政服务中心分厅(自助大厅)。另一方面是争取在各县(市、区)通过党群合作、税村共建、设备驻村等方式,实现跨平台自助办税系统与“粤智助”对接,推动“非接触式”税费服务延伸至镇、村,打通税费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保障群众“办税不出村”,助力乡村振兴。

(7)进一步完善涉税费数据共享机制,拓展获取渠道,提升数据质量,促进共享共用,为实现更多税费服务融入政务服务事项一体化办理打下基础。

3.精准监管,有效防范执法风险。

(8)积极探索推进分行业动态“信用+风险”税务监控体系。

(9)建立稽查、征管、第三分局业务协同机制,规范执法风险应对流程。

4.精确执法,执法维权显温度。

(10)继续推行查后辅导会,探索开展柔性执法清单机制。

(11)推动建设“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将罗定局纳入试点单位,以《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公职律师培养和使用办法(试行)》为指引,一是利用该中心作为法制宣传教育基地,二是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预防纠纷、化解征纳矛盾的作用,三是及时收集纳税人缴费人各种诉求和意见建议。

三、工作要求

(一)坚持党建引领,惠企利民稳增长

全市各级税务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对税收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按照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2022年“春风行动”深入开展。将“春风行动”的落实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业融合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狠抓细化落实,确保措施落地开花

各级税务机关要根据上级各项工作部署,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围绕“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主题,结合当地实际和“春风行动”的总体安排,细化落实方案举措,并充分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活动措施。同时,要根据地方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新要求、纳税人缴费人新期盼,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持续推出”春风行动“新举措,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三)部门统筹联动,上下左右同频共振

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行动方案,春风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纳税服务部门要协助党委抓好“春风行动”各项措施的推动落实,各职能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安排。同时,通过工作调研、巡视巡察等方式,对行动开展情况和实效进行督导检查和跟踪问效。

(四)提炼工作亮点,擦亮“春风行动”品牌

各地要充分借助各种媒体,整合各地宣传资源,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 ,擦亮云浮税务“春风行动”服务品牌。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