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浮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郁南税务:优化税务注销流程,推动税务注销再提速
发布时间:2020-08-05 08:26:23来源:云浮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竞争活力,郁南县税务局全方面、多举措优化税务注销流程,推动税务注销再提速,有效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降低市场退出成本,让纳税人获得舒心、顺心、省心、暖心的“四心”办税体验。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局共受理注销税务登记383户,其中即办、容缺承诺注销办理的有369户,即办率达96.34%,其余通过一般注销流程的平均办理时间也仅为1.7天,与承诺办理时间相比缩短了75%以上,无一户超期办结,极大程度压缩了纳税人业务办理时长,得到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税务注销“容缺办”,让纳税人暖心。该局着力疏通税务注销业务中资料不齐全这一堵点,对于符合即时办结资格的纳税人存在相关未办结事项,为纳税人提供“承诺制”容缺办理。税务人员在详细告知办税员“承诺制”容缺办理的条件、所需承担的风险等事项后,纳税人提出“承诺制”容缺办理申请并签署承诺书,即可享受即时办理服务,拿到清税文书。针对纳税人的未办结事项,税务专窗人员、税管员及时跟进,帮助纳税人高效办结业务,防止其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纳入纳税信用D级管理。

税务注销“快速办”,让纳税人顺心。首先,明确税务注销告知事项,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该局辅导纳税人先办理注销事前预检,预检后存在有未办结事项的,向纳税人出具未办结事项一次性告知书,避免纳税人“反复跑”“多次找”。其次,加强注销事项监控管理。该局将税务注销前置事项的相关监控项目列入日常税源管理范围,将注销办理环节的风险排查项目纳入日常风险管理范围,在注销时不再重复核查,提高税务注销审核效率。此外,该局还设置注销监控员,加强税务注销办理过程的监督,跟踪监控办理时长,及时提醒税务人员处理未办结的注销事项,保障税务注销按规定程序、时限和服务标准办理。

税务注销“无需办”,让纳税人省心。该局加强与市场监督部门的沟通联系,用好用足数据共享机制,为纳税人提供清税手续免办服务。对向市场监管部门直接申请简易注销的纳税人,税务部门依托信息共享由系统自动处理。针对没有办理过涉税事宜的纳税人,或者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发票、无欠税、无罚款的纳税人,无需到税务部门办理清税手续。

 

 

税务注销“便利办”,让纳税人舒心。该局优化办理程序,提供“网上预检办理”+“注销专窗”的“套餐式”服务。由办税厅导税人员、税管员引导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税务注销“即办”资格网上自检及“清税注销税(费)申报及缴纳套餐”等功能的使用辅导,便利纳税人网上自主办理。在纳税人享受网上办税的便利快捷后,到“注销专窗”处理其余未办结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套餐式”服务。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