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浮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罗定税务:抓“六稳”促“六保”,助力医药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13 17:16:54来源:今日罗定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日前,罗定税务部门到广东一力罗定制药有限公司调研,问需问计,企业负责人表示:“非常感谢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和支持复工复产的‘优惠大礼包’为企业纾难解困,加上税务人员暖心惠企的服务,最大限度地坚定了复工复产的信心,解决了生产的后顾之忧,定必继续履行作为大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近年来,随着罗定市医药产业发展形势向好,南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其中生物制药产业是罗定产业转移工业园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园区已集聚了一力药业、泰康药业等一大批制药项目,生物制药产业初具规模。罗定市税务局发挥税收职能,多措并举积极助推本地医药产业发展。

“非接触式”办税为药企保驾护航

“税务局大力推行的‘非接触式’办税,其中‘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功能和网上申领发票邮寄到户极大地方便了我们办税人员,有效减少了办税时间及降低了办税成本,办税体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某药企办税人员如是说。

为进一步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优化办税体验,7月31日起,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全面上线“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功能,在现有“一键申报”的功能基础上再做“减法”,实现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文化事业建设费等六个税费种一窗合并申报,进一步简化系统操作,优化纳税服务。

为了让企业更方便快捷地办理发票业务,实现纳税人“零成本”用票管票,一方面,税务部门积极推行“税务+邮政”项目合作,登录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网上申领发票或者代开发票,税务机关免费邮寄上门,足不出户就能领取发票。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为医药企业寄出约2100份纸质发票,其中生物制药企业620份。另一方面,大力推广电子发票,今年上半年,医药企业网上申领电子发票共达4万余份。

疫情发生以来,实行“零接触、网上办”“非预约、不进厅”最大程度减少交叉感染,通过叫号机等候数据监控,增加自助办税终端和加强导税辅导等措施减少纳税人等候时间。据统计,办税服务厅平均等候时间从7.1分钟下降至3.3分钟,平均办税时间从12分钟下降至9.9分钟。

精准服务施策帮药企披荆斩棘

为了让更多的药企享受到减税降费的红利,罗定税务部门在继续拓展去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成效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国家新出台的28项减税降费政策落细落实。“广东税务十条”、稳就业保就业“税务九条”等极具广东特色的政策接续落地更是为医药产业送去暖心支持,使其轻装前行,发展壮大。

自7月1日起,全市开始推广电子退库、电子更正、电子免抵调业务无纸化操作,坚持“稳”字当头、“快”字为先,通过快速梳理流程、提速行政审批、简化退税程序等,大幅提升退税效率。今年以来,退税平均审核办理时间缩短为1天,较去年平均的3.5天,提速71.43%。“以前退税需提交纸质材料跑税务局提交申请,现在推行无纸化退税方便了很多,足不出户就能办理退税,税务部门更是简化了流程,加快了行政审批,提交申请后很快就退税到账户,环保便捷又快速,赞!”某医药公司的办税员陈小姐称赞道。

与此同时,罗定税务部门开展“坚守初心、服务贴心”走访调研等方式听心声、解诉求,向企业问需问计,已全覆盖走访全市75户医药企业,解决涉税问题诉求近90条,为企业纾难解困,全力支持医药产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

缓解融资难题助药企乘风破浪

罗定市税务局积极推进诚信联合激励,与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共同搭建纳税信用“银税互动”服务平台,鼓励商业银行依托纳税信用信息创新金融服务信贷产品,合力推出“税融通”“云税贷”等产品,为信用等级高的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信用支持。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银税互动累计放贷1800余万元,其中医药相关企业170余万元。

接下来,罗定市税务局将继续立足税收职能,聚焦“四力”要求,克服疫情影响,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助力本地医药产业发展壮大。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