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浮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罗定:扶贫日记|贫困老人住进新屋
发布时间:2020-11-18 16:12:57来源:云浮发布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罗定市税务局驻罗镜镇镜西村驻村第一书记 蔡德光

5月的连绵小雨将天空、远山渲染得迷蒙,青秧喝饱了水,田里的蝌蚪游来游去,地里的花生开始萌芽,一切都生机勃勃。此时的我正驾车前往罗镜镇镜西村探访贫困户叶滔才。

刚到大屋垌自然村,村干部指向远处正在弯腰施肥的叶滔才,我连忙招呼他上田埂,他一看到我,激动得非要请我到他的新家坐一坐、喝杯茶。盛情难却,我也正好顺便去看看危房改造后他的新家。

叶滔才今年71岁,家里靠他和妻子两人操持,他与妻子年岁渐长,干不了“赚得到钱”的活,收养的女儿还在求学阶段,即将从湛江岭南师范学院毕业。以往一家三口居住在叶氏大屋的老宅偏厅里,层矮导致通风不畅、采光不佳,随意挂在屋顶上的拉线电灯摇摇晃晃,每次去都感觉很压抑,这处老房子被现场考察核定为D级危房改造户。去年,我们通过申请一笔危房改造资金,结合罗定市税务局产业扶贫项目——辣椒种植项目的收益分红到户资金,为他重新修建了房子。

叶滔才一边带我进屋,一边跟我说着家长里短。我抬头看他的新房子,泥砖变成了红砖、钨丝灯泡变成了LED灯管,房间窗明几净,还添置了新电视机。我问他最近身体如何,还有没有什么需求。他眼里泛着泪花说:“没有别的需求了,国家帮我解决了住房问题,又有低保,衣食算是无忧了,现在我的女儿准备毕业当教师了,我们家一定会好起来的!”

今年6月,我们又一次到村里派发鸡苗时,叶滔才带着他的女儿来到村委,笑着向我打招呼说:“女儿工作了,我终于可以安享晚年了。”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看着老人站在他的新屋前一脸开心地笑,我的内心十分满足。

事实上,对于如何帮扶已经失去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罗定市税务局领导曾专门召开会议,最后决定以产业扶贫结合兜底保障实现脱贫。一是以种植业带动贫困户的积极性。去年,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利用专项资金种植辣椒,不仅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整个项目更实现了收入90697元,极大地提高了贫困户脱贫的积极性。二是以养殖业保障贫困户基本收入。自2016年开展帮扶以来,罗定市税务局结合省、市各项财政资金,共投入147675.84元分别投放4批鸡苗共2648只鸡,为贫困户的增收开创一条“造血式”的扶贫道路。三是以光伏发电为扶贫开发注入新的活力。通过归集资金到镇政府,建设罗定市分布式光伏扶贫农业生态综合体项目,进行统一规划管理,统一包干实施,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后期运维,该项目为每户贫困户带来年平均500多元的收入,实现长期稳定收益。同时,结合政府财政对贫困户购买合作医疗费用全报销、危房改造、义务教育保障、最低生活保障等,实现“八有”全覆盖。目前,镜西村贫困户已实现100%脱贫。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