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浮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云城区税务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三力齐发”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9-18 17:50:40来源:云浮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云城区税务局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工作内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办好惠民实事,聚焦纳税人缴费人诉求,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专项行动,以“三线三力”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税收现代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税企连线,精准施策更给力

结合纳税人需求,该局合理搭配“政策讲解+实操演示”,积极打造“云税讲堂”线上课程品牌。先后推出税务UKey实操、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等课程,让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随时随地享受“云授课”“云对话”等税收政策宣传辅导服务。同时与云城区工商联建立联动机制、设置小微企业服务专栏,实现与12大商会和1812家企业名单共享,进一步拓展减税降费政策阵地。组建“云端办税”服务团队,与纳税人实现“连线共享,指尖帮办”,日均在线为40多人次解答税费咨询,进一步畅通税费服务诉求渠道。此外,组建以“三师”为首的工作专班,设立首席联络员,主动走进园区、走进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纳税服务举措,有针对性地推出企业所得税研发费优惠政策、出口退税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辅导,及时为企业解决税费疑难问题。

优化前线,提质增效共添力

云城税务作为云浮市首个纳税服务体验试点单位,2020年率先在全市招募15名纳税服务体验师。2021年云城区纳税服务体验师从15名发展到48名,占全市纳税服务体验师人数的50%。通过主动邀请纳税服务体验师到办税服务厅开展“零距离”纳税服务体验,以体验前置、广泛评价、深度交流的方式,最大限度优化纳税服务。拓展“非接触式”服务的常态化,全面推行“网上办”“邮寄办”“自助办”“线上办”,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便捷服务。截至今年6月,云城税务高频事项“非接触式”办税的占比已超过九成。在做好线上服务的同时持续优化线下服务,合理设置现金缴费等绿色通道,保障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办税缴费顺畅便捷。加强对辖区内出口企业的政策宣传和业务辅导,进一步精简出口退税涉税资料报送、简化退税办理流程,大力推广“无纸化退税”服务举措,为办理出口退税提速。2021年上半年,共办理出口退税110户、退税2624万元,平均办理时间从5个工作日提升到4.5个工作日完成。

部门并线,精诚共治聚合力

该局通过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共同发挥合力,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和服务氛围。主动加强与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对接,综合运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和大数据技术,由“联合受理”窗口改成“一窗受理”窗口,群众只需跑一次、提供一套资料、到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好二手房交易、纳税、登记业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的目标。2021年云城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交房即发证”便民服务,29个业主实现交房领证“零等待”。着力扩大“银税互动”信用贷款产品知晓面,强化银税工作协同联络,切实助力企业获得快捷高效融资贷款服务。2021年第一季度,帮助辖区内131户A级、B级、M级企业将信用资产转换为金融资产5029万元,解决1275人就业问题。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