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浮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春风扬暖 助企添力——记新兴税务留抵退税春日剪影
发布时间:2022-05-22 10:18:47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新兴县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2年3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加大留抵退税实施力度的公告,这是一场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及时雨”,也是一股吹暖经济的“春风”,新兴县税务局税务干部铆足劲,拧成一股绳,与留抵退税来了一场争分夺秒的拔河赛,为纳税人送上退税大礼包。

何光 税政一股 股长

2022年3月26日 08:30 税政一股办公室

“3月26日至3月28日,我们要在时间节点前完成划型复核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必须争分夺秒保质完成,为后续退税工作打基础。”税政一股股长何光的话在周末安静的办公大楼内响起,股室内人员开始紧锣密鼓地开展系统划型复核工作。

作为留抵退税工作牵头部门的负责人,何光深知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新政的重大意义,为准确实现250多户企业进行微型、小型的划型校核,防范发生系统划型有误的风险,何光带领着股室人员、分局抽调人员分工协作,不断切换金三系统各个模块进行数据信息对碰,细致地紧盯每条信息,对有争议性政策性口径引发的问题,快速请示和解决问题,高效完成划型复核工作。

罗楚 税政一股 一级行政执法员

2022年4月1日17:00 税政一股办公室

罗楚正通过线上辅导云浮市华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完成当期增值税申报,系统却提示“营业收入”“资产总额”指标出错,罗楚的手心冒出了汗,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为纳税人办理好退税业务,实现纳税人的期盼。他迅速整理企业进项比例数据后通知企业手工录入,企业终于提交申请成功,留抵退税流程正式打通。当企业办税人员将银行账户到账的消息告诉罗楚并致以谢意时,罗楚内心感到无比兴奋和自豪。

王毅 新城税务分局 税收管理员

2022年4月11日 08:00   新城税务分局税收管理员办公室

王毅的目光在电脑和桌面的退税资料中来回切换,时不时皱起眉头,偶尔拿起资料与同事讨论,原来他正在核对纳税人的留抵退税资料,与同事进行资料核查。他始终坚持做到不放过一个疑点,也不少退一户纳税人。在收到留抵退税任务时,王毅主动请缨,承担起大部分工作任务,出色地完成了与税政部门划型数据、筛选无风险的名单、通知纳税人申请留抵退税、数据比对、归集问题清单、逐户逐条分析研判等一系列工作任务。按照他的话说就是:我不怕任务有多重,加班有多长,只要能提高纳税人的满意度,就值得!

伍锦华 新城税务分局 分局长

2022年4月25日 14:00   新城税务分局分局长办公室

伍锦华大步走向办公室,汗水浸透了制服,他收到信息,有一部分纳税人存在疑点无法完成退税,正在与税收管理员讨论业务的他马上回到办公室,查阅这几户纳税人的纳税信息,随后召集同事开展疑点核查。

新城税务分局承担了本次全县留抵退税超六成的任务,加上4月是退税首月,可能会存在着纳税人政策理解不到位、系统操作不熟练、数据录入不准确等问题,为此,他召开分局留抵退税专项工作会议,把责任落实到分局每一位干部。他始终坚持走在最前线,哪儿有加班哪儿就有他的足迹,哪儿有难题哪儿就有他的身影。他带领全分局上下同心,毫无怨言地投入到留抵退税加班加点的洪流当中,只为纳税人税惠红利的直达快享。

梁彩红 收入核算股 副股长

2022年4月30日 12:53   收入核算股办公室

梁彩红放下电话,如释重负地嘘一口气,嘴角不觉露出满意的笑容。刚刚,人行国库主任电话通知她,已处理完毕最后两笔留抵退税。来不及多想,她马上向退税减税工作组汇报最新的退税进展,并做好工作总结。

梁彩红负责的开具收入退还书是留抵退税最后一环,它是连接纳税人、人行和税务机关三方的桥梁,有着“能否成功,在此一举”之重任。因此,每一笔收入退还书开具之前,她都反复核对纳税人的退税金额、预算科目、开户银行等信息。在得知4月30日还有留抵退税业务的时候,考虑到当天是五一节假日,梁彩红马上与人行国库主任沟通,希望人行能给予最大的支持,并主动放弃休假,守在办公室的电脑前,力争准时保质完成退税工作。

经此一战,成果初显,留抵退税相关工作收获了大批纳税人的赞扬,也充分展现了新兴税务人的担当和奉献,展现了团队协作的优势和效率。革命尚未结束,同志仍需努力,新兴税务人将始终守住留抵退税堡垒,奋斗在退税减税最前线。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