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浮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让春风化雨成诗,让光芒迎风展翅
发布时间:2020-07-23 12:44:0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正因有梦想,清风徐来,青春晕染亮丽底色;

正因有信念,执着坚毅,奋进诠释自强不息;

正因有拼搏,初心不改,成长历过风霜雨露;

正因有追求,使命在肩,人生前行永不止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一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紧紧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始终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聚焦教育这项最基础、最根本的系统性工程,在推进教育扶贫这条艰巨而漫长的道路上用心耕耘,努力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指引点亮前行的灯,让梦想落地生根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有这样一个家庭,一直饱受贫困和疾病的折磨;有这样一个女孩,从小深受生活与命运的不公。这个位于罗定市华石镇大未村的贫困家庭,在云浮市税务局的帮扶和真切关怀下,一直积极探索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出路。而这名出生于这个贫困家庭的女孩家欣,在市税务局干部的关心和鼓励下,始终坚信读书能改变命运的硬道理,以孜孜不倦、上下求索的态度努力学习、不断奔跑。

这个由云浮税务对口帮扶的贫困家庭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家欣和她的妹妹,原本其乐融融的家庭,却在姐妹俩四年级那年遭遇了转折性的拐点,父亲因病离世让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一夜之间失去了财力支柱和精神支柱,加上奶奶身体抱恙,清贫的家庭只能依靠妈妈和政府的支持勉强维持生计。当市税务局扶贫驻村干部得知家欣家里的真实情况,第一时间深入走访并给予慰问。家欣说,到现在仍记得当时税务干部临走时站在她家门口,对她妈妈说的那番话,“大嫂,再穷也不能穷孩子,再省也不能省学费,两个孩子的学还是要继续上的,有困难尽管向我和村委反映,我一定竭尽所能帮你们解决。现在读书对她们而言是摆脱贫困、扭转命运的重要出路,只要孩子们读书有出息了,大嫂您才能真真正正地没有后顾之忧,你们家也能过上幸福安乐的生活。”这番看似平凡普通的话,在家欣和妹妹的心中却意蕴深远。心中鼓足干劲的姐妹俩在经过多年学业生涯的艰苦拼搏,于2016年双双考上了梦寐以求的高校,家欣如愿考上肇庆学院,妹妹也顺利考上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姐妹俩给这个贫苦的家庭重燃了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希冀。

家欣曾说,是税务驻村干部的那番话让她坚定信心,是税务局的关心与支持让她倍感温暖,也让她深刻地明白“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真正意义。唯有读书,才能更潇洒自由地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唯有读书,才能让整个家庭摆脱贫困、实现小康。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有人说,生活就像是一场戏剧,你永远都不会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原本以为贫困的家庭伴随着家欣姐妹俩顺利考上大学而从此苦尽甘来时,可天有不测风云,于同年家欣妈妈被检查出患有癌症,并于一年后去世。而年事已高的奶奶在深受如此沉重的打击后,身体每况愈下。

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金勇深入家欣家中了解情况 

对此,市税务局驻村干部一直重点关注这个多灾多难的贫困家庭,想方设法通过扶贫政策各种渠道协助解决姐妹俩生活与学业上的各种困难,积极帮助收集整理有关资料,争取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和低保户,并向政府申请到从家欣大学一年级开始每月发放的低保金980元,同时以捐资捐物、节日慰问、志愿服务等方式给予姐妹俩更多的帮助和支持。此外,税务局驻村干部也及时向局里反映家欣家中的真实情况,得到了市税务局党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市税务局决定从家欣大一开始,按每年2000元的标准给予姐妹俩基本生活补贴。“家欣,以后我们税务干部就是你们的亲人,有我们在,你们姐妹俩安心踏实读书,有什么困难和需要尽管向我们说,我们不会辜负想读书、爱读书的孩子,放心吧!也希望你们通过努力读书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实现自身人生的理想。”税务驻村干部轻轻拍着家欣的肩膀如是说,像是默默地向她幼小的身躯传输源源不断的力量。后来,从家欣口中得知,每次家里遭遇困境,税务局的驻村干部总是在第一时间赶来帮忙,鼓励的话语也总能让姐妹俩充满力量,即使是平时简单的嘘寒问暖也能让其倍感心安。

一直以来,云浮税务密切关注这一对双胞胎姐妹在大学里的成长,利用寒暑假期间,组织税务青年志愿服务队多次深入家欣家中了解近期的生活和学业情况,及时掌握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通过与姐妹俩进行当面谈心交流、定期电话回访、常态微信沟通等方式,给予适当的心理疏导和信心鼓励。安排优秀税务青年骨干一对一、面对面地引导姐妹俩科学制定人生成长计划、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等,鼓励在扎实专业知识基本功之余,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为步入社会积累更多经验。同时,引导姐妹二人利用大学期间考取更多资格证书,主动参与各类奖项和荣誉的评选,从而配备更多有分量、有力量的“敲门砖”,为踏入社会做好充足准备。此外,市税务局以“蓝色梦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宣讲活动”等各类原创自发的公益项目为依托,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好人工作站等流动式平台载体,给予家欣姐妹俩更多真挚温暖的关心与爱护,让这对坚强独立、自强不息的双胞胎姐妹花在市税务局“亲人们”的鼓励下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初心烛照前程,春风化雨未来可期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这句话的内涵精髓在家欣姐妹俩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和生动的解读。姐妹俩在大学本科期间,成绩均在系里名列前茅。作为姐姐的家欣,为妹妹做好榜样、当好表率的责任和使命感一直驱使着她不断前行,曾获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并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此外,家欣积极参加学校勤工助学系列活动,顺利争取到在行政楼学生处担任老师助理的资格,在获得一定工资以支撑日常生活的同时,更是全方位地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大三寒假期间,由于学习成绩的优异,在税务干部的鼓励下,家欣更是决心考研,于今年顺利考上了广西大学,为自己奋斗的青春交出满意的答卷,也为成长路上一直给予自己帮助和支持的人以最好的交代。当市税务局得知家欣顺利考上研究生这个好消息,局机关内部纷纷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及青年干部发起爱心捐赠,共筹得捐款3000余元,为这位即将踏入研究生学习生涯的孩子解决学费的后顾之忧。 

当家欣被问到日后的理想职业时,她表示希望在研究生毕业后能顺利考进税务局,回报国家和社会。除了家国情怀也有个人感情倾向,家欣希望能加入到税务这个温暖有爱的大家庭,和这些一直帮助、支持和鼓励自己的“亲人们”一道,把更多的关爱带给身边有需要的人。说到这儿,家欣的眼里透露着坚定的目光,嘴角泛起了真诚的微笑。或许,这就是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云浮税务在推进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正是秉承着这份坚持与执着,用烛心照耀贫困家庭孩子的未来,以实际行动帮扶每一名孩子。当中有郁南县税务局连续四年帮扶两名贫困家庭学子,共筹集助学款37460元,最终圆梦心仪大学,且目前其中一名学子已走上教师工作岗位,该事迹获《中国税务报》报道;还有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广东好人”荣誉称号的伍凯玲,累计帮扶10多名贫困孩子顺利完成学业等一批批在生活中默默践行志愿帮扶、爱心助学等善行义举的税务人,正以自身的绵薄之力点亮孩子前行的路途,用点滴的真诚付出汇聚成托起初升太阳的万丈霞光,让暗淡的青春重新焕发出亮丽的底色。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云浮税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万物生长的季节,

梦想的花儿在饱蘸雨露悄然绽放;

碧波荡漾的蓝天,

梦想在到达海洋彼岸上低吟浅唱;

砥砺奋进的时代,

怀揣梦想的人奔跑在追梦的路上。

愿每一个孩子都有筑梦的勇气与追求;

愿每一位少年都有逐梦的执着与坚守;

愿每一抹青春都有圆梦的拼搏与奋斗!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