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浮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解码广东经济复苏软实力:税收营商环境对标全球一流,激活重大项目引资增资潜能
发布时间:2020-08-17 17:12:41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盛夏,广东西部的东海岛上暑气蒸腾、机器轰鸣,总投资达100亿美元的巴斯夫一体化基地稳稳打下了第一根桩,首批装置开建;数百公里外,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一期量产爬坡超预期,二期马上签约动工;东莞利得机电有限公司手握上年近200万美元利润,毫不犹豫引入了一批尖端设备。

当前,广东经济的后疫情时代恢复发展正呈加速态势,各主要经济指标逐步“转正”,上半年固投同比增长0.1%,重点项目投资完成年度计划的57%,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6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外贸分别同比增长3.9%和0.8%。

这背后,营商环境尤其是税收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成为关键。广东省税务部门不仅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更进一步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极大增进了办税便利度和减负获得感,推动招商引资、落地开工和增资扩产。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也表示,此次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的特点之一就是操作过程快,通过简化办税环节、简便操作程序、精简报送资料,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优惠政策更快捷;通过完善电子税务局网上申报功能,让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直达享受政策优惠。税收数据分析显示,上半年全国经济呈现新动能加速成长、投资回升渐加力等亮点。

这对“六稳”“六保”形成了有力支撑,但更关系长远发展。面对国内外形势变化,近期中央提出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并强调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为市场主体服务。

有关专家指出,税收是营商环境重要构成部分,与市场主体日常生产经营联系直接而紧密,加快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对激发经济复苏活力、内生发展动力,巩固提升吸引力和竞争力具有重大现实作用和战略意义。

项目密集落地力促经济复苏

 

随着国内疫情趋于平稳,经济复苏正以看得见的速度不断推进。

上半年,我国GDP虽仍处于下降区间,但二季度已成功转负为正,同比增长3.2%,一定程度上超出市场预期。作为经济大省,上半年广东GDP同比下降2.5%,降幅较一季度显著收窄,工业、外贸、投资等指标也均明显改善。

不仅如此,这些抽象的数字背后,一个个具体项目的落地动工或增资扩产,更是当前企业经营活力、转型能力和发展信心恢复的直观体现。上半年广东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7%,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落户湛江的巴斯夫一体化基地无疑是“明星项目”之一,该项目为我国重化工领域首例外商独资项目,投资总额高达100亿美元。5月30日,随着首批装置打桩开建,该项目如期进入土建阶段,向实现高端化工产品“湛江造”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巴斯夫全球高级副总裁林汉平表示,目前,该项目正处于稳步有序推进状态,有信心按计划于2022年底前推出首批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的5月中旬,总投资56亿美元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云签约”;4月底,由埃克森美孚独立投资100亿美元的惠州乙烯项目宣布正式开工。一时之间,广东数百亿石化项目密集落地开建。

但石化并非孤例。几乎同时,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肇庆的高端电容基地项目落地启动。该项目总投资75亿元,建成投产后将极大缓解国内高容产品“卡脖子”的难题,推动我国电子元器件的自足可控进程。

“我国新基建加快,高端电容供需矛盾必须解决。”该企业财务副总裁刘韧表示,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增资扩产、加快发展能力和决心未变。

需要指出的是,这并非大企业、大项目独有现象,众多中小企业亦在加快转型发展,投入真金白银,从更广泛意义上展现了当前经济复苏势头。

例如,上述东莞利得机电有限公司明确今年要进行利润分配再投资,主要用于高端设备和人才引进,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叶少芬表示,该企业母公司对在中国投资的信心不减反增,未来还将继续将利润分配用于扩大投资。

此外,珠海仕高玛机械设备有限公司预计,今年底该公司业务即可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并将推进其投资2亿元新建厂房和智能改造的计划。

“不管招商引资还是增资扩产,以项目促进复苏、带动发展均是一个重要策略。”有关专家认为,这不仅能在规模上形成一定的巩固和补充,更重要的是利于新动能内培外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经济开放创新发展质量。

事实上,这在数据层面也已有清晰的印证。商务部统计显示,上半年广东新设外商直接投资企业(项目)5584个,实际使用外资821.9亿元。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104.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5.2%。

不仅如此,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税收经济数据分析显示,广东地区工业企业开票销售收入回稳态势明显,二季度同比增长5.0%,而一季度则是同比下降22.3%;更为直观的是,上半年广东地区高技术产业开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3%,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20.7%,比5月份提高3.3个百分点。

税收营商环境立体优化

 

后疫情时代复苏是对地方经济发展韧性和潜能的一次综合性“大考”。

从广东实践看,无疑找准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这一“解题”关键。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构成部分,税收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的日常生产经营有着极为直接而紧密的联系,由此切入可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经济内生动能。

具体而言,广东税务部门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更通过深化改革、科技赋能和精确服务,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极大增进了市场主体办税便利度和减负获得感,也从竞争角度强化了对高端资源要素的吸引力。

从深化改革来看,广东率先推出的“主附税费合并申报”便是典型,这项创新通过对现有“一键申报”功能再做“减法”,实现增值税、消费税等六个税费种一窗合并申报。广东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陆群英介绍,从2019年10月起在广州市的试点情况来看,纳税人户均申报次数减少达40%。

进一步减轻办税负担也被明确成为广东税收营商环境改革重点。广东力争到年底前将全省纳税人年度纳税次数减至6次、年度纳税时间要压至135小时以内,向全球一流水平对标看齐。

需要指出的是,诸多税收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直接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惠企红利。以社保费减免为例,广东省税务部门在政策实施中创新推出“免填单、免申请”享受模式,有效促进了减负效应第一时间直达企业、雪中送炭。

仅2-6月,广东地区(不含深圳)累计减免社保费663.8亿元,惠及193万户缴费单位,并为90万户企业延缴社保费218.4亿元。正是得益于此,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成功顶住了疫情严重时期销量暴跌、外商回款慢等压力,并终于在进入销售旺季后迎来单月收入同比增长23%的转折。

科技赋能方面,广东税务部门推出的V-Tax远程可视自助办税平台、“国际汇税通”等诸多“非接触式办税”不断创新完善,功能日渐强大。据悉,目前广东绝大部分税费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网上办理业务量占比超90%。

值得注意的是,从推动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复苏的角度来看,广东省税务部门还注重通过创新和优化税务服务,发挥精准有效支撑作用。

例如,对巴斯夫一体化基地这样体量庞大的重大项目,广东省税务部门提前介入对接需求,并建立了首席联络员“一对一”跟踪辅导机制。据悉,该项目筹建初期提出希望投产后能优化进口石脑油消费税先征后退流程的需求,广东省税务部门多方协调,争取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限。

巴斯夫大中华区税务高级总监江莉莉表示,得益于广东省税务部门“首席联络员”等服务创新,项目各类涉税事项平稳、高效得到解决。

事实上,自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税务部门已将“首席联络员”机制在全省大企业重大建设项目中全面推广。此外,针对“深中通道”等跨区域、多承包商的复杂项目投资建设推荐则推出了“集约化涉税服务”等创新。

有关专家学者指出,包括税收在内,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仅是当前“六稳”“六保”工作任务重要抓手,从构建统一全国市场、促进国内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方面来看,也是我国打造“大循环+双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关键举措,更将成为地方新竞争力、发展优势的核心构成。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