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浮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稳外贸有了新平台 广东试点上线出口退税新系统
发布时间:2020-09-17 16:29:38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退税申报表由3张减少到2张,外购应税服务的申报表由3张减少到1张。”来自广州市广新家具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连经理在“尝鲜”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出口退税整合升级版后表示,“新系统上线后,不仅简并了申报表,填报栏次也由138项简化为89项,数据项减少了近三分之一,有效提升了企业退税申报效率!”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助力外贸稳定发展,为纳税人提供高效便捷的退税服务,广东省税务局承接了税务总局出口退税系统整合项目的试点工作,攻坚克难,顺利完成试点上线任务,新系统已于8月31日正式对外提供服务。

精准谋划,系统新流程“一气呵成”

多年来,征管、退税两套系统独立运行,纳税人和税务人员都对整合完善出口退税系统和金税三期信息系统有迫切需求。此次系统整合将出口退税申报、出口退税审核、出口退税函调等功能统一归并至金税三期信息系统,“一窗式”体验有效提高了税务人员的工作效率,极大的提升了纳税人办理退税的便利性。

“以前开具税收收入退还书需要分别登录两个系统,不仅增加纳税人的等待时长,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不便。现在新系统上线后很人性化,只需要一个系统,一个账号,就可以一并生成和开具税收收入退还书,节省了很多流程推送过程。”韶关市基层税务分局出口退税管理人员陈卓瑾这样说道。

除此之外,纳税人端为企业提供电子税务局在线申报软件、出口退税离线申报工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线申报软件三种免费的出口退税申报渠道,构建了融合共治纳税服务新生态。“此次,出口退税系统精准谋划整合升级,瞄准的都是以往工作中的痛点难点,以硬招实招让退税过程更加便捷,助力外贸企业,抗击疫情,稳定发展”,广东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林振龙介绍。

开拓创新,多措并举提质增效

据了解,出口退税系统整合升级,充分依托信息化创新手段,进一步实现系统强大、服务优质、宏观运筹、管理高效四项目标。

系统功能更加强大。通过智能化改造,实现自动受理申报,审核流程智能分流,进一步优化税务机关内部办理流程。办税服务更加优质。利用金税三期数据聚合、平台融合以及集成优化的优势,通过简化流程和减少表单,为纳税人提供更优质的办税体验。风险防控更加高效。进一步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以及征税、退税、发票、稽查紧密衔接的风险防控体系。服务宏观政策作用更加凸显。新系统优化完善对国别、商品名称等数据的统计分析功能,广泛应用于“复工复产”“对外贸易”“一带一路”等场景。

广东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陈维明表示:“出口退税系统整合项目不仅仅整合了征、退系统,还具有申报更加便捷、流程更加智能、数据更加集成、风控更加精准的特点,无论是对纳税人还是对税务部门,都产生了深层次的倍增效应。”

勇立潮头,试点经验领跑全国

作为试点单位,在国家税务总局的指导下,广东省税务局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组建了“税务总局-省-市-区”四级联合工作团队,主动承担了协助业务需求编写、管控项目开发、功能测试验证、系统迭代优化和试点推广等大量工作。系统双轨测试期间,新系统完成了两万多户纳税人全业务全链条验证工作。新系统的顺利上线,为全国整合上线提供了借鉴。同时,广东省税务局发挥了先试先行作用,主动分享了系统切换、纳服、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广东经验。

目前,新系统运行平稳,纳税人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更加优质的出口退税服务。下阶段,广东省税务局将持续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着重在业务场景化、申报流程简单化等方面对新系统的功能和用户体验进行迭代优化,使系统操作更便捷、资料提交更精简。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