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浮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深化税收合作 携手互利共赢 ——税务部门“十三五”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综述
发布时间:2020-10-30 19:11:11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东方天欲晓,同筑共赢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七年来,得到国际组织与各有关国家(地区)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为各国经济发展和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十三五”时期,中国税务部门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积极拓展国际税收合作,积极发出“中国声音”,提供“中国方案”,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提升税收治理能力,高质量服务共建“一带一路”。

完善协定网络 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朋友圈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同更多国家加强税收等领域合作,建立共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十三五”规划也提出,要积极引导全球经济议程,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

“十三五”期间,中国税务部门积极加强国际税收合作,不断扩大和完善税收协定网络。据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司长蒙玉英介绍,截至目前,中国税收协定网络已覆盖全球111个国家和地区,为跨境投资创造了确定、有利、合作共赢的税收环境。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樊勇认为,一系列税收协定在为跨境纳税人提高税收确定性、减轻税收负担、避免双重征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企业在“一带一路”扬帆远航提供了重要支撑。

中国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协定项下的相互协商机制,及时处理、积极化解跨境涉税争议问题。据统计,2016年至2020年9月,中国国家税务总局与有关国家(地区)税务主管当局开展双边协商497例(次),为跨境企业消除重复征税145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专门成立境外税务部门,专职负责中国“走出去”企业对外投资税收的服务与管理工作,并加强与外交部、商务部合作,向中国主要投资和经贸往来的国家使(领)馆派驻税务人员,有力推动了税收国际合作。

“十三五”期间,中国税务部门积极构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2019年4月,首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签署了《“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谅解备忘录》,“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扬帆起航,成果日益丰硕。

目前,“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理事会成员已增加至36个,观察员增加至28个。2020年,《“一带一路”税收》(英文版)创刊号出版,“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官方网站(www.britacom.org)正式上线,共商共建共享的常态化工作交流机制和平台不断升级。论坛理事会主席、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机制各参与方将在“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下,进一步加强税收合作,以更好地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分享税收实践 推动各方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税收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将自身发展经验和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一起实现共同发展。“十三五”期间,中国税务部门搭建多个国际税收合作与交流平台,组织参与各方积极分享最佳税收实践。

——树形象,深度参与国际税收治理。2016年5月,中国首次承办全球性税务大会——第十届税收征管论坛(FTA)大会,来自世界各地的税务局长发出共同的呼声:“全球化时代,深化税收合作是增强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手段”;2017年7月,主办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中国税务部门积极倡议金砖国家深化多边税收合作,加强税收征管能力建设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能力建设援助;2018年5月,作为主办方之一在哈萨克斯坦举办“一带一路”税收合作会议,参会各方就税收法治、纳税服务、争端解决和能力建设等议题深入讨论并达成广泛共识,联合发布《阿斯塔纳“一带一路”税收合作倡议》;2018年11月,主办第48届亚洲税收管理与研究组织(SGATAR)年会;2019年4月,主办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论坛主会场外,有一条长约百米的走廊,在这条走廊里,“Amazing(令人惊叹)”是记者听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让与会代表感到惊叹的,是中国税务部门近年来在深化国际税收合作、落实减税降费、税务机构改革与队伍管理等领域取得的成效;2020年5月、6月,相继举办2020年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和“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会议……“十三五”期间,中国税务部门积极参加和举办的各类重要国际税收活动产生丰硕成果,“中国税务观点”也越来越受到国际税收界的认可。

——显担当,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十三五”期间,中国税务部门积极分享税收实践经验,展示了加强国际税收合作的真诚态度和担当,也为越来越多“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升税收治理能力提供参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约翰·布朗德罗评价,中国的税务机构改革进程非常快,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纳税人不再两头跑,还减轻了政府的财政支出,改革“非常了不起”。印度尼西亚税务局负责人表示,既然中国税务部门的绩效考评、数字人事管理能在70多万税务大军中运转良好,那在印尼2.1万名税务员工中的运行效果更加可期。美洲税收管理组织执行秘书长马西欧·威尔第表示,中国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是税制改革的成功案例,值得各国学习借鉴。

——搭平台,着力推动多元化发展。中国税务部门通过培训、研修等方式,深化国际税收领域沟通交流。据统计,中国扬州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多边税务培训中心设立以来,截至2019年底,共为超过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423名税务官员举办29期培训班,有力促进了发展中国家提高税收征管能力。“一带一路”税收征管能力促进联盟成立后,中国税务部门依托现有税务培训机构,设立了北京和扬州两个“一带一路”税务学院,并积极推动哈萨克斯坦、中国澳门筹建“一带一路”税务学院。“一带一路”税收征管能力促进联盟成立至今共举办了13期线下培训和4期线上培训,来自67个国家(地区)的655名财税官员参加了培训。《香港商报》文章表示,中国创造性地利用国际国内两方面资源,积极致力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税收征管能力,通过分享“中国经验”促进“民心相通”,让更多发展中国家搭上中国税改的“快车道”。

——战疫情,“合作路”铺就“复苏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以精准有力的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以‘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增进企业便捷便利;以深入及时的税收大数据分析,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今年6月2日,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会议上,向各国分享了中国税务部门的抗疫经验。

“在前所未有的全球不确定性中,税务力量相当重要。中国及时利用税费优惠政策重振经济的举措,是非常好的例证。”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税收政策与管理中心主任帕斯卡·圣塔曼说。他介绍,OECD近期发布的《税收政策改革2020》首次专门收录了中国实施税制改革的举措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财税政策措施,为世界各国提供参考。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各国企业共同发展

习近平主席指出,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十三五”期间,越来越多的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商、投资。中国税务部门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帮助企业更高效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精准对接“引进来”。2018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共同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期间宣布巴斯夫集团将在广东湛江建设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该项目也被称为“中国重化工行业外商独资企业第一例”。

广东湛江税务部门主动提供“一对一”服务,确保项目建设过程中各类涉税事项平稳、高效解决。巴斯夫集团大中华区税务高级总监江莉莉说:“深切感受到中国税务部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与力度,切实提高了税收政策的可预见性、可预测性、透明度和可信赖度。”

“十三五”期间,中国税务部门相继出台多项稳外资税费优惠政策,2018年实行的“递延纳税优惠新政”就是其中之一。得益于该政策,新加坡企业亨鑫科技有限公司将3500万美元利润用于对其在华子公司江苏亨鑫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增资。

政策的有力实施,引导外资企业将分配的利润再投资于中国生产。截至2020年6月底,全国享受优惠的外资企业共2033户次,涉及税款167亿元,推动股息再投资1741亿元。其中,今年上半年,全国享受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的外资企业户次数量同比增长17.35%。

——保驾护航“走出去”。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乘用车出口企业之一,也是A级纳税信用企业。在境外投资建设中,因多家国外金融机构在授信评价体系中直接引用中国税务部门纳税信用评定等级,奇瑞汽车因此获得了信用贷款等业务的深度合作机会,累计节约资金超500万美元。

截至目前,中国税务部门已发布针对99个国家(地区)的税收指南,并全面修订《“走出去”税收指引》。“十三五”期间,向46个国家派驻税务人员;在12366上海(国际)纳税服务中心开通“走出去”服务专线;全国税务系统上下联动共同为“走出去”企业搭建发展平台,统一实行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加速办理出口退税等等,全面助力“一带一路”经贸畅通。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产量最高的变压器厂商,在享受到新疆税务部门提供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税收政策、境外投资风险防范和金融贷款支持等服务后,公司税务主管张旭超说:“这为我们企业解决了不少涉税难题,打消了我们投资海外的种种顾虑。”

在包含税收在内的多种红利支持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信心越来越强。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非金融类投资达到130.2亿美元,同比增长29.7%。

——税企携手“开新局”。以产业园区的方式推进国际制造业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内容之一。烟台万华主导建设的中国匈牙利宝思德经贸合作区,有40多家中国企业和十几个国家的企业入驻,是沿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布局的境外典范园区。该企业负责人介绍,园区建设过程中享受了457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3.85亿元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等多项税费红利,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发展信心。

与“一带一路”共成长的还有浙江龙游新丝带商贸有限公司。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浙江唯一入驻南美洲的公共海外仓,其为国内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包括业务洽谈、物流配送、出口报关等一站式贸易产业链服务。但是受疫情影响,企业发展遭遇困境,今年一季度的订单同比下降50%。当地税务部门建立“首席联络员”制度,帮助企业缓解“资金难”、稳住“生命线”。随着中国对世界经济的拉动效应不断显现,中国与南美洲经贸往来已逐渐回暖,企业也一扫发展颓势。“年底我们计划进一步扩大南美沿线海外仓的建设布局,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便利。”公司负责人林晓煜说。

行天下之大道,汇众志而致远。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正在绘制一幅跨越万水千山、联通五湖四海的恢宏画卷。“十三五”期间,中国税务部门全力服务对外开放大局,为实现“一带一路”美好前景奋力前行。在即将启航的“十四五”,中国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各国税务部门共同努力,不断完善“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积极营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以“税收之治”推进全面对外开放,以“税收之效”激活新发展格局的澎湃动能。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