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浮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下好以数治税“先手棋” 打造智慧税务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1-08-20 18:27:47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从业4年,韶关市众凡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办税员曾丽华没想到,模式化的办税工作还能有新的“惊喜”。

在家里与税务人员“面对面”交流,足不出户完成用人单位社保增员;在家门口自助办理增值税更正申报,办理速度提高80%以上;在路上随时随地语音呼叫,实时办理车船税申报、清缴社保费、发票申领……越来越多的智慧税务应用场景在广东落地开花、加速迭代。

作为经济税收大省,截至2020年底,广东地区(不含深圳,下同)涉税市场主体629.17万户,同比增长12.20%,涉税主体大幅增长。数字化、智能化成为破解税收征管“人少户多”矛盾,提高治理效能的重要“法宝”。

今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擘画了“十四五”时期税收改革发展的总体规划。为进一步推动《意见》在粤见行见效,广东部署出台七个方面,29项主要改革任务。其中提出,到2021年,在建设智慧型地方税种管理服务体系、税费一体化管理、区块链电子发票、税费信息“一户式”“一人式”智能归集等领域率先破题……到2025年,建成功能强大、全国领先的智慧税务,全方位提高税务执法、服务、监管能力。广东聚焦“以数治税”,始终把信息化建设提在引领事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勇于实践,探索出一条以税务信息化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径,进一步推动形成税收征管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图为广州市白云区税务局辅导纳税人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

  树立数字化思维,全面打造智慧税务生态体系

随着我国内外部发展环境不断变化,新的经济业态不断涌现,传统税收征管模式不再适应新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面对新经济蓬勃发展趋势和纳税人缴费人日益增长的电子化服务需求,广东税务信息化建设进程不断加速。

2016年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网站全面上线,同时,建立网页端、手机端以及微信小程序等多个立体式线上渠道。率先实现“全省一个电子税务局”,首创对外付汇涉税业务的一站式平台“国际汇税通”,打造首个基于微信小程序的省级移动办税平台“粤税通”,建设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并成功在广州试点落地,运用发票大数据打造“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

“目前我们约有9成涉税工作可以在网上完成,4年前刚入行的时候起码有5成工作需要到税局现场办理。”曾丽华说。

据悉,目前广东税务部门在电子税务局网页端、客户端、粤税通小程序等各渠道已上线214项“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其中203项实现全程网上办。2020年,广东税务系统各渠道共发生业务约1.71亿笔,其中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的业务占比达86.4%,同比提升10.2个百分点。在2020年3月试点推出的“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更是上线场景式、体验式视频连线通话功能,实现税收业务的远程可视化咨询和办理。

办税缴费越来越“智能”成为不少人的共同体验。下一步,广东税务部门还将与华为公司合作建设全国首个“智慧税务科技协同创新中心”,作为华为全球税务行业联合创新基地及广东税务信息化研发机构进行实体化运作,并在东莞市建立产学研基地,承接创新孵化、成果检验、试点等任务。同时,探索将广东数据中心建成两个国家级税务数据中心之一,建立“云平台建设及应用开发项目”开发基地,承接更多国家重大税收改革项目。

图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

拥抱数字化改革,全面融入“数字政府”建设

近年来,政府部门数字化转型已成大势所趋。其中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数字税务服务更是“数字政府”全局建设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广东税务部门抓紧“融合”关键词,主动对接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大盘子,着力推进内外部涉税数据汇聚联通。截至2021年5月,分别在“粤省事”和“粤商通”等省级政务服务平台上线61项和71项移动高频事项,总业务量超1120万,位居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融合”不单局限于多平台多端口服务集成,还体现在服务背后的数据汇聚联通。

通过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的“银税互动”项目,东莞市兆乐丰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以最低3.15%优惠利率成功申请93万元授信额度,大大减少企业融资成本,从而得以购入新生产设备扩大产能,促进形成税收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2020年3月,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联合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在全国首次推出以省级集中应用社保费数据为基础的“银税互动”个人信贷产品--“社保贷”,使居民个人亦可凭借良好的社保费缴费记录获批信用贷款。

据介绍,2021年上半年,广东“银税互动”47个信贷产品共发放贷款767.96亿元,其中企业版贷款总金额754.41亿元,惠及8.5万户企业;“社保贷”等自然人版贷款总金额13.55亿元,惠及1.88万户次缴费人。

线上服务融合度不断提高,线下服务模式也在转变。

广东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税务部门正在珠海试点探索推动办税缴费服务全面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在全市政务服务大厅或相关职能部门设立47个窗口,并按照每个区局只配置一个综合性办税服务厅模式,从市、区、镇、村四级全面推动税费服务融入政务服务体系,着力提升政务服务事项一体化办理融合度。

除了加快推进税务业务数字化和智能化,全面对接“数字政府”建设,广东税务还着力推进“数据+决策”,充分依托税收大数据优势,深入开展税收经济分析,发挥以税资政作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确定起“1+4+5+N”税收分析框架,开发“数据分析智慧大屏”,累计向各级党政报送分析报告超过2400篇,一大批分析成果成为经济运行研判和社会治理的重要依据。

  拓展数字化应用,打造数据共享广东样本

数据资源交换共享是部门协作的基础。中山大学法学院杨小强教授认为,深入贯彻“以数治税”理念,不仅意味着税费数据的集成管理,也包括跨部门之间的信息数据联动共享。

在中山市小榄镇经营五金厂的曾先生享受到数据联通带来的好处。前些天的上午,他在网上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提交注销申请,下午就收到了主管的中山市税务局发出的核准注销通知。

中山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税务注销简化、规范办理,中山税务利用税收大数据,整合税务与政务部门房产、土地、车辆信息等数据,经前期充分调研,将税务注销过程中常见的11项风险指标形成“壹检通”“一站式”体检套餐,变人工审核为系统检查,使风险识别更加全面精准、业务办理更加规范,大幅压缩了一般税务注销办理时间。自去年底启用以来,“壹检通”功能模块已对1.4万余户纳税人进行注销体检,全市税务注销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1.04天,发现并处理3800余条风险信息。强化数据联动共享,在进一步提升办理效率的同时,有效防范了相关业务涉税风险,把好了税收征收管理的最后一关。

这是税务部门致力打造数据共享样本的一个缩影。当前,广东省税务局与财政厅、发改委、住建厅等16个部门建立了广东省地方税种协同办税协调机制,实现了21个省直单位共164类涉税数据的交换共享,已归集近2亿条数据,不仅支撑了地方税种主要业务场景的日常管理服务需求,还推动了“交房即发证”等一系列创新举措落地。

据介绍,广东税务还将依托广东省“数字政府”机制和政务大数据中心,进一步提升涉税信息的开发利用水平。比如,从扩大信息共享范围、提升数据统筹层级、统一数据规范标准、夯实数据质量基础,逐步实现涉税涉费数据省级统筹、实时共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智慧税务大数据中心”,助推大湾区税收管理服务联通、贯通、融通。同时,以大数据平台为依托,充分挖掘和发挥涉税信息在税源管理、经济分析等不同领域的价值,在把数据“联”起来的基础上,让数据“活”起来,进一步构建完善税收共治新格局。

“与一些沿海省份相比,广东税务领域各项便民服务的频次和数量都处于相对领先地位,这与地区良好营商环境下营造的亲清政商关系有关。”税友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旗下“亿企赢广东”公众号主编梁嘉威说,“随着税务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需求越来越大,不断有新企业加入提供创新服务,广东税收征管改革的实现模式是不断向前发展的。”

广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紫骊表示,广东税务部门将在国家税务总局统一部署下,充分发挥科技和业务人才优势,落实发票电子化改革部署,以广东税务“1+4”信息化规划为总抓手,整体推进“电子化办税、全过程服务、大数据管控、智能化提升”的智慧税务生态体系建设,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切实发挥广东作为落实《意见》4个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之一的先行示范作用,为全国税收征管改革贡献“广东经验”。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