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浮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云城区税务局推出“适老便老”的办税措施
发布时间:2021-10-14 10:09:58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在如今数字化、智能化时代背景下,电子税务局、一体化自助办税终端、微办税等一系列“非接触式”办税方式以其便捷快速的特性迅速成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首选,“多走网路、少跑马路”俨然已成为当下办税缴费的新常态。然而,这些年轻人眼中再寻常不过的“网上办”“指尖办”等便民举措,却难住了很多老年人,成为了他们难以跨越的“数字鸿沟”。

为此,2021年3月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云城区税务局(以下简称“云城区税务局”)突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这一重点,切实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从细节入手,关注老年群体的特殊办税需求,推出系列个性化“适老便老”措施,给予老年人有温度的办税体验。

专窗为老年人提供“慢服务”

针对老年人不宜久等、不会使用电脑等情况,云城区税务局专门开设老年人服务“绿色通道”,并于2021年3月1日起开设现金缴费专窗,在办理业务的同时优先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无障碍“一站式”窗口服务。“我不会拼音,又不懂怎么操作电脑,自助开票实在操作不来。还好有‘绿色通道’窗口,税务人员服务很贴心,有什么问题都详细解答。”60岁的陈老伯在办理业务时说道。

“云城区现有12000多户个体工商户。年轻人外出、老年人留守办事,是小石材厂、小商铺常见的家庭分工模式。老年人群体的办税需求不可忽视。”云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负责人表示,在“互联网+税务”的新格局下,云城区税务局采用传统人工窗口服务兜底的模式,为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一如既往的好服务。

专人为老年人讲解“网上办”

“专人全程陪同,耐心讲解电脑的操作步骤,一遍一遍地教,我才知道网上申报和网上开票真是又快又方便!以后我就不用税局、公司来回折腾了。”57岁的林阿姨,是一名工作了30多年的会计,她在导税员的辅导下,前后仅用了10分钟便办好了申报和开票业务,体验了一番便捷的“网上办”。

据了解,云城区税务局在做好线上服务的同时持续优化线下服务,对不同年龄段的办税群体分类提供个性化纳税服务,安排语言表达能力强、服务耐心的导税人员为老年人提供“一对一”的全程辅导陪办,手把手指导线上办税缴费的操作步骤,满足老年群体的办事需求,让老年群体同样畅享“指尖缴税”,真真切切把纳税服务做细、做准、做好。

专物给老年人带来“大关爱”

云城区税务局全方位让老年人“舒心”办税缴费,如在填单区、导税台、办税窗口放置不同度数的老花镜;配备血压计、温度计及便民医药箱;配置轮椅等特殊物品,供有需要的老年人使用;在自助办税区中电脑的字体调大,制作大字体的宣传资料,方便老年人查询和查看;安排专员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进行人工查验身份等服务,必要时提供导办、帮办、代办服务。

“出门匆忙,常忘记戴老花眼镜,幸好税务大厅有配备老花眼镜,还有不同度数的。电脑字体也调大了,填表看得清楚多了。”前来办税厅使用电脑办理业务的老伯说道。

云城区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大力推广“适老便老”办税措施的同时,注重加强窗口人员的礼仪、业务规范培训,在满足好老年人办税需求的基础上,把“尊重、关爱、理解、细心、耐心”的服务理念融入到办税各环节,充分照顾到老年人的心理和情绪,以温情服务打消他们的畏难情绪,从里到外让办税更有温度。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