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浮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央视聚焦:税款缓缴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助企业渡难关增活力
发布时间:2021-11-19 10:35:04来源:央视《第一时间》 国家税务总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1年第三季度,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生产成本上升等对工业经济尤其是对制造业企业带来的影响,我国在已经出台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允许企业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等举措,为企业纾困解难。这些政策的实施为企业带来哪些真金白银的利好?央视《第一时间》对此作出报道。

今年以来,制造业企业面临很大的挑战,原材料和国际海运价格大幅上涨,对企业正常生产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为此国家出台多项政策,对冲这些外部冲击。10月底,税务总局出台了针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税款缓缴政策,本月起政策已正式开始执行。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年内两度“升级”   企业研发投入显著增长

除了临时性的税收缓缴政策,今年以来国家还对实施多年的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两轮升级,企业在不断增加研发投入的同时,也享受到更多的税收红利。

在广东省云浮市,一家公司刚刚享受了一笔630万元的税收减免,这笔钱来自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今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上半年,企业的研发投入可享受这项政策。

广东省云浮市某公司总会计师 陈钊新:最近,国家又把这项政策扩大了,于是,我们就在上半年的基础上增加了1065万元的研发费用。

就这样,这家企业的研发费用从上半年的1457万增加到前三季度的2522万,享受的税收减免也从364万增加到630万。而且,这笔钱拿到手也比往年提前不少。

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科科长 魏建伟:之前企业享受这项优惠政策,(最晚)要在第二年5月底前汇算清缴时才行,今年可以在当年10月份预缴时加计扣除。

截至11月初,全国各类企业享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税政策约3333亿元,按可比口径测算,同比增长13.3%,显示出政策激发了企业的创新热情,研发投入力度得到增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