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浮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云浮首个“零窗口” 智慧税费服务厅在云城区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22-06-06 16:57:44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身份信息一秒识别、精准导税一键分流、税费服务一约即享、咨询辅导一企专属……6月6日上午,云浮市税务局、云城区税务局联合举办了云浮市首个“零窗口”智慧税费服务厅启用仪式,邀请省税务局、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工商联、市发改局、市政数局等相关领导参加,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杰为活动致辞。位于云城区环市中路的首个智慧税费服务厅的正式亮相,标志着我市云浮智慧税务建设、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活动当日还吸引了众多纳税服务体验师、企业代表前来“打卡”,身临其境地体验各项智慧便民办税服务举措。

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全新打造的智慧税费服务厅,依托智能科技手段,设置了智能导办区、税务智慧云学堂、集约运营中心、税务双创驿站、征纳互动中心、电子税务局体验区、24小时政务智能自助区等多个功能区,充分借助V-tax、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将各类线上线下的税费业务一体集成,实现全功能覆盖、全流程辅导,全业务通办,带给纳税人“一来就办、一次办好”的全新感受。

一秒识别,智能导办精准推送

“纳税人可以选择全程自助办税,可以在V-tax远程协助服务区寻求税务人员远程协助办税。不论选择哪种模式,不论办理什么业务,智能导办系统都会精准指引。”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云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黄健玲向前来参观体验的纳税人介绍。

走进智慧税费服务厅,纳税人通过智能导办一体机一秒完成身份自动鉴识采集、人脸声纹特征识别,系统会根据纳税人在网上提交的预约服务需求进行智能调度,并通过三维立体导图,指引纳税人自助前往指定区域接受服务。

专业定制,纳税辅导精准发力

“专家就是专家,三言两语就解除了我的疑惑,还给我详细解释了该项业务相关的税收政策,列出申请所需的各项资料,并现场演示了网上办理流程。”纳税服务体验师董小姐在体验了一番“征纳互动中心”的“专家问诊”后,连声称赞道,“独立的空间,专业的解答、精准的服务,没想到在办税服务厅还能挂上‘专家号’。”

相比起之前,纳税人来到大厅需要与导税员沟通、与咨询员进行咨询、再到不同的办税窗口进行业务办理,过程繁杂且耗时长,现在纳税人通过远程视频通话设备,就可与后台税务咨询团队沟通交流,解决涉税疑难问题。

据了解,智慧税费服务厅改变了“以办为主”的固有模式,在办税服务厅内设置征纳互动区、权益保护中心等,淡化“办”的职责,突出“增值服务”的概念,紧扣分级分类辅导主线,根据纳税人办税繁简程度、涉税费事项类型,以“四级咨询辅导”矩阵区,提供直达、辅导、定制、调解四个层级的“一站式”咨询辅导服务。

学办一体 ,“云端税宣”交互学

在智慧税费服务厅的“税务双创驿站”,“掌上体验区”、以及厅内各滚动显示屏,记者看到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社会保险费、个人所得税等各类政策内容有序播放、摆放;并以“税务智慧云学堂”为主阵地,通过建立政策宣讲常态化运营机制、组建专业宣传团队,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宣传渠道,打造“云税课堂”税宣品牌,在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享受到丰富的税收宣传“云端服务”。

据悉,电子税务局体验区配备的“远程可视化服务柜台”,搭载了远程辅导+“云端客服”的功能,纳税人在该“智能柜台”上自助办税的过程中遇到问题,只要点击“人工客服”按键,系统后台的“云客服”团队将及时响应,通过屏幕共享、桌面协同技术,“手把手”指导纳税人完成业务操作,让纳税人在“场景式”里实现边办边学、边看边学。

集约运营,智慧办税精准提效

“我们调配全区20名税收业务骨干成立高效运作、统一管理的工作团队,通过现代化信息手段,整合电子税务局、V-tax、对外咨询热线等“非接触式”办税资源,实现网上各个渠道提交的业务申请、服务咨询统一归集处理。”该厅负责人介绍,“同时,我们还把需要在税源管理分局审批的高频低风险事项前移至集约运营中心集中批量处理,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更快捷、更高效的线上办税缴费体验。”目前,该集约运营中心可处理云城区95%的涉税业务,初步估算办税效率可提升60%。

该局在税费业务基本实现“非接触式”办理的基础上,按照合成理念,对散落在实体大厅的后台业务处理人员进行整合,进一步扩大集约运营的范围,将电子税务局高频业务、V-tax系统所有业务和咨询服务纳入线上运营。通过简化办理流程,提升线上申请涉税费事项集约业务办理层级,不断拓展“集约化”业务清单,将辖区内电子税务局、V-tax系统、智能柜台等所有线上业务在统一规则、统一调度之下进行集中办理,实现全程网上办、高效集约办。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