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浮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20多年公益路上不停步——记云浮市第四届道德模范伍凯玲
发布时间:2022-06-17 16:11:00来源:云浮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本报记者 欧爱红

20多年前一次偶然的云浮红十字会捐助贫困学子活动,让她从此与公益结了缘。20多年如一日,她用无私的爱为一名又一名的贫困学生铺就成才之路,她用至善大爱为孤寡弱小送去春日暖阳。她,就是云浮市第四届道德模范伍凯玲。

伍凯玲是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一名刚退休的干部。说起助学的缘由,她说是缘于20多年前参加的一次云浮红十字会捐助贫困学子活动,自己孩提时吃过贫寒的苦,深知其中不好受的滋味,因此看到濒临失学的孩子就揪心不已,决心要帮助他们走出困境,从此她便踏上了公益助学之路。

伍凯玲资助过品学兼优但家庭困难的女孩子,从初中到中专毕业,期间常常鼓励孩子用乐观、阳光的心态对待家庭、生活和学习,心灵上的关爱让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她资助过面临高考的高三困难学生,连续5个月每月捐助1000元,资助孩子到广州接受专业美术知识学习,让孩子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她还资助过家境困难的小学生,通过共青团举办的公益活动“南岭会亲活动”,对孩子进行捐助,帮助他完成小学阶段的学业。伍凯玲资助过的孩子都一直和她保持密切联系,他们遇到生活上的困惑常常会征询她的意见,在孩子眼里,她就是自己的“妈妈”。20多年来,她共资助我市8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尽力帮助他们,不让他们因为贫困而失去学习的机会。”是伍凯玲公益助学的初心。

除了关心贫困孩子的学业,伍凯玲还加入了多个公益爱心组织,为身边的孤寡老人、弱小群体提供帮助。伍凯玲是云安区福利中心的常客,这里专门无偿收留照顾五保老人、智力或身体残疾的孩子。她只要有时间就到这里做义工,还带动身边的同事、邻居、家人一起来这里帮忙,为老人、孩子们送上饼干、牛奶、衣服等生活用品,还和老人、孩子聊天谈心,让老人、孩子感受到关爱和尊重。云浮暖心会对五保老人、孤寡老人有专项的帮扶,她对抗战老兵和抗战老兵遗孀的帮助更是上心,不定期上门慰问,了解她们的需要,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老人行动不便,轮椅就出现了;家中电线老化,新的电线会安装上;身体有小病痛,医生就上门问诊来了……“大家都是平等的,有能力的人应该让弱者更有尊严地活着。我能帮到别人,感到很欣慰。”伍凯玲说。

伍凯玲积极投身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她是云安区的“公益达人”,云安区民政局,福利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都亲切地叫她“玲姐”,因为无论什么事情叫她帮忙,她都爽快答应,从不推托。在2014年云安区妇联发起的一项募捐中,伍凯玲为一个刚出生就患有严重脑积水的婴儿现场捐助500元,回到单位后又发动同事捐款;同年她又在云浮市红十字会发起的危房改造募捐活动中,将一户人家20平方米的漏水危房捐助改造成60平方米的小平房……

为传递社会正能量,扩大公益慈善影响力,近年来,伍凯玲联合妇联、民政、公益组织等多方力量,累计开展、参与超过100场公益活动,是名副其实的“公益达人”。在做公益的道路上,伍凯玲从未止步,她始终如一地跋涉着、耕耘着、探索着、追求着,绽放着最温暖的巾帼风采。“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集合大家的力量,办法总会比困难多。”伍凯玲说。20多年来,伍凯玲用实际行动诠释助人为乐的真谛,赢得了人们的赞誉。

伍凯玲对公益事业的无私奉献,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她曾任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广东好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东省“百名好母亲”、云浮市“首届十大杰出女性”等荣誉称号。“公益事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退休后,我将在公益和慈善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带动更多人温暖这个社会。”伍凯玲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