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浮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云浮税务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走向“新”“兴”转型升级路
发布时间:2023-01-20 10:34:55来源:云浮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中国不锈钢餐厨具制品基地、广东省不锈钢制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新兴县现有不锈钢制品及上下游配套生产企业上百家,不锈钢餐厨具制品行业已成为云浮市传统支柱型的外向型经济产业。

近年来,新兴县不断做强园区经济,持续壮大不锈钢制品产业,企业逐步从进料加工方式向自主研发、创建品牌模式过渡,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回望过去,在企业面对发展瓶颈,积极探索转型升级路上,新兴县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主动贴合企业的税收服务需求,开展精准调研,提供精细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走向“新”“兴”之路。

出口退税大提速,为企注入“兴”力量

广东欧亚家居有限公司是一家不锈钢及铝制品出口企业。数据显示,该公司的出口总值从2012年的2.1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86亿元,十年来大幅增长84%,为地方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该公司在外贸路上跑出稳健步伐的同时,出口退税额也在一路攀升。从2012年的520万元到2021年的2945万元,十年来累计出口退税超1.2亿元,税务部门“真金白银”的退税红利为企业保稳提质注入强劲信心和动力。

为切实提升出口退税效率,让税惠政策及时落地,助力企业“乘风破浪”,促进我市外贸企业平稳发展,云浮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依托税收大数据应用平台精准定位符合条件的外贸出口企业,通过“云直播”“一对多宣讲”和“一对一精讲”等方式实时推送最新税费政策,通过组建业务专家团队以“点对点”“一对一”个性化服务等服务制度精准高效辅导企业申请退税。近年来,出口退税从办理流程各环节优化畅通,到办理资料无纸化“免填报”,再到办理方式“非接触”,出口退税办理时限不断压缩,服务效能不断提高。数据显示,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已从2015年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2022年6月的3个工作日内,出口退税的“提速办”,加速了企业资金“活水”回流,给予企业发展“兴”的力量。

留抵退税显成效,助企发展焕生机

同样享受到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红利的还有广东万事泰集团,该企业今年申请并已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额累计3100多万元。

“是危机,也是机会”,作为一家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不锈钢、铝合金餐厨炊具、厨房家具电器和智能整体厨房等产品的企业,该企业执行总裁刘炳耀说:“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政策倾力扶持,为我们平稳渡过困难时期提供了持续的资金保障,在税收红利的不断‘滋养’下,坚定了企业投入‘巨资’苦练‘内功’的决心。仅2021年我们企业就投入2000多万元对厂房、车间进行整体规划提升改造,对设备进行更新换代。现在属下工厂已拥有自动/半自动生产线20余条、各类先进机械设备2000多台(套),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刘炳耀表示,在新冠疫情反复不定影响下,海外不锈钢生产厂家大部分停产,相关不锈钢、铝制品订单回流至我国,该企业抓住机会,实现了逆势增长,2021年全年产值达到12.6亿元,同比增长64%。 

资金流是企业运行的活水,留抵税款的注入能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为确保退税红利精准送达企业手中,新兴县税务部门不断更新宣传模式,从最初的“线下”组建专业团队前往企业进行“一对一”政策宣传辅导到现在“线上”通过电话或视频远程辅导办理退税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同时加强与财政、人民银行的共同协调,打通退税到账全流程,确保审核流程不卡壳、不断档,确保税惠政策快速落地。

加计扣除再发力,激发企业向“新”蜕变

持续加大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力度,鼓励引导市场主体加大创新投入。新兴县税务部门在企业提升智能制造水平的同时,也在提升自身的智慧化服务水平,更好地帮助企业创新发展。

近年来,新兴县税务部门持续加强智慧化服务,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让企业畅享办税便捷,生产效率也随之得到了有效的提高。与此同时,还在加强税收大数据分析基础上,为企业量身定制一对一服务,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精准辅导企业享受各项税费优惠,帮助企业及时防控潜在涉税风险,为企业在智能制造之路上保驾护航,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

新兴县先丰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不锈钢及铝制餐厨具制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出口贸易、自主品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应企业自身发展和市场变化需要,该公司以国家“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和“中国制造2025”政策为导向,至今已累计投入研发金额超2亿元来激励自主研发创新,促进公司科技创新质量不断提升和成果转化,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公司累计申请专利664项,其中发明专利37项,专利申请数量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

“科研创新离不开大量的资金投入,这些年公司取得这么多专利成果,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国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持续加码,公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渐次提高,可加计扣除的金额从最初的776万元到2021年已超过4900万元,税收优惠的大力扶持,让我们有更充裕的流动资金加大研发费用投入,专注技术研发,提升产品竞争力。” 新兴县先丰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岑剑胜说。

(云浮融媒记者 游思明 通讯员 李乐坤)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