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浮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燃!这些精神,跟最美税务人学起来
发布时间:2020-07-02 08:50:14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7月1日下午,一场激荡人心的“我心中的英雄”——云浮市“最美税务人”先进事迹分享会在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举行,全市税务系统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分别观看了分享会。分享会上,10名云浮市“最美税务人”的典型事迹以宣讲的形式走上了讲台,现场一幕幕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故事深深打动了会场听众,引发了听众的强烈共鸣。

 

 

近年来,全市税务系统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初心和使命,认真践行“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全市税务系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今年4月份,云浮市税务局联合云浮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寻找云浮市“奉献新时代、建功新税务——最美税务人”活动。经层层推荐、材料审核、组织评审和社会公示等程序,共评选出10名云浮市“最美税务人”。

 

 

这次获选的最美税务人,是新时代我市税务系统先进典型的代表。他们当中,既有来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线执法员,也有来自带领贫困村脱贫奔康的驻村扶贫干部;既有来自市税务局机关的税收改革旗手,也有扎根基层税务分局的全市人大代表。他们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长年扎根基层、站稳一线,在新时代里挥洒汗水,激扬青春,在各自岗位上取得了优异成绩,赢得了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人的广泛赞誉,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税务精神。他们充分展示了云浮税务“忠诚、尚法、尽责、至善”的磐石文化核心价值理念,用实际行动奋力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为推动“美丽云浮、共同缔造”战略实施作出了积极贡献,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谨向广大干部职工发出号召,以我市最美税务人为榜样,向先进学习,向典型看齐,汲取最美税务人的优秀品质和榜样精神:

学习最美税务人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担当精神。学习刘波那样的把忠诚刻在骨子里、把担当写在行动上的优秀组工干部,学习李美颜那样的不畏邪恶、奋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的排头兵,学习王益宏那样的用铁一般的意志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群众“贴心人”。他们用辛勤汗水滋养初心,于青春绽放中践行使命,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面前豁得出来、冲得上去。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与人民群众凝聚起共战疫情的磅礴力量。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让我们以他们为榜样,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以责任担当为党旗增光添彩,做新时代里的劲草真金。

学习最美税务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学习苏炳坚那样的甘愿吃苦、忘我工作的驻村扶贫干部,学习张勤那样的不叫一声苦、不道一声累的为民尽责的人大代表,学习杨建那样的用专注和专业的态度肩负起税收事业发展重任的业务骨干。他们有情怀,有信仰,无私奉献,在这些最美税务人身上,能看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品质,能看到择一事、笃一心、钟一生的工匠人精神。进入新时代,让我们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做那甘于奉献的“螺丝钉”,当那无怨无悔的“工匠人”,报效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服务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贡献。 

学习最美税务人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奋斗精神。学习梁建华那样的敢于接受一切未知挑战的改革旗手,学习陈婉婷那样的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的开路人,学习郭静榆那样的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便利和幸福指数的税收管理员。他们敢想敢做、敢为人先,用“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坚定信念,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勇挑时代重担,奋力拼搏进取,锐意改革创新。“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让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做新征程路上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在攻坚克难中积累智慧、施展才华,在搏击风浪中增长才干、成为栋梁。

学习最美税务人孝老爱亲、崇德向善的大爱精神。学习曾冬梅那样的尽心孝老爱亲、用心弘扬美德的“云浮好人”。这些最美税务人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感人至深的故事,以自己的善行德举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了震撼人心的道德之美。“人皆可以为尧舜。”让我们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把良好道德行为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让向上向善的力量蓬勃生长,为我市社会发展注入更加丰沛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站在新起点,迈进新时代,让我们用最美税务人的榜样精神滋养心灵、凝聚力量、引领前行,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我市各项事业工作新局面,书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答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云浮市“最美税务人”事迹展示

 

梁建华

敬业甘将热血燃,铿锵脚步未曾偏。情同盛夏,汗水遍洒初心路;心如暖春,税苑长吟赤子情。

2019年是个人所得税的改革年。全市40万自然人纳税人、1.5万扣缴义务人、1.45万个体经营者,怎样才能把个税改革的红利带给纳税人呢?3个多月,100多天,梁建华和他的同事每天加班到一两点,制定方案、广泛宣传、精准辅导、调试系统、规范政策。终于,个税改革在云浮顺利落地,成功为纳税人减轻税负达7000多万元。

在改革路上,梁建华勇挑重担,敢担责任;在使命面前,他初心不改,永不停歇。

 

 

陈婉婷

才情万丈却不露锋芒。你的“税”月,少的是柔婉的乐章,多的是无声的力量。

轻声细语,温文尔雅,是大家对陈婉婷的普遍印象。然而看似纤弱的她,却在工作中多次担起“开荒牛”的重任。像她现所在的税收分析部门就是一个全新的部门,是市税务局以税资政的“智囊团”。疫情发生后,她和同事聚焦税收数据,科学研判分析,短短5个月内,写出15篇高质量的税收经济分析报告,其中大部分获得了党政领导的肯定性批示,精准助力了我市复工复产。

尖而不露锋芒,彰而至于耀目。陈婉婷在前进的脚步中默默奉献,就像清风中盛开的蔷薇,静静绽放,许人暗香。

 

 

刘波

你用青春作笔,以坚守为墨,诠释着税务人的忠诚和担当。忙碌之中见精神,细微之处树形象。

2018年机构改革期间,刘波负责“三定方案”的制定和落实,这是改革中的“硬骨头”。在此后的100多个日夜里,他负责起草文稿20多万字,制作报表200多套,涉及数据30多万条,在别人眼里难以完成的工作,刘波都出色地完成了。工作出色的背后,其实是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他的两个小孩出生当天,他都在外地出差,甚至连妻子坐月子期间也未能照顾。

刘波用青春与坚守、用热情与执着、用忠诚与担当,谱写了税务人的“先锋税月”。

 

 

苏炳坚

访贫问苦,你践行的是为民责任;排忧解难,你书实的是忠诚党性。肩担大任千钧重,心中有光万缕情。

在长达8年的扶贫岁月里,苏炳坚放弃舒适的办公环境,先后扎根沙步、大未、马路三个贫困村。苏炳坚摸清穷根,找准药方,用脚步丈量民情,他先后筹措了1000多万元资金,全部用于修公路、安路灯、改危房、建设施等。当贫困村农产品因疫情滞销时,他积极推动消费扶贫,成功销售农产品11000斤。目前,三个贫困村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心中有了光,就不怕路长。苏炳坚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杨建

劳心追税,你用螺丝钉的品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丹心筑梦,你用工匠人的精神,择一事笃一心钟一生。

杨建,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工作上,他一头扎进业务中,不断钻研,很快就成为了国家税务总局征管类别的专业骨干。然而他并没有停止精益求精的脚步,通过自学,考取了税务师、注册会计师这种财税界认可度最高的资格证书,成为全市税务系统第一位“双师”。因为精湛的业务水平、缜密的分析能力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各种业务问题他都能答疑解惑,同事们总喜欢叫他“教授”。

杨建用专注和专业的工作态度充实每一天,当日历被一页页翻过时,带走的是青春的岁月,留下的是沉淀的能力。

 

 

曾冬梅

慈爱溢满屋,孝心滋沃土。尽心照顾,你将孝老爱亲践行;用心宣讲,你将传统美德弘扬。

“百善孝为先”是曾冬梅的人生信条。作为一名曾经的军嫂,丈夫在军营的十一年里,曾冬梅一个人照顾着年幼的小孩、体弱多病的婆婆和双目失明的公公。在公公患肺癌期间,她更是床前床后照顾,耐心、温柔地开导老人,毫无怨言地为整个家庭付出。比孝更可贵的,是孝的传递。荣获“云浮好人”的她,主动当起了百姓宣讲员,多次站在舞台上用心讲述着家的故事,把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用孝心诠释人间大爱,用行动彰显人性光芒。曾冬梅为孝老爱亲的优秀传统美德写下了最美的注脚。

 

 

李美颜

一副柔肩挑大梁,业务精湛是你所长;一双慧眼显锋芒,不畏邪恶你是榜样。

李美颜,是我市税务系统一名女战士,她多年来奋战在税务稽查、税收风险应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一线岗位上。在税收执法过程中,她曾遇到过各种阻力和危险,但她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认真办好每一起案件,不轻易放过任何蛛丝马迹。2019年,她和她的同事共查补税款及滞纳金3600多万元。

李美颜就是这样一个人:心如发丝,纤微之处展现她的细致与严谨;不畏邪恶,执法之中凸显她的奉献与担当。

 

 

张勤

俯首躬身未怨尤,只问耕耘不问酬。你是不怕苦不怕累的铮铮女汉,柔肩承重身伟岸,撑起巾帼半边天。

张勤,她有着多个身份,是基层税务分局副局长,是云浮市第五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也是云浮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张勤深知,在与纳税人打交道的服务一线,自己就代表着税务的形象。在基层税务分局,管户多、人手少、业务杂,但她从不叫一声苦、道一声累,用心做好服务的同时也认真做好税收征管,纳税人对她夸口称赞。作为市人大代表,她扎根基层、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敢于为人民发声,群众都对她竖起了大拇指。

张勤用“螺丝钉”的拼劲、“老黄牛”的韧劲,刻画了新时代巾帼最美的模样。

 

 

郭静榆

学海无涯,从税有为。月下翻书星作伴,人前释税日西斜。身向上挺,明初心;根向下扎,耀芳华。

郭静榆,是我市龙头企业温氏集团的税管员、我市税务系统第一位女“双师”,年纪轻轻的她曾利用计算机专长开发了车船税免税证明开具软件和相关计税系统,把办税时间缩短到1分钟。在服务温氏企业时,她将企业的组织架构、行业分布、主营业务构成、税费收入以及优惠减免都全盘分析整理,形成了一套个性化的管理体系,为温氏提供精准、及时的税收服务,赢得了企业的高度赞誉。

点滴故事折射爱岗敬业,琐碎经历堆砌人生华章。郭静榆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学习是一种能力,专业是一种精神。

 

 

王益宏

不忘从税初心,永葆军人本色。不求轰轰烈烈,但求踏踏实实。没有繁花似锦,却是一路芬芳。

王益宏,是一个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是从军16年、从税9年的老兵新将。他退伍不褪色,依然保持着军人的风骨——吃苦耐劳、克己尽责。在还没考进税务之前,他坚持刻苦学习,自学考取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进入税务分局后,他又成了分局的“长住户”,无论是晚上还是周末,只要纳税人有所求,他必定热心地为他们解决问题。

从军人到税务干部,王益宏从平凡中一路走来,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态度;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