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浮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广东:退税减税红利“快准好稳”落地市场主体获得感强
发布时间:2022-06-20 16:49:44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6方面33项措施“含金量”十足,其中包括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等三项社保费政策延至年底,并扩围至其他17个困难行业……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接续落地。近期以来,广东税务部门闻令而动,以迅速的行动抓落实,以有力的举措强推进,以严格的要求防风险,全力以赴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及时精准、不折不扣落地见效,惠及广大市场主体。

数据显示,截至6月9日,广东地区已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1907亿元。具体到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方面,4月1日-6月9日,已有1067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上,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86亿元,已累计有1153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

退税减税红利密集释放,市场主体获得感明显。4月1日至6月9日,在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占比95.2%,共计退税492.7亿元,占比46.2%。在政策红利从“纸上”落到“账上”的过程中,广东税务部门有精度、有速度、有温度的服务贯穿始终。

有精度:

税收大数据“配对”,政策红利“找上门”

“没想到税收大数据比我更快发现我们企业符合新政策条件,税务部门立即送来了‘新鲜出炉’的好政策,辅导我们申请了超1600万元的留抵退税。”英联金属科技(汕头)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吴茂珊表示。

东莞市顺丰纸品制造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丽霞也有同感,“我们还没来得及去了解这项政策,税务人员就上门宣传,帮助我们算清了可以办理留抵退税的数目情况,跟踪辅导线上申请,让我们非常惊喜。”

政策“找”人,政策上门,是不少纳税人的直观感受。今年以来,增值税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免、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等政策密集出台,政策覆盖面广、惠及市场主体户数多。如何推动政策红利精准落地,成为广东税务部门首要考虑的问题。

“我们应用税收大数据帮助精准识别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增加弹窗提醒,精准推送有关的政策内容,并分类、分批、分期组织视频‘直播式’纳税辅导。”广东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王星说,“同时,还依托‘纳税服务体验师’项目、定向采集问卷调查、‘有问题请找我’等活动,广泛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重点围绕增值税留抵退税问题,完善纳税人需求管理闭环,推进纳税人需求快知晓、快响应、快解决。”

大数据的“配对”作用已植入政策辅导落实全流程。在湛江,按“应享名单”精准推送信息后,从后台提取未读信息企业名单,再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提醒告知纳税人政策内容,形成“覆盖推送—及时反馈—精准推送”的闭环机制。在东莞,分行业、分类别建立符合条件的企业清册后对数据进行提取和分析,对近期产生大量进项税额、销项却相对较小的纳税人开展跟踪辅导。

东莞富锦食品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被大数据“追”着享受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政策的企业。税务人员在利用税收大数据梳理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时,发现该企业因年初为迎接春节年货的销售高峰,加大了备货量,资金流紧张,于是迅速给企业送上政策。数据显示,企业已到账留抵退税款1040万元,申请缓缴税费达240多万元。

据介绍,在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政策出台后,广东税务部门把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细分为符合缓缴条件、符合退库条件、新增享受缓缴、延续享受缓缴、金额万元以上、金额万元以下等多个类别,针对不同纳税人关注的重点问题定制“差异化”辅导方案,开展“精准滴灌”式宣传辅导,克服户数多、规模大、任务重等困难,确保缓缴退税政策落地生效。

在落实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所得税税前扣除优惠政策方面,税收大数据“慧眼”也帮助政策找到人、找对人、找准人。广东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二级调研员何凡说:“我们通过盘活税收大数据,分析对碰增值税发票数据、企业所得税申报表以及财务报表等,摸清享受企业营业收入、资产总额、从业人数等经营情况、以及设备器具购进情况,精准识别符合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开展‘一对一’跟踪辅导,帮助企业懂政策、会申报。”

在推动数据“跑腿”、政策“敲门”的同时,广东税务部门还以税收大数据为支撑,将风险管理嵌入留抵退税全流程,事前开展全景扫描排查、事中加强审核严防骗税风险,事后精准复盘加强退税风险疑点处置,联动公安等六部门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行为,实现“退得准”“退得稳”。


(图:台山市税务局业务骨干深入企业宣传辅导退税减税政策)

有速度:

自动填报一键办理,“真金白银”加速落袋

“我们公司申请了2100多万元留抵退税,政策好,服务配套也很到位,真金白银的退税款很快到账了。”对于申请留抵退税的效率,企业有明显感受,位于横琴的珠海宇诚信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汤冬梅还特地发了微信朋友圈。

这得益于税务部门实施的留抵退税“链条式”管理。据悉,横琴税务部门通过集约运营中心对电子税务局的留抵退税申请进行数据验证,组建留抵退税初审、复审、风险分析等专家团队规范审核流程,并对审核完成的留抵退税当天就开具收入退还书并及时推送国库,以一套高效的服务和管理工作机制,促进留抵退税政策“快准稳好”落地实施。


(图:广州市白云区税务局设立增值税留抵退税专区,辅导纳税人享受政策)

放眼广东全省,税务部门为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更快享受各项政策优惠,在聚焦简化申请流程、提升审批效率上下足了“绣花”功夫。比如,为便捷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申请,在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实现了“申报可接申请”,纳税人办理完成日常涉税申报后系统界面可直接跳转至留抵退税申请界面,省去纳税人另寻办理入口的麻烦。同时,结合新政策优化电子税务局的取数口径,为纳税人提供数据自动填报预填与划型标准自动判别服务,实现留抵退税办理“智能化”“零跑动”。

在留抵退税的审批方面,则开发了“一键体检”功能,实现目标纳税人退税信息“一户式”归集、“一窗式”展示,并与审核环节关联比对,为退税审核提供参考,审核人员可通过系统查询目标企业的数据详情,帮助基层税务部门缩短约50%的审核时间,实现审核精确分析和审核时限缩短“双提升”。

申报流程的简化,审批机制的创新,让市场主体在享受政策红利时倍加省心。这份省心的背后,离不开税务人员通过换位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持续优化改进服务举措的努力尝试。在湛江,税务部门组建了“留抵退税专家顾问团”,对线上线下不同申请流程进行了多轮“实战式”推演,不断调整优化,确保各环节“随申请、即受理、快审批”。

“一开始我们很担忧,以为退税的办理流程会很复杂,审批程度很多,但在实操过后,我发觉整个过程很清晰顺畅,很轻松地就能完成申请了。”广东湛江欢乐家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冬云在申请办理528万留抵退税后说道。

这些化繁为简的便利举措,均离不开“科技赋能”这个关键。今年来,广东税务部门持续优化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的配套服务和管理举措,“信息跑路”“智能享受”的便利高效也体现在方方面面。

比如,在推进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退抵中,推广退税减税智能助手,在逐户比对核实的基础上,由系统集中填报,自动批量完成退税文书录入、审批、发放,开具收入退还书等操作,进一步提升各环节自动化处理质效,有效促进退税流转效率。

在落实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方面,依托征管信息系统实施“自动识别、自动计算、自动享受”,即企业在预缴和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时,系统自动勾选小型微利标准,自动计算税额,达到申报即自动享受小微再减半优惠政策的效果。

在申请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优惠时,符合缓缴政策的纳税人可“一键”选择自愿退税确认授权,后续退税申请、变更申报等流程全部由税务部门完成,实现缓缴退税“一键”办理。

数据显示,1-4月广东地区新增减税降费207亿元,包括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新增减税35亿元,“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政策新增减税降费35亿元,将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政策新增减税13亿元,等等。在缓税缓费方面,截至6月9日,广东地区继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政策累计缓缴税费547亿元。

有温度:

“一企一策”精细服务,即享最优退税减税“套餐”

千企千面,需求多元。数以万计的企业,政策需求千差万别,如何高效解决企业在享受税惠政策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广东税务部门通过“一企一策”等精细服务举措,主动呼应每一类市场主体和每一个特殊主体的实际需求,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图:佛山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到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开展税收政策宣传。)

在广州,税务部门推出“团队化+个性化”工作模式,汇总梳理退税减税操作中的难点、易错点,形成掌上《申报答疑手册》,逐一送达纳税人,靠前一步为企业送去贴心提醒。

广东东鹏饮料有限公司是一户主要从事茶饮料制造的中型企业。近期在税务人员“一对一”辅导及《申报答疑手册》的指引下,顺利办理并获得了1500万元留抵退税。“像企业划型、开户行名称变更未及时备案导致无法退税这些我们容易忽略的细节,税务人员都一一为我们做了讲解提醒。”企业财务总监余伟鑫说。

据悉,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与即征即退、先征后返(退)政策衔接的问题是纳税人关注焦点之一。在中山,税务部门在解决企业疑难问题上下足“细”功夫,帮助企业解决政策衔接问题,享受最优政策“套餐”。

TCL(中山)空调器有限公司便是受益企业之一。据了解,TCL空调在2021年购进材料及设备时产生了不少进项税额,但因企业主要业务为外销出口,导致销项税额有限,进项税额一直未及时抵扣。

“对比已经享受的即征即退政策,我们发现今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受惠可能更多,所以想要改为选择享受留抵退税政策,却不太清楚如何办理流程。”在税务人员走访问需时,TCL空调财务总监李延伦如此反映。税务人员遂辅导企业一次性全部缴回此前已退还的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款,再按规定申请办理留抵退税。

看到原本“躺在”纸上的数字,变成手里用得着的资金活水,李延伦难掩喜悦:“1.73亿元退税款成功到账,我们心里踏实了,可以持续研发投入了。”


(图:韶关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回访企业,了解企业留抵退税政策享受情况及退税款用途。)

随着广东各地税务部门纷纷创新服务举措,针对企业特性精准出招,一笔笔税费政策红利也精准落袋。阳江税务部门对特定行业、重点企业开展“一户一策”个性化涉税服务,实现精准画像、靶向供需、对焦服务;中山税务部门开启新税宣模式,选取辖区内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型高技术企业,“量身定制”税收专属服务手册,让企业全面获悉、及时享受政策大礼包……

“退税减税政策落实既要有‘精度’,也要有‘速度’,还要有‘温度’。”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力统筹政策落实进度和风险防控力度,把税收优惠送到纳税人“手边上”,把纳税服务做到群众“心坎里”,全力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细落稳,为市场主体发展注入“强心针”。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